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嫻《雲和》:時間和空間的協奏曲

初次接觸楊佳嫻的作品,是她的第二本詩集《你的聲音充滿時間》。據詩人在詩後註記,此名得自德語詩人Paul Celan的〈妳的手充滿時間〉,再加上數次翻讀,我便大膽推斷,時間和空間,該是楊佳嫻時常書寫的主題。閱讀《雲和》中的散文,更加確立我的猜測。

首篇〈可被計算的生涯〉帶領讀者進入作者的時間中。 〈空屋〉、〈差異空間〉則充滿強烈的空間感,透過甲街和乙路、細膩的白描,總能自動在腦中建構出地理位置和房屋樣貌,不由得驚嘆作者的大方──居然書寫到如此細密的地步。

閱讀〈雲和〉、〈紅館〉、〈借來的時空〉等篇,則令我驚嘆:台北有條街叫雲和街?紅館在哪?大雅新利在哪?從出生至今,從沒在其他城市居住超過半年,對於居住十來年的台北,我走的路極為固定:高中以前都是走羅斯福路,高中時對松江路、新生南路稍有概念,其他巷弄我從沒弄清,大部分同輩愛去的西門町對我而言猶如迷宮,台大附近的巷道只是匆匆數眼幾未走入,溫州街聽來耳熟但究竟在哪我真的不知道......若非《雲和》,我不會從另一種眼光看待台北,也不會對台大充滿好奇。

輯三【陌地生】則書寫德國。雖然是書寫德國,然而鏡頭有時會投射到台灣\台北,極為有趣。都說離開才能看得清楚,或許是因為民族性、國情不同,才能將差異對照得如此明顯。

建立在時間和空間的書寫,一旦拿捏不當,很容易變得沒滋沒味、閱之乏味的介紹文章。然而作者不只融合兩者,成曲曲動聽的協奏曲,更寫出優美與杳踏,毫無衝突,調和得渾然天成。


  • 留言者: 克太太的散步好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09 11:27:57
真羨慕你呢^^ 懂得寫詩讀詩

版主回覆:(11/10/2010 10:03:52 AM)


這樣說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下次再一同去師大散步:)




  • 留言者: 伊力提斯 EliTist
  • Email:
  • 網址: http://elitist.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1-03-20 13:27:59
常常出去走走就可以啦:D
剛搬來台北, 我也覺得西門町很迷宮
雖然現在還是不確定哪裡在哪裡
但走得久了, 總會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XDDDD

版主回覆:(02/10/2011 03:06:28 AM)


但有時候還是會有點疑問
再熟悉的地方
終有陌生的一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