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究竟想說什麼故事?

張藝謀早年的電影可說是在影史上頗有份量,如《紅高粱》、《活著》、《秋菊打官司》,即使是後來的《我的父親母親》,都不太會讓人在看時有奇怪的想法。可是近期的《英雄》、慘遭全中國「口水洗禮」的《十面埋伏》、爬到三億人民幣就後繼無力的《滿城盡帶黃金甲》,卻與觀眾有極大疏離感。



核心意義不明 令人疑惑

《英雄》的核心概念是什麼?飛雪和殘劍這對劍客情侶,兩人對一統天下的理念是截然不同的。在飛雪眼中,秦始皇是暴政的象徵,對殘劍而言,他所追求的,只是和平。最初兩人理念一致,由於無法接近秦始皇,他們找來劍客無名。在無明和秦王一來一往的「故事大鬥法」下,原先隱身幕後的殘劍、飛雪一一現身,而最後......

在這部電影中,每一種顏色都有其象徵意義,配合那一段故事,意義便化開在觀眾眼前。但最大的問題是,張藝謀想透過電影傳達什麼理念?有人說是一種「俠」的精神,也有人覺得「根本是把秦始皇當好人」。這部電影説的是兩種不同的理念,在那樣的時代的刻記。核心意義不明,令人疑惑。

從武俠到愛情 連接不順

大概是《英雄》太複雜,張藝謀決定拍個淺顯易懂的故事。於是乎,《十面埋伏》誕生了。基本上,我認為這部電影大致上來說,算是勉強過關了(在此不考慮張藝謀早年導戲的震撼感)。服飾跟唐代那種胡漢融合、敦煌飛女的味道很接近。音樂方面也不錯─雖然章子怡唱〈佳人曲〉顯得勉強。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劇本吧。一開始,大家都以為是武俠片,沒想到劉捕快的真實身分曝光後,劇情急轉直下,飛刀門和官府的恩怨已不重要,重點是這段「三天」和「十幾年」的三角戀。

除了金閃閃和華麗 空洞無力

同樣是唐朝,《滿》片反而顯得很「超現實」,女演員的低胸裝成了賣點(我還是比較喜歡《十面埋伏》的牡丹坊歌舞)。該有的豐富色彩全部被金黃色取代,網友毒蛇表示:「這讓我第一次覺得,戴墨鏡看電影是合理的。」而意義不明的武打、奇怪的四川忍者、過慢的節奏皆令人難以忍受。即使鞏俐和周潤發及劉燁的表演再怎麼好,最後都被劇情拉著走(周潤發是最明顯的)。簡言之,空泛的華麗加上與觀眾的疏離感,怎麼撐得起一部電影呢?


現在的影視工業最缺乏好劇本;問題是,當導演忘了面對自己,沒有看到外面的世界時,觀眾又能看到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