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維勝法點小舖:剛剛好的滋味

久聞維勝法點小舖大名已久,然而交通距離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直到最近才比較順路些,沒想到簡祥丞(純榮)師傅在2024年3月11日再度貼出頂讓文,消息刺激我要把握機會來吃吃看,才有這篇文章。

據網路上消息,簡師傅以前在國賓飯店服務,諳法文、專長創意研發,是西點界的前輩,曾多次擔任國際烘焙展的甜點評審,亦曾於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來台示範時擔任翻譯,那幾張照片懸掛在小舖牆上,真的假不了。光與簡師傅簡單言語往來,便感覺得出來簡師傅專事廚房工作許久,小店舖氛圍較偏向工作室。

第一次購買的普羅旺斯花園,由開心果海綿蛋糕、輕柔香草檸檬巴巴露、紫蘇紅莓醬、新鮮綜合莓果組成。會購買這款蛋糕原因很膚淺,因為當時檯面上這款蛋糕只剩兩個,我選購後最後一個被後面的客人用新臺幣下架XD我這木舌其實吃不太出來那些組成,但是,這是我第一次吃到自然清香風味的蛋糕,且這股清香非常恰到好處,不會過濃也不會過淡,一切就像喝水一樣自然(這什麼形容?)。正是這股剛剛好的清香,讓我決定有機會的話要再來嘗試其他蛋糕。

第二次購買京都之旅及閃亮之星。京都之旅由檸檬巧克力奶油布丁、達克瓦滋、百香柚子奶醬和焦糖脆米組成。不得不說頂端裝飾的巧克力花瓣真的超好吃!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裝飾巧克力,入口即化,甜中帶有清香。檸檬與百香柚子的水果香氣迸發後很快由焦糖脆米、底座塔皮收斂,可說是有甜度但不會過度,酸甜適中又輕巧。

閃亮之星是簡師傅主動向我推薦。吃過一些鑽研法式甜點的廚師製作以巧克力為元素的甜點,深知巧克力甜點要做得好並不易事,有點意外簡師傅會主動推薦,中間我一度在閃亮之星和玫瑰夫人間猶豫,最終還是選了閃亮之星。這款的組成比普羅旺斯花園、京都之旅更複雜,一個小小的蛋糕內,包含巧克力甘納許、伯爵茶牛奶巧克力慕斯、咖啡火燒布丁、巧克力蛋糕、黑巧克力脆餅和外層的巧克力醬。實際品嘗感覺是有層次的多重風味,一開始是巧克力,中段出現咖啡,尾韻迸發出伯爵茶香氣,再由巧克力脆餅收斂,不會有任何一種味道過度突出、失衡或變成拼盤大雜燴。

吃完三款蛋糕,深深覺得維勝的蛋糕或許價格高,但是整體風味可說是恰到好處,內斂又不失獨特風格,套用林志玲的著作書名《剛剛好的優雅》,稱得上剛剛好的滋味。除此之外,底座塔皮搭配焦糖脆米、巧克力脆餅等都是我在其他品牌沒吃過的,許多小裝飾的味道令人印象深刻,是讓人回味無窮之處。

ps.吃這種蛋糕,建議用刀子從上到下分大塊,如果是類似普羅旺斯花園那種海綿蛋糕體的,也可以用湯匙從上到下挖著吃,比較能吃出層次。

2024.04.20:已確定找到接手的人,維勝法點小舖最後營業日為2024.05.12。僅祝福簡師傅一家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