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我記得 :觀後感

這部是大概三年前看的(感謝LiTV的限時免費電影),拖延到看完一年後才有一點心得。最近重新調整文章編排,故將此文稍作潤飾後獨立成篇。


猶記電影要進入最後高潮時,明明什麼關鍵橋段都還沒開始,我腦中自動響起谷阿莫那平板的聲音:「大家好,我是谷阿莫,今天要來跟大家說一個XXX的故事……」當時腦中的XXX是明確名詞,但為了避免爆結局雷,因此馬賽克之。

《月光下,我記得》改編自李昂的短篇小說〈西蓮〉,由於沒看過小說就不進行比較,單純就電影內容陳述。比起同樣以中年女性情慾為題材的《迴光奏鳴曲》,《月光下,我記得》的氛圍平淡了些。該怎麼說呢,《迴光奏鳴曲》是將情緒一路累積到最終爆發,觀看過程中可能會有點昏昏欲睡,但在結局時觀眾與女主角一同情緒爆發,先是感到震撼爾後很快感到釋然;《月光下,我記得》則偏向從開場就埋下諸多伏筆,暗示結局的必然,剛觀賞完畢時會對結局感到震驚手足無措,可是回想起來卻覺得好像從一開始就有很多暗示,結局會變成這樣似乎沒什麼好意外。

寶猜與西蓮母女兩人間的關係相當微妙,寶猜始終自認為要保護女兒西蓮遠離因男性可能引發的傷害,主因在於她跟丈夫間的問題,造成她心理受創,進而認為男性就是會任何原因拋棄自己心愛的人。寶猜對西蓮的態度明面上是保護,暗地裡卻有控制的成分,造成母女兩間不斷的拉扯。寶猜曾批評外省男性就是無情等語,西蓮反擊他們未必真的是本身無情、很可能是因為其他原因造成這種結果;諷刺的是,口口聲聲要保護西蓮的母親最後重傷西蓮,真正無情的到底是外省男子還是其他原因,讓母女雙方的辯論留下永遠無法撫平的傷害。然而影片中母女兩人對陣其實算清粥小菜,或許是林家宇的表演過於稚嫩,難以跟楊貴媚分庭抗禮。在西蓮尚未跟朱成談戀愛前,這樣的稚嫩恰如其分凸顯西蓮備受控制下的單純,可是等到西蓮與朱成談戀愛後產生種種反抗寶猜的行為,這份稚嫩反而讓西蓮像個小孩子,無法讓她以女人之姿和母親對抗。

影片中的情慾比較像是明面上的主軸,實際上故事本身花了不少台詞描述當代政局下市井小民家庭分崩離析後的心境,暗示當代政治氛圍對人性的禁錮與壓抑。作為明面主軸的情慾,或許是因為拍攝時的社會氛圍,電影沒有解答朱成究竟為何屈服,多少割裂寶猜「近在眼前而瘋狂」的情緒。面對寶猜的含情脈脈與誘惑,朱成的表情其實很驚恐,在那樣的驚恐下最終屈服於慾望,或許編導認為如此已經說明男性的不可靠。屈服於生理衝動而背棄情愛的不可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