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朱天文的小說

很努力啃完《傳說》、《炎夏之都》和《世紀末的華麗》。不少評論家都認為朱天文寫的皆透露無奈之情,而身為讀者,則十分無力。《傳說》是典型的少女之作,題材不外是少女情懷、學生生活、男女情愛。我想我是看太多灑狗血、過度刺激的東西,朱天文文字中不時散出的冰涼,難以激發我的思緒──有時候都懷疑神經和神經究竟有沒有運轉,離子都失序了。

但也是這種冷漠,才是朱天文一貫的作風。到了《炎夏之都》,朱天文依舊和自己的作品保持距離,冷冽地「看著」。在題材上,她的目光投向新婚夫妻、個人成長、開放大陸探親等事,不過,已婚夫婦也可說是大學生談情說愛的延伸。以〈炎夏之都〉為例,男主角和妻子是大學同學,但兩人起先不是男女朋友,男主角原先也無意娶她。婚後,男主角和舞女(?)相好上了,但對他而言,不過是逃避自己家庭的方式。同樣的題材,如果換成張愛玲寫,肯定是場驚心動魄的各方拉鋸戰,火燒一般。朱天文將一切聚焦在男主角身上,妻子的煩躁全用口語表達;那,做丈夫的,是聽聽就算了,還是耽溺在自己的小世界,緬懷過往?

《世紀末的華麗》讀得倉促,暫且不提。純就《炎夏之都》,朱天文以漠漠的筆調展示人的各種情緒,卻又不願大肆渲染,所有事情只是像例行公事,慢慢轉動。讀畢,我不時猜想,究竟是作者在自言自語(這自然不可能,但我難免有此感想),還是她想表達的都隱匿其中,抑或她只是想揭示眾生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