艾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與他的悲傷草原

聽不同人的音樂,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聽蕭亞軒的歌,我會想到紐約。聽海莉(Hayley Westenra),我會想到紐西蘭、想到海。如果聽艾蓮妮‧卡蘭德若呢?


當艾蓮妮‧卡蘭德若(Eleni Karaindrou)與簡文彬一同步上舞台,所有聽眾皆報以熱烈掌聲。之前看簡介時,上頭寫著鋼琴/艾蓮妮‧卡蘭德若,但演出時,被譽為「第十位謬斯女神」的艾蓮妮‧卡蘭德若甚少彈奏鋼琴,大多由NSO的林慧英表演。 從開場的` On the road `到結束的` The weeping meadow`,都令我想到草原、戰爭─馬匹在草原上奔馳、天灰灰的、草不停搖晃﹝有一點像章子怡和金城武在《十面埋伏》中,在草原上殺敵自保的場景﹞。偶爾我也會想到《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中,剛镱戰士出城和半獸人對打的喬段,但是那種感受是不同的─地中海的悲悽與紐西蘭的純淨、愛爾蘭的陽光怎能相提並論? 艾蓮妮‧卡蘭德若在創作時大量使用絃樂器、單簧管(表演時有特別請人)、曼陀林、管樂器、手風琴,反倒是他在希臘音樂院時所學習的鋼琴較少使用。我猜這可能跟他在Scuola Cantorum研習管絃樂配器有關。

整場演出中個人最喜歡,不,應該說印象最深刻(因為連廣播的廣告都是用這一首曲子)的是By the sea/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這是由`Eternity and a day永遠的一天`專輯中所挑選出來的。基本上,由只有一分四十七秒的By the sea(由艾蓮妮‧卡蘭德若演奏。除了獨奏的部分,只要是和NSO共同演出的部分,都由NSO的林慧英演奏)帶出悲傷、不捨的情感,緊接著的是管絃樂(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在一段相同的旋律過後是手風琴、單簧管。 因為曲子和曲子之間沒有十分明顯的停頓,使得我搞不太清楚哪一首是哪一首(除了By the sea/Depart and eternity theme!)。當演出結束時,所有人都瘋狂鼓掌(來聽的人不多,二樓兩旁的位子都是空的),簡文彬和艾蓮妮‧卡蘭德若謝幕後又出來表演安可,安可完後聽眾似乎意猶未盡,兩人又二度謝幕及表演安可,第二次安可完,兩人在台上擁抱,不少觀眾站起來致意,並用照相手機照下這歷史性的一刻,閃光與掌聲交織,結束了艾蓮妮‧卡蘭德若來台最後一場演奏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