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串燒──回味蜜雪薇琪的作品

印象中蜜雪薇琪的出道過程經歷重重波折,兩人在樂壇奮鬥了幾年後淡出,2017年下半年復出。

蜜雪薇琪到底紅不紅呢?嗯......如果以Youtube影片的多樣性與數量來看,蜜雪薇琪真的不算一線歌手。兩人在Youtube上的相關影片約8400個,歌曲以〈獨立〉、〈愛斯基摩〉、〈心電感應〉與〈愛能不能不變〉為主,其他歌幾乎都找不到。儘管如此,蜜雪薇琪的歌曲在我心中還是佔有一席之地。她們稍微單薄的音色乾淨,歌曲中可聽到很多有趣的編曲、元素,算是音樂性質濃厚的團體,可惜市場定位較模糊。

唉還是不要感傷了,趕快來聽歌。以下歌名有超連結的部分,點進去就是影片;沒有影片的話會加註。

1.獨立
〈獨立〉就是當時唱片公司考驗兩人出片人氣的單曲喔。這首歌稱得上經典歌曲,口語化的歌詞與明快的節奏,搭配重音明顯的編曲,讓全曲呈現堅毅不失明快的風格,非常勵志。

2.謝謝你
蜜雪薇琪的歌大多走正向積極路線,〈謝謝你〉就是個詞曲從頭到尾勵志風的代表。這首歌應該是代言愛戀金飾的主題曲,MV裡一直出現金飾,從媽媽給女主角的項鍊、男主角撿起女主角遺落的手鍊到求婚時的首飾(還在金飾店前拍!男主角是周孝安XD)與蜜雪薇琪兩人脖子上的項鍊,通通都是同一家的產品。

純愛歌曲一首,柔美不失純真。(結案)

完全走甜美公主路線,極度甜美但不會甜死人。從旋律到歌詞都描述人憧憬夢幻愛情與愛情本身的童話特質,聽完心情會很好XD

歌詞描述愛情改變時的心境。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明明可以寫成悲傷情歌,蜜雪寫曲卻採用輕快的旋律表達,沖淡愛情消逝的痛苦,與常見的悲悽、吶喊情歌大相逕庭。

我一直無法定義這首歌到底屬於什麼時代......但每次聽都會想到貝琪(Becky Taylor)的第二張專輯《萬丈光芒》(Shine)。

7.得了吧
難得的重音曲風,帶有狂野氣息,一開始旋律細柔,副歌時突然轉變成激情高亢的節奏,我第一次聽嚇了一跳,也是兩人繼〈獨立〉後又一性格歌曲。

8.艾菲爾鐵塔
這首在Youtube上找不到影片,由薇琪獨唱,推薦大家聽。〈艾菲爾鐵塔〉的旋律輕快卻帶有深沉,搭配編曲充滿異國情調,特別是歌曲剛開始的機場廣播,凸顯歌詞描述在愛情中迷失、失去理智,甚至失去愛情的痛苦迷惘。

MV充滿濃濃的少女風,不喜歡粉紅色、雪紡紗的人可以不要看畫面聽歌就好XD
蜜雪薇琪難得一見的悲傷情歌,越聽越能感受到失去愛情的心痛。

這首是南拳媽媽的歌,原唱Lara,蜜雪薇琪上歌唱節目「周日狂熱夜」時演唱,兩人唱出少女對愛情的嚮往與旋律的輕盈。

這首歌聽起來有奇特的老歌感,但不顯得過時,柔美又深情。

12. Kissy
我沒有非常喜歡這首,因為我很難發自內心喜歡少女風的歌詞,不過這首可是兩人當年代言OK WAP的主題曲,不選這首實在說不過去。

13.心電感應
輕快少女風,看到MV裡頻頻出現OK WAP,我猜這首也是代言OK WAP的主題曲吧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