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試流程FAQ

以為向系所辦公室承辦人員詢問清楚行政流程等都是與相關規定、詢問有經驗的同學等應該就能完成口試,但在被詢問的過程中發現,大家還是會有些小疑問,因此簡單記錄大家對口試流程會有的疑問。




一、尋找口試委員
就是寫email問時間,記得遣辭用句有禮貌。通常指導老師對於找哪些老師來當口試委員,可能會有些建議與想法,建議先與指導老師討論後再寄信。

寄了email有讀有回很好,但有時候會遇到自己的時間迫在眉睫、老師卻毫無回應的狀況。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同校老師,曾聽過有同學最後跑去該名老師的教室當面詢問,老師友善回應。但實際上怎麼處理比較妥適,我也不太確定。另外確認口試委員後記得詢問老師希望如何收到口試本,寄送地點務必要弄清楚。


二、餐食飲料
先問老師的飲食需求再安排,例如素食、不喝咖啡、不吃牛肉、不能吃甜食等,都是需要注意的。有些老師的飲食偏好很固定,與口試完畢的同學們的經驗談相同,但也有些老師的口味會有所變動,因此即使你從前一批口試的同學那裡得知老師的偏好,還是要在email中詢問老師後再行安排。

每個學校規定不同,我念的所會由院辦負責訂購當天的餐盒水果,同學準備飲料即可。印象中不需要自己買其他點心食物加菜,不過同學們基於禮貌會準備一些點心,目前看到的加菜模式多半是買一兩個大的綜合烘焙點心盒、各買一份小份的烘焙點心,給老師們分享,尚未親眼目睹什麼滿桌義大利麵、現做手沖咖啡、高檔五星級便當。我並沒有加菜,只有買飲料,額外準備一些罐裝果汁、開水讓他們咖啡喝完後想喝其他的東西就能喝。總之想多準備一些吃食飲料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弄得太豪華浮誇也不好。


三、報告形式
Q1.要站著還是坐著報告?
A1.問你的指導老師。

Q2.投影片要做得很炫嗎?
A2.看老師的偏好,字不要太多,能把概念圖示化、表格化這些應該是安全牌。下載網路上的模板來用是個選擇,自己設計很厲害,用ppt內建的也不會怎樣,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要。

Q3.會不會被中途打斷?
A3.看你的指導老師的風格。有些老師會讓你全部報告完才開始討論,有些老師會用「你問我答」的方式進行,中間穿插討論。

Q4.報告時間多久?
A4.問你的指導老師。這點一定要跟老師問清楚,避免時間估計錯誤,導致你得現場即興表演。

Q5.有沒有什麼小妙招?
A5.多多練習,不要背稿。(有講跟沒講一樣)
可以的話最好提早到,或者事前勘查場地,確認有無設備方面的問題,例如投影機顏色不對,就能緊急處理。

Q6.講評錄音?
A6.這我沒做,只有額外準備一本自己的論文,報告完口試委員告訴我哪邊有問題,就翻到有問題的頁面做筆記。想錄音的話最好要先徵得同意。


四、事後送禮
我念的所印象中沒這個風氣,想當然耳完全沒送東西。聽說有些系所的風氣是口試完會送老師禮物。不過之前有看過新聞抨擊這點,批踢踢上也有不少相關故事,大家就自行斟酌吧。



之後有想到其他的,會再補充上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