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漢的金融證照考試心得(一)

迷迷糊糊考了一些金融證照,簡單經驗分享供有需要的人參考。我用的教材都是自行選購,沒有業配,建議大家還是到書局翻閱或多方蒐集應考經驗,確認哪本比較適合自己後再下單。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一般金融)

這科說來汗顏,我從真正開始讀到考試大概只有三週到一個月,其中還有大概十天到十四天沒空念書,考試時很多是憑藉工作印象寫的。

準備這科使用的參考書是宏典出版的《銀行內控業務人員》,我會把第一篇法規與第二篇實務相關的章節併在一起讀,如此一來可以事半功倍。例如安排一周內讀完內部控制制度及內部稽核制度、巴賽爾監理、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原理與執行)三章,讀完有空的話就寫後面附的習題當複習。個人認為如果完全沒空讀,建議不要放棄銀行法、金融控股公司法、金融控股公司及銀行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等三部法規,很多細節規定是從這些法規衍生出來,掌握基本法理原則有助於答題。

至於電腦考試、筆試哪個題目比較簡單,我覺得沒有一定,只是研訓院的電腦考試中,電腦螢幕是壓在桌面下大約三十到四十五度角,不是立在桌面上。如果怕不適應電腦螢幕的放置方式,建議選傳統筆試。

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專業人員測驗

這科說來也是汗顏,我不太確定自己實際準備到底花多少時間?總之等我回神發現再不讀書就要把報名費丟到水裡時,似乎沒剩多少時間。

我起先使用宏典出版的《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專業人員速成》,時間緊迫,我連書都念不完,遑論使用該書附贈的線上題庫。最終我改成很快速地瀏覽洗錢防制法、銀行業及其他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定之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內部控制與稽核制度實施辦法、很久以前補O點補習班的函授筆記,再練習一份考古題,就參加考試。

由於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專業人員測驗只有筆試測驗,應試時間一年只有4次,不像其他考試有很多報名機會,有意報考的話要特別注意報名時間與應試時間,以免向隅。


遽聞這兩張算是金融證照中比較容易考的,個人感覺是偏向法律的考試,如果擅長背誦、不擅長計算,準備起來應該會較快上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