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相遇─李泰祥駐校音樂會

下午時大雨陣陣,一再考慮到底要不要回學校聽李泰祥的駐校音樂會,可是票已經拿到手,豈有不去的道理?索性等雨勢停緩便出發,事實也證明不枉此行!除了聽到好聽的音樂,結束前現場氣氛非常鼓舞人心,離開時內心還是由許多情緒填滿,久久無法忘懷。


音樂會以演奏曲〈生民〉開場,打擊樂器安排得十分巧妙。由木琴開場,和鼓交互擊出樂聲,中後段以以大鈸的代表閃電。這首曲子描寫生命的誕生與變化,典出《詩經‧大雅‧生民》。結束後由〈錯誤〉接棒,說實話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個版本,總覺得林文俊和伴奏的配合度沒有很高,歌聲浮在伴奏上,有些可惜。〈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也有相同問題,許景淳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緊,頓時感到些許失望。沒想到下一首〈雨絲〉讓我驚喜不已。這首歌的歌詞是鄭愁予的詩,最早接觸的是齊豫的版本,鋼琴音高低起伏,齊豫的歌聲隨著音符,一會兒攀上樹梢,一會兒隨著溪流流向遠方,高音處則一點一點順著藤蔓而上,尤其是「斜斜地斜斜地織成淡的記憶\而是否淡的記憶\就永留於星斗之間呢」一句,完全表達敘事者的疑問,在「如今已是摔碎的珍珠\流滿人世了」,琴音和歌者的情緒都急轉直下,彷彿記憶不是永恆,這段感情宛如溪水,只能向東流。林文俊的版本帶有獨特的神祕感,好似不斷詢問聆聽者,又似和自己對話與自問自答,讓原先浮亂的心情沉澱下來。在他唱的同時,我口中也無聲跟著念出詩,若說女生的版本是星空下溪水的沉默流動,那麼男生的版本更添草原寂寥之意

李泰祥所有作品中,想必最為大眾熟知的,就是〈橄欖樹〉,這次音樂會也有這首,振聲合唱團唱來中規中矩,稍微可惜。印象中最特別的版本應該當屬政大中文系在文化盃的演出。曾有機會聽到他們彩排演唱,當時感到非常驚喜,改成重唱版本,增添重疊感,猶如風吹過樹葉,似江水似葉林,恍若微風吹拂,清新可人。

到了下半場,最喜歡的當屬許景淳〈輪迴〉、政大校友合唱團〈歡顏〉。一開始有點懷疑大家對許景淳的稱讚會不會太過了,而且這回演唱很多首歌他都有帶譜,和以前音樂老師不准我們看歌詞截然不同,更讓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如外界所言,直到他演唱這首歌。這首歌融合京劇的唱法,帶有些許宗教意象,許景淳並不只是單純唱這首歌,還運用道具,是「表演」一首歌。我想當時所有聽眾都以為眼前看到的是一位巫女,觀眾則是參加祭典的百姓。全體合唱〈一條日光大道〉時,全場觀眾起立演唱,那一刻感受到所有人集中一切感情演唱,為音樂會畫下美麗的句點。

ps.已是一周後,能記得的有限,筆也鈍了,寫得不好,當作紀念這次參加音樂會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