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記黃翊《物》第一階段《地平面以下》第二階段

昨天去看,以下簡單速記觀後感。

看《物》的時候我有點兒心浮氣躁,坐正前方的大哥頭非常大,我的視野永遠呈現反過來的凹字型,以致於我得隨時調整姿勢才能看到舞者們的表演。所以說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接收到多少東西。要說最震撼的應該是中間林柔雯跟另一位男舞者(忘記是胡鑑還是陳韋安)、黃翊的三人舞,那段我一直以為是狼人與他悲傷的戀人;E表示比較像家暴。

我沒猜錯的話,編舞家是想透過人的身體,搭配上不同聲效,傳達物的型態,有好幾次我以為舞者們在詮釋鐘錶走字、齒輪運轉,不曉得有無理解正確。門、鎖、開關有正確接收到舞者想表達的東西。

《地平面以下》的技巧之前在《量身定做》中看過(更正:《地平面以下》確實是2014年《量身定做》中的一個項目),這次算是再進化吧,情感表達更內斂、更精確了,完整對於自身存在的疑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操控利用,搭配莊嚴的合唱音樂,更凸顯人的渺小與脆弱。地平線之上是他者所能窺看的形貌,但在地平線之下,又有多少能被理解、甚至是自身能完全解構的呢?

會後座談會提到《物》的製作過程略帶爆笑,我想過如果把那些標註投影在舞者身上會引起觀眾什麼樣的反應?但也怕因此失焦,讓人忽略舞者們的肢體,所以我沒說出這個提問。印象中另一個有趣的提問是觀眾特別關注舞者本身的狀態,黃翊聽到這個提問時的反應,我猜是非常感謝吧,畢竟大部分人在欣賞任何作品,無論文學、音樂、舞蹈、影像,大多關注在作品本身或者創作者,很少人關注表演者。對於表演者而言,他們在演出的時候肯定得努力傳達創作者的意念,但是他們自身的意念與經歷,常常因此被忽略,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意念上的兩難,既要保有自己的感受,又得抓住創作者的想法,如果跟創作者想法不同時,該怎麼處理?如果表演者對角色的想像超越創作者,成果是破壞還是再創造?這些對表演者來說都是很複雜的事情吧。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因為看到你文章後頭的疑問說中了我常常也在思考的問題,讓我忍不住想留言了~我也常常思考著關於表演者及創作者之間的身份、角色,在我看到電影破風裏頭說著破風手的故事後,我感同身受,終於有個例子可以說明白表演者於作品中的關係,我們常常是不會被注目的那一方,但是我們卻帶領著作品、影響著作品,而我自己很享受在這樣的角色中。而在詮釋作品時我們的確必須努力傳達編創者所想傳達的,但是在黃翊的作品中很幸運地,他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他想說的話,而我們其實常常偷偷地在裡頭埋著自己的故事。在作品中詮釋編舞家創造出來的角色,那些也都是表演者的其中的一部分。我記得黃翊提過,作品會告訴你接下來該去的地方,我相信這點,如果我的想像超越了他的想像,我想那也是一起做創作好玩的地方,因為不在是他一個人說話,而是我們一起說話。 謝謝聽我說話^^ 柔雯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因為看到你文章後頭的疑問說中了我常常也在思考的問題,讓我忍不住想留言了~我也常常思考著關於表演者及創作者之間的身份、角色,在我看到電影破風裏頭說著破風手的故事後,我感同身受,終於有個例子可以說明白表演者於作品中的關係,我們常常是不會被注目的那一方,但是我們卻帶領著作品、影響著作品,而我自己很享受在這樣的角色中。而在詮釋作品時我們的確必須努力傳達編創者所想傳達的,但是在黃翊的作品中很幸運地,他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他想說的話,而我們其實常常偷偷地在裡頭埋著自己的故事。在作品中詮釋編舞家創造出來的角色,那些也都是表演者的其中的一部分。我記得黃翊提過,作品會告訴你接下來該去的地方,我相信這點,如果我的想像超越了他的想像,我想那也是一起做創作好玩的地方,因為不在是他一個人說話,而是我們一起說話。 謝謝聽我說話^^ 柔雯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因為看到你文章後頭的疑問說中了我常常也在思考的問題,讓我忍不住想留言了~我也常常思考著關於表演者及創作者之間的身份、角色,在我看到電影破風裏頭說著破風手的故事後,我感同身受,終於有個例子可以說明白表演者於作品中的關係,我們常常是不會被注目的那一方,但是我們卻帶領著作品、影響著作品,而我自己很享受在這樣的角色中。而在詮釋作品時我們的確必須努力傳達編創者所想傳達的,但是在黃翊的作品中很幸運地,他讓我們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他想說的話,而我們其實常常偷偷地在裡頭埋著自己的故事。在作品中詮釋編舞家創造出來的角色,那些也都是表演者的其中的一部分。我記得黃翊提過,作品會告訴你接下來該去的地方,我相信這點,如果我的想像超越了他的想像,我想那也是一起做創作好玩的地方,因為不在是他一個人說話,而是我們一起說話。

    謝謝你來^^
    柔雯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柔雯,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系統因不明原因把你的留言丟到spam裡了,剛剛才發現,還讓你努力回這麼多次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非常開心可以看到你們的作品,我想詮釋作品的時候,除了原創者自己的想法,詮釋者對於作品的理解、表達也會影響作品給觀眾的感受,所以觀眾的感受有時候也會跟編舞家自己的想像有所差距,那也是因為表演者的想像超越、或者不同於編舞家自己的想像。這就是表演藝術的魅力,同樣的作品每一次的感受都會不一樣:)
      環境很艱難,創作不易,每次看都能感受到你們的專注跟用心,很謝謝你們帶給觀眾這些有意思的作品^_^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