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金融保險法規準備及考試心得

準備國考至今都還沒成功上岸,不過看到今年有人推文「今年金保法改比較嚴吧 目前看到的分數都滿低的」,以個人經驗合計都有超過50分的經驗,覺得不一定是改分嚴不嚴的問題,所以分享一下自己準備金融保險法規這一科的心得。我目前聽到上榜的人這科都考得還好,4開頭的都有,感覺這科不是錄取金融保險職系的關鍵科,未來高考三級不考這科、只有高考二級會考,所以讀者挑選對自己有幫助的部分看就好。

一、考題範圍說明

金保法規的範圍非常大,基本的保險法、證券交易法、銀行法,比較進階的金融控股公司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甚至是信託業法,都是金保法的出題大綱範圍,加上每一部法律的考點都不少,可說是射倖性非常高的考科。

最常考的還是保險法、證券交易法,銀行法不太一定(請參考111年高考二級題目),有時候會搭配金融控股公司法。也因為範圍真的太大,建議準備這科時,先拿下保、證兩法,會比較安全。


二、學習教材

這科我算是半自修,銀行法、金融控股公司法有聽過高O補習班的函授,保險法、證券交易法雖然學生時代在學校學過,不過備考時都是靠自己讀教科書、學校上課講義、解題書等,沒看過函授。

提供教材、書單如下,請記住無論自修或補習,第一要點是,要選一本自己讀得下去的書、聽得下去的老師,別人推薦的書或老師不一定適合自己,去實體書店翻翻再決定、上網試聽,可以減少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書、課程的機會。

  • 保險法:葉啟洲《保險法》
  • 證券交易法:劉連煜《現代證券交易法實例研習》、學校上課講義、黃程國及里昂合著《證券交易法題型破解》
  • 銀行法:高O補習班函授、王文宇等多人合著《金融法》
  • 金融控股公司法:高O補習班

除了上述教材,也要隨時看看有無修法、政策走向(請參考111年高考三級題目),這些都可能出現在考題中。修法要點能考的東西太多,甚至讓人意想不到(請參考107年高考三級題目),建議以母法為主、子法為輔,不然真的是不知道要念多少書才能安心。

比較有感觸的教材的心得如下:

  • 保險法:葉啟洲《保險法》這本真的香,越念越香,如果有民法基礎的話大概會念得更香。
  • 證券交易法:念完課本後發現自己依然不是很清楚如何解題,所以多念解題書輔助自己。黃程國那本真的非常厚,我是念得蠻喜歡的,但覺得只是準備金融保險職系,而非司法官律師考試的話,不一定要看到那麼厚的書,目前聽過其他推薦的解題書是曉墨的著作,我沒翻過不太清楚那本寫得如何,有興趣買解題書的人可以翻閱看看,單純提供資訊。
  • 銀行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王文宇等多人合著《金融法》我只有看銀行法的部分,覺得讀起來有點生硬,但銀行法的考題本身就有種生硬感,應是我慧根不足,只能說真是莫名的match。高O的老師我自己覺得比較神奇的是,網路試聽感覺自己應該沒問題,但實際正課時發現自己其實不太適應老師的音頻、講話語調,聽課聽得有點累,這點完全是個人偏好。


三、念書方式

保、證、銀都是看完自己選的教材後寫考古題,行有餘力製作圖表、筆記輔助記憶。印象中證券交易法、保險法的教材都沒讀完,但有讀過的都會安排時間寫考古題、整理筆記,通勤時加減翻一翻。金融控股公司法這科我聽完函授後連單純複習課本都沒有,更遑論寫考古題了,所以考出來的成績是個不太漂亮的十位數。截至目前為止,我只聽過、看過二個上榜的考生跟我的念書方式相似,所以我的方式應該算是旁門左道?

我的學習次序也是有點……異於常人,我是先讀證券交易法,再讀銀行法、純聽金融控股公司法,到了112年才念保險法,跟高O補習班安排保險法→銀行法→金融控股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的次序截然不同。沒念過的部分就是憑感覺亂寫。

依據上場實測結果,如果有認真念過複習過、而且有答到問題點上,單題有機會拿到19分以上;有念但沒複習過,大概能拿到10~16分之間的成績;完全沒念到、或知道題目重點但完全不知道怎麼寫,就有可能拿到個位數的分數。


金保法這科的射倖性真的太高,是否要讀到那麼細、用這種耗時費力的方式,各位考生可以自行斟酌,不過還是要多鼓勵自己,才能繼續準備下去。我自己覺得這科如果當年題目比較偏、比較難,或者自己真的很多都沒讀到,總分有55分就很不錯了。如果單題只有個位數也不要太氣餒,仔細分析究竟是沒念通導致沒掌握到題目重點,進而沒回答到問題點上,還是單純沒念所以不會寫,再調整自己的準備方式。用「有念過的不要放掉,沒念過的不要苛責自己」的心情準備這科,會是比較健康的方式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