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初讀《蒙曼說唐─武則天》時,蒙曼淺顯易懂、條理分明的文字,便引導我進入一代女皇的世界。當時便對蒙曼精闢而白話的文字印象深刻,這回去圖書館借書時,剛好《蒙曼說唐─亂世紅顏》可以外借,當機立斷立刻借走,短短三天內就看完。

《蒙曼說唐─武則天》一書很明確的以武則天為故事中心,一步一步說明為何他能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空前絕後的女皇帝。而《蒙曼說唐─亂世紅顏》則是以武則天之女太平公主為緯,其他參與政治的女性為經而寫,一本書中囊括太平公主、韋皇后、安樂公主及上官婉兒。也因為沒有主角,整體讀起來較為散亂,不若《蒙曼說唐─武則天》一樣,可以輕鬆了解武則天。如果說想要透過本書了解太平公主,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要了解武則天到李隆基中間長達約十年究竟發生了甚麼事,頗值得一讀。


真要說為什麼要說這群女子是禍水,從多個面向來看,大致可以分出以下幾個原因:
  1. 政治結構還是以男性為主:儘管唐朝算是比較開放的朝代,對於女性的限制不多,然而畢竟政治結構上,還是以男性為主,女性要插手本來就不被接受。試想,如果今天郭台銘的企業,他的太太在背後說東說西,一下要改制一下要亂安插人手,想必大家都不會信服的。
     
  2. 女人干政,外戚入主:雖然政壇不接受,但我就是想介入你能耐我何?我可是堂堂一國之母欸!我想,抱持這個想法干政的女性,不在少數,可是先天就已經失利了,要結識賢士也許不困難,但是要讓他們相信自己真的能為他們帶來榮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既然這樣,總得去找個靠山吧?俗話說:「娘家是女兒永遠的靠山」﹝旁:你以為你在看鄉土劇啊?我:可是這是不爭的事實啊﹞沒人手只好從娘家找囉。問題是,人是向利看齊的動物,有一就有二,嘗到甜頭,當然還會有進一步的要求。莫說自己不給,就算不想給,娘家的人也可能仗勢生驕,逼得自己不能不給。到時候還沒坐上龍椅寶座,就先被自己家的人做掉了,那還得了?除此之外,滿朝文武百官也不會接受的,你嫁入李家,就是李家的人了,怎可胳臂往外彎,還找了不相干的人把自家皇宮搞得亂七八糟?
     
  3. 追求個人利益,無威望、難服眾:以韋皇后為例,他想的是「快速當上皇帝」,處處模仿自己的婆婆,可是在政治上他沒有甚麼能服眾的作為,甚麼都學他人,卻是連讓人心服口服的事蹟也沒有,我想百姓只要稍微想一想,就不會覺得他是個可信的人。我們連你的能力都不知道,怎麼可能放心將國家交到你的手中?又以安樂公主為例,說實話我不覺得她有甚麼政治頭腦,不過是個恃寵而驕的正妹罷了,而且在李顯還活著的時候,毫無威望的她,居然敢向爸爸要求當皇太女, 李顯甚至為了她,製作了一件百鳥羽毛裙。先別說那個時代有沒有環保觀念,為了一件裙子殺死一堆鳥,恐怕只會在百姓心中留下豪奢的印象吧。
     
  4. 有才能卻沒有政治忠誠度:又說上官婉兒,確實是個才女,文思敏捷、政治手腕也不差,但是就缺了一味藥:政治忠誠。說實話這也怪不得她。婉兒出生後沒多久,因為祖父的關係一家子都失去原有的榮華富貴,爾後又因著武則天的賞識,讓她重回皇宮。種種經歷,讓她知道掌握權力,才是保命之道,故而她也沒甚麼政治忠誠度,反正誰有權力,跟了他\她就能保住性命,那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確實讓她保住了性命,但是從李隆基的角度來看,她根本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投機分子!想當然耳,婉兒當然會丟了性命。
  5. 斜封官:書中提到斜封官是「宮廷貴婦券是薰天的標誌,也是她們的統治難以持久的一個重要原因。」甚麼是斜封官呢?這就有點像是走後門,沒辦法通過正當管道成為官員、但又眼巴巴想當官的人,他們會賄賂這一群宮廷貴婦,那麼宮廷貴婦就會替他們安排職位。封斜官大多可說是小人,貴婦們的支持者是小人,請問大家還會相信貴婦嗎?有道是小人為牆頭草,貴婦們連支持者都掌握不住了,大難來時只能落得淒涼的下場。

又以太平公主,她可說是集結上面五點之大成,縱然她的政治才能再高,恐怕也只能丟失一切,落得淒涼的下場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