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在多雨的地方生活,每到下雨天總希望有防水鞋子可穿,一來保持腳步乾燥,二來避免其他鞋子泡水、改變鞋子的柔軟度(望向曾在暴雨中溼透的牛津皮鞋)。購入AIGLE雨鞋前使用過日本精品雜貨店販售的雨鞋,以下分享使用感受。





具備防水功能的鞋除了雨鞋外,另一種選擇是防水鞋,例如Timberland、Palladium有出產具防水功能的鞋靴。這類防水鞋多半包覆腳部,沒有生產長筒款式。雨鞋的話除了日本精品雜貨店,品牌貨則有Hunter、AIGLE、Joules。擇AIGLE棄Hunter跟Joules原因很簡單,前者的心得分享不少人提到有點重、有點硬,穿偏重的鞋子走路走久了會累;後者純粹是沒看到實體櫃可試穿。


影響雨鞋使用便利與舒適的因素大致如下:

1.材質
比較硬的鞋子通常穿久會痛,雨鞋的材質如果偏硬,不利於長時間行走。

2.楦頭
這算是買平常的鞋子都會注意到的問題,例如鞋楦太窄對寬腳板的人會造成擠壓。另一點是買雨鞋要特別注意鞋頭的空間,如果鞋頭比較扁平、空間不夠,久了腳脹會痛。

3.鞋底
無論雨鞋還是一般的鞋子,只要鞋底太薄,走久都容易腳痛。

4.鞋跟
這就看人習慣,有些人穿太高的鞋會痛,有些人穿太平底、幾乎沒有鞋跟高度的鞋會痛。

5.鞋長
塑膠、橡膠製鞋不像皮鞋穿久會鬆,因此挑選時務必以比較長的腳為主。

6.筒圍
窄筒跟小腿比較密合,雨水比較不容易落到雨鞋中,使得雨鞋變成儲水槽。
寬筒的可能穿脫上比較輕鬆。

7.筒高
筒越高越能確保褲腳不會濕。也有人不喜歡高筒,感覺穿起來比較束縛。這跟穿長靴的概念類似。



在說明AIGLE雨靴使用心得前,先說明為何會拋棄購自日本雜貨店的雨鞋。除了材質偏硬、穿短下身時穿久該雨鞋後小腿上出現痕跡外,最令人痛苦的是鞋底跟鞋跟。該雨鞋做成楔型鞋,依照江湖傳言楔型鞋是不擅長穿高跟鞋的女性的救星,殊不知在我身上楔型鞋根本是殺人利器,怎麼走怎麼痛,比穿粗跟高跟涼鞋還痛到哭倒長城(喂)。時常出現出門前感覺腳往前滑、數小時後感覺到腳趾擠壓在鞋頭,加上偏薄的鞋底走久感覺累,久而久之不常穿這雙雨鞋,最終決定放棄它是某次出門兩小時後每走一步都舉步維艱,痛到立刻買一雙便鞋換上,從此雨鞋是路人。不過別人穿這雙雨鞋時完全沒有不適狀況,推定這雙的版型真的不適合我。


但住在多雨的地方要跟雨鞋說掰掰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某次穿牛津皮鞋出門遇到大雨,雨水過豐下該雙皮鞋徹底濕透,本人的襪子當然整雙濕,回家解鞋帶時彷彿可以擰出水來,等鞋子乾了幾天剛穿上去時可明顯感覺到鞋子不如以往合腳,瞬間不想再讓其他雙鞋承受被大雨凌遲的命運,趕緊找尋合適的雨靴。考量到不能太重、不能太硬、要有實體店面試穿,看來看去只剩AIGLE。


挑選當天建議穿雨天時會穿且較厚的褲子跟襪子,如此一來可確定鞋長跟筒圍是否適合自己。我選的是Miss Juliette經典休閒膠靴,內裡無毛。筒高考量到以前穿中筒雨鞋時遇到瞬間豪大雨,腳乾但褲子全濕的窘境,因此挑選高筒款,既然是高筒那就叫它雨靴吧。顏色的話有一圈紅色裝飾的海軍藍非常活潑可愛,可是顧慮夏天有幾件綠色的下身衣物,怕跟紅色同時出現顯得怪異所以選咖啡色。


穿了幾個月的心得如下:
1.AIGLE雨靴的材質在雨鞋雨靴品項中真的是柔軟,行動時不會感覺僵硬,加上鞋底偏厚、內墊軟,踩起來相當舒服。比較爆笑的是有次應他人要求穿舊雨鞋,剛穿好的瞬間我忍不住大叫:「好硬啊!」到底舊鞋是多硬啦。

2.這雙穿起來感覺透氣,但畢竟是雨靴不可能跟皮鞋或輕量運動鞋一樣透氣,還是會有腳汗,例如有回連續穿了八小時脫下雨鞋時襪子明顯濕了。所以建議進入室內後可以換成一般鞋子會比較輕鬆。

3.雖然是高筒款不過算容易穿脫,只是平衡不佳的人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要是無法光靠腳脫下雨靴時,坐著脫鞋比較安全。也有人提到高筒的筒上圍會稍微卡到膝蓋後方,開車時比較不方便,常有駕駛需求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4.這款雨靴筒圍較窄,小腿肚比較有肉的人可能沒那麼合適。穿起來雖然貼合但沒有非常束縛,有幾次還穿它在路上追車。當然跑動速度沒有運動鞋快,但也不至於到難以跑動的程度。

5.接下來比較大的挑戰是夏天穿高筒雨鞋會不會太悶,這就得等到夏天才能確定。

6.至於這雙雨靴鞋底是否防滑,看一些心得分享有人提到雨靴的鞋底防滑度可以提高。目前走過濕滑磁磚地時因為走得比較慢、以整個腳抬起再著地的方式行走,沒有感覺到很滑,因此這點可能也需要點時間才能確定。

7.在4月微涼的小雨夜晚穿短褲、運動短襪及雨靴的感想是,靴筒會隨著走路節奏輕拍腿肚,完全沒有痛的感覺。腳沒有感覺很悶。

8.在6月有下過雨但還是悶熱的時候穿,當時裝扮同心得7,感覺小腿會有點出汗,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而且包起來不會被蚊子叮咬。怕夏天悶熱的話可以挑中筒。

9.在8月下大暴雨的時候,裝扮為短裙、一般棉襪,穿著時間5個小時中有3個小時在冷氣房。當天從下雨到雨停氣溫不算悶熱,因此整個過程不太會感覺腿部腳部悶熱。


第一張照片中的中筒海軍藍雨鞋是親友看到我穿得很舒服後跟進購入,上面的扣帶是可以拆的。

基本上鞋子穿起來是否舒適,除了材質,版型是否適合自己也是關鍵,有些版型就是特別不適合某種腳型,因此強烈建議不要貿然買根本不合自己腳型的鞋子,例如腳趾外翻嚴重的人穿尖頭細高跟鞋感覺就蠻痛的。AIGLE Miss Juliette款雨靴確實適合我,不過還是建議買鞋子前親自試穿看看更準確。


ps.最近發現不少牌子也有生產雨鞋,跟專門生產雨鞋的品牌有價差,有雨鞋需求的人都可以試試看。



※2020/5/21新增
適逢梅雨季節到來,恰巧這陣子比較常穿AIGLE的MISS JULIETTE BOTTILLON經典短筒膠靴(短筒雨鞋),趕緊補上心得。

短筒雨鞋的筒高,大概比腳踝高一些,加上略為寬口的設計,穿脫起來比長筒雨靴來得方便。然而這樣的設計遇到大暴雨時,除了行走時多少會有雨水隨著腳步濺上小腿,還有大雨更容易打濕鞋子的內裡。雖然雨鞋不至於變成水桶,但多少讓人覺得有些不便。單就防水問題,選擇筒高較高的雨鞋更具備保護效果,然而同時考慮到衣著需要、生活環境等因素後,選擇短筒雨鞋是個權宜之計。

誠如我之前的經驗,到了室內可以的話,還是要把雨鞋換成一般鞋子,會比較透氣舒適,但生活環境比較不固定或者約束較多,像是沒有固定的工作位置、工作要四處差勤者,工作規定必須穿傳統西裝褲、禁止穿雨鞋者,短筒雨鞋因為穿脫與收納較方便,可能相對於長筒雨靴較為便利。或許保護的程度不及長筒膠靴,至少能維持足部乾爽,有助於舒適與衛生,聊勝於無。



留言

  1. 可以請問您買的長筒尺寸,以及筒圍內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筒不含鞋跟高大概35cm
      筒圍內徑是橢圓形大概0.7cm*1.35cm。由於收納時直接平放沒有放鞋撐有點壓扁,筒圍內徑可能不是原始的尺寸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