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旅行速記

※2013/3/18更新
2013/4/14更新「Samsung無所不在」
2013/8/9更新「街頭兜售小紀念品」
2014/2/4更新「巴黎會不會下雪?」

寒假時去法國旅遊,時間短、跑了不少地方,索性用筆記方式記錄。


關於地鐵


巴黎地鐵的門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按按鈕開門、第二種是扳扳手開門、第三種是自動開門。前兩者相比,我覺得扳手比較好開,只要一瞬間使力就開了。去了巴黎數次的E則認為按鈕只要稍微用力就開了,不像扳手還要特別用力,更加方便。不過我好幾次按按鈕都開門失敗。

地鐵上的座位除了固定座位外,還有一種在門邊、平常會束直收起、要用時放下就能用的椅子,這個設計非常方便,也保留一些彈性。

逃票也是很常見。巴黎地鐵管制沒有很嚴密,常常看到乘客逃票,花招百出,好比說趁別人從出口出來時衝進去、在出口處不斷拍門要人家開門讓他進去。曾遇到有人緊「貼」在後面入站,我嚇了一跳,以為對方要偷東西,朋友告訴我,對方只是想逃票而已,不要太緊張。


關於鞋子


有人說法國女人擅於打扮,冬天去法國無法證實,一眼望去都是黑色大衣;唯一能觀察的是鞋子。在台灣,有些人會給鞋子加鞋底,減少磨損延長壽命。在法國我很少看到有人鞋子加底,因此不少人的鞋頭和鞋跟有嚴重磨損的情況,褐色、土黃色系的鞋子尤其明顯。對此,E表示我真是少見多怪。「幹嘛要加鞋底啊?」她問。


關於偷拐搶騙


出發前就聽過各種偷拐搶騙的招數,有些親身經歷過。


1.手扶梯上跟你攔緊緊:假如搭電扶梯時有人和你貼很近,那要小心了,這代表對方可能會趁機偷走你的東西。類似招數則是站在你前面的人和後面的人是同一夥的,把你夾在中間,先讓你跌倒然後再偷東西。


2.路上簽名討錢:這招在巴黎聖母院旁親身經歷,E經驗老道,對方一開口她就假裝啥都不懂,我也立刻假裝眼神呆滯。簡單來說,對方(我遇到的是吉普賽人,當然也有其他人種)會拿一張紙,跟你講一些事情,好比說他們在募款,簽了名就會增加募款額,但名一簽完對方就會開始纏著你要錢了。比較好笑的是跟我們要錢的人馬,要錢不成後轉而向另一組遊客要錢,那兩位遊客簽名後對於給錢感到很不服氣,還跟對方討價還價,讓我們兩個差點沒笑出來。


3.公共運輸門邊搶手機:在歐洲,智慧型手機算不上非常普及,因此偷智慧型手機轉賣賺錢的案子不在少數,甚至還有人專偷iphone。通常被鎖定的人,都是站在門口滑手機,偷兒會在關門緊示音響起時快速抽走手機跳下車,等受害人回神時,門早就關上,為時已晚。


4.靠緊緊就是要偷東西:來說說差點被偷的事。在Montpellier搭電車時,有一男子渾身酒味,眼神怪異,光用看的就覺得來者不善。他異常緊貼朋友M,真是詭異到不行,沒想到他接下來居然想靠上我!我快速閃開,惡狠狠瞪著他,他也查覺行事敗露,就跑去前面車廂偷別人的手機。M表示對方一開始用包包遮住自己的手時就被發現,加上包包的拉鍊聲喀嚓喀嚓非常大聲,讓他驚訝這人怎麼這麼大膽啊,「真希望他摸到幾根牙籤或衛生紙。」總之,靠太近就是有問題,因此重要財物千萬不能放在口袋中,還聽說有人大膽到直接伸手到外套口袋偷東西呢。


5.開口的背後就是要錢:這招蠻詭異的,很難說是不是偷拐搶騙,我認為比較像「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要錢的人會在公共場合裡突然發表「演說」,當中有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少不了起承轉合,最終目的就是要你心甘情願掏錢給他。搭TGV時就碰過有人在車廂內發表演說,他說完後很多人自動掏錢給他,不過我聽不懂,就當作沒這回事。

另外一種是直接了當跟你要錢。在Montpellier的車站裡,我忙著吃早餐,突然一個流浪漢跑到面前呱啦呱啦講一串法文,面對這種情況我只能低頭假裝沒聽到。他等了很久看我沒反應,碎念幾句(我猜是髒話)悻悻然走了。問朋友對方說甚麼,E說:「噢,他就只是跟你要錢買香菸。」


6.街頭兜售小紀念品:嚴格來說這不算是偷拐搶騙的招數,不過會列進來是有故事的。出發前上網蒐集資料,看到有人寫在聖心堂附近會有人利用販售幸運環詐財,先和你稱兄道弟、趁你不注意時強力推銷,甚至還有人乾脆直接死抓著你的手腕套上幸運環要你買單。在許多知名觀光景點,有不少人兜售小紀念品,譬如巴黎鐵塔附近是各式大小的巴黎鐵塔模型\吊飾,聖心堂附近則是黑色手環;到聖心堂時我沒有細看那黑色手環到底是甚麼東西,只是光用眼角餘光掃過去便覺得不太妙。出發前長輩叮嚀要買紀念品絕對不可以跟這些街頭「零售商」買,品質也難以保證,還不如多花幾歐元到店面買,性價比較佳。



延伸閱讀:
巴黎治安─騙術大對決!
▐ 看我的歐行腿▐ 歐遊~愛注意唷!歐洲旅遊安全須知,如何全身而退的攻略++


Samsung無所不在

剛抵達巴黎時還沒有特別感覺,在Montpellier,Samsung廣告無所不在,之後稍微觀察一下,便發現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幾乎都使用Samsung,甚至搭RER前往CDG的路上,臨座的黑人太太、走道對面的亞洲姑娘拿的都是Samsung。如果能獲得實際數據,會不會發現其實是壟斷現象?


巴黎會不會下雪?

不少人詢問巴黎會不會下雪,我的經驗是「不太會」,除了第一天遇上微微細雪和之前暴風雪在地上累積、開始融化的骯髒冰雪塊,直到離開前我都沒再遇到雪。儘管如此,還是要注意保暖,巴黎刮風下雨時非常冷,我在瑪黑區碰上的強風,風大到手中的雨傘差點握不住。

其他若有想到的會再補上。出國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