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大孩子

讀大一時,倘若準時在下午某時某刻於路口下車,就會遇見一個身形極為巨大的男子。從他的言行舉止和神態觀察,不難看出是個有身心障礙的人。他總會在過街時狂奔、大聲叫嚷,那時的我倒也沒甚麼特別感覺,頂多覺得這人可憐,因為他終其一生的心智狀態只會是這個狀態,套句現在最流行的用語,就是「凍齡」,只不過他的凍齡不是在外表上,而是在心智上。在大孩子的身後,總有個人跟著,當時沒特別注意,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祖父輩的人吧,他不會試圖攔住自己的孫子,多半是任由他在街上跑啊叫的,他在後頭慢慢走;兩人的距離不會相差太多。


今天又在住家路口遇見那位「大孩子」。一如往昔,綠燈一亮大孩子就跑過街,啊啊啊的叫嚷,對此我早已習慣,然而他的祖父,那個總是走在後面的老人,手上握著兩把傘,緩慢地過街,這會兒兩人的距離早就不是「不會相差太多」的狀態,而是差很多;大孩子跑得非常快,我剛走過雜貨店時,他已經一溜煙拐進第二個巷子不見蹤影,等我過了雜貨店,要拐進第一個巷子時,他的祖父還在很遠的地方,握著兩把傘吃力的走著。

我常想,如果今天下午下雨,大孩子還會這樣跑嗎?那把傘到底是他帶去上學,還是接孫子回家的祖父特意帶著以備不時之需?也許在他小的時候,老人還有辦法攔住他,雨天時為他撐傘;如今老人已年邁,要趕上他談何容易,也只能隨他。

在我們這些一般人的世界裡,年齡會老,身體會漸趨退化、喪失功能,心智也因生活體驗等因素改變,而心智年齡始終維持在差不多狀態的人,他們或許才能說明甚麼是「永遠」。在很多情況下,我們總希望能維持永遠現狀,可是「永遠」在某些情境中,似乎並不意味好事,徒然多添增些悲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