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保鮮期

稍一不注意,我也離開自己當時無意間定義的青春年限。

猶記去年六月初,為了畢業典禮,所有畢聯會的成員都利用休息時間到大禮堂幫忙排椅子。我負責的區域,還有另外兩位同學幫忙。他們尚處於指考準備的大戰,對於未知的未來,他們感到莫名的興奮──更精準的說法,是濃烈的憧憬。我默默地排椅子,同時聆聽他們的對話。接著,其中一人問:「你覺得過了幾歲,就不能稱為青春?」我脫口而出:「十八歲。」聞言,另一人慘叫:「甚麼?那我已經老了!」


因緣際會下,他和我讀同一所大學。我不時遇到他,他總是處於忙碌:忙社團、忙系隊、忙上課,不是獨自一人在校園奔波,就是和三五好友忙進忙出。再跟其他同班同學相比,我的生活可說平淡無比:沒社團要忙、沒系隊要練習、上課時間和高中時幾無差異,甚至還被人笑「缺乏年輕人的活力」、「活得像個老人家」。

認真思索,其實青春無法以年齡界定。的確,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十八歲的人當然是活蹦亂跳、成天忙東忙西、情緒高昂,而自己的行為舉止,又恰巧和普羅大眾的想法相法,甚至可說十分符合大眾對「老」的觀感,自然被稱老。真正能界定青春的,我想是心態吧。當一個人的心態,始終是充滿好奇、保有衝勁、敢於嘗試,那就是青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