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麗莎《雪花與祕扇》:愛的占有

      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的中國湖南省的偏遠地區。義金蓮來自瑤族最有歷史的大家族之一,然而金蓮家並不富有,充其量只能算是個佃農。某天鄉裡最有名的媒婆王太太來訪,她的出現改變了金蓮的一生。金蓮因此和雪花結為「老同」,使她在往後的人生中多了能夠傾吐的對象,然而連結兩人的女書,也在未來埋下誤解的種子,讓兩人的情誼破滅。

     全書以第一人稱書寫,一開始主角便說自己「這一輩子都在渴望愛」,然而這個念頭正是毀滅她和老同情誼的關鍵。由於強烈渴望愛,加上深受母親充滿男性觀點思想的影響,而且她始終沒有完全體悟女書世界的最深層意涵,導致悲劇發生。



     究竟甚麼是愛呢?對於缺乏關愛的金蓮而言,她只清楚渴望的情緒,所謂的愛,是要符合社會期望。嫁入盧家後,她的生活十分平順,她的生活、選擇是全然符合社會期待,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已經不再是出嫁前的自己,而是以另一種思考模式面對世界。生活經驗使然,她給予雪花的建議,完全展現世俗的價值觀念,讓早被這沉重枷鎖壓得憔悴的雪花,更加痛苦。

     從雪花的角度,何嘗不是如此?她盡可能符合社會期待,唯有在最親近的金蓮面前,才有機會喘息,然而當最親近的人也只不斷重複讓她身心俱疲的意見,自然而然,雪花也只好另覓友人。事實上,我相信雪花從未想過背叛金蓮,她只不過是需要有人聆聽她的痛苦;走上順遂之途的金蓮,已經無法全然理解她的需求。雪花對金蓮的愛從未改變,但從小就缺乏愛的金蓮,她需要的是獨占的愛,這也說明為何她拒絕加入結拜姊妹,因為她是抱著同樣想法看待雪花,很自然的她選擇封閉所有連結雪花的窗口,讓兩人的後半生痛苦不堪。

     人總是會改變,不可能永遠是記憶中的那個人;人對他人,總會抱持幻想或理想化對方,可是這和當下是有些距離的。「我每天都希望有人陪伴,而不是只有在妳選好的時間。我需要有人聽我現在的處境,而不是她們記憶中或是理想中的我。」(p.257)不論愛情或是友情的愛,我想最終都會回歸這個概念。許多時候,我們要的只是陪伴而不是目標;在愛的世界中,我們死去了又甦醒,美麗而感傷。


註:本書已改編成電影,由李冰冰、全智賢領銜主演。在電影中,金蓮的名字被改成百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