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解之緣柏克萊、我的媽媽是殺手、花影、維納斯的誕生、家守綺談

一放假就開始瘋狂看書,成天待在家裡,除了做家事寫報告,看看書是最能打發時間的方法,開始有外務就不容易找時間讀了。由於累積的量實在太多,都是瀏覽過去,能讀出箇中趣味的算是少數。


1.程孝民《不解之緣‧柏克萊》

會挑選這本書,一則是因為小小書房在1月時推薦這本書,二則是因為學校在寒假時公告UC Berkeley暑修訊息。兩者時間頗為接近,引發我對柏克萊的好奇心。作者程孝民以散文的筆法,帶領讀者進入柏克萊小城。全書聚焦在柏克萊大學四周的生活圈,令人身歷其境,彷彿真的在柏克萊四周游走。全書最後一章有不少篇幅介紹UC Berkeley和Stanford University足球隊之爭,令略有耳聞此事的我看得哈哈大笑。透過文字完整呈現一座小城的風貌並非易事,想了解柏克萊的讀者們,這本書肯定是個絕佳選項。



2.荻原浩《我的媽媽是殺手》

乍聽之下覺得劇情肯定十分刺激,沒想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福田曜子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沒想到有天居然接到電話要她執行任務,從此平靜的生活起了波瀾,曜子不斷面對內心的掙扎、惶恐與不安。全書焦點並非曜子執行了甚麼任務、怎麼完成任務,而是她的內心變化。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她下定決心幫助女兒擺脫霸凌的片段,除了深刻描寫霸凌者那令人不快的嘴臉,也精準傳達曜子捍衛女兒的決心。看似沉重的題材,實際上是本容易閱讀的小說,讀來毫無負擔,推薦給正在尋找小說的讀者。


3.葉兆言《花影》

「新舊交織的年代,江南的小城,頹敗的、淫逸的深宅大院。鴉片氤氳中,一個大權在握的任性姑娘,周旋在幾個男人間。多少年來,這座大宅從未缺少過男歡女愛,高牆深院之中,人們縱情聲色、醉生夢死……唯獨她,在欲望與占有背後,發現了真正的愛情。」書封上的幾行說明,深深吸引了我,然而讀後感到大失所望。撇除有些劇情的確很駭人聽聞,然而很多情感轉折的部分,感覺葉兆言處理得不是很好,讀不太出文宣上那句「唯有真情最為難得」。讀完後感到一陣莫名空虛,彷彿做了個空蕩蕩的夢。


4.莎拉‧杜南特《維納斯的誕生》

大概是因為先讀過出版社的內容簡介,加上我又放錯焦點,所以難以進入劇情。整本書的焦點其實是主角追求夢想、堅持自由的信念,然而我居然完全沒被這些濃烈的情緒觸動,反倒不如閱讀《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時那樣感到震撼。可見快速瀏覽一本書不是好事!


5.梨木香步《家守綺談》

起先以為是「自然界的聊齋誌異」,第一次讀〈百日紅〉時感到背脊一陣涼意,遂決定擱到今夏讀,沒想到我失算了,讀不完的書、做不完的事、不比往昔容易定下心,讓人很難平靜看完這本書。儘管如此,梨木香步的文字溫潤清麗,讀來十分輕快,整本小說有其神妙之處,快意輕鬆,讓人對那間滿是植栽的日式庭院悠然嚮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