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島國,小小書房

 對我而言,忙裡偷閒的好去處,正是書店;而小小書房是我心中最安靜的島國。

這是一間位在市場小巷內的書店,敞開的玻璃窗引入陽光與空氣,在木質地板上跳圓舞曲。開放式的吧檯上安安穩穩地坐著一座咖啡機,煮香了平放在夾上的書本。一旁的排書架上掛著數幀大照片,有時挑書挑累了,一抬頭便與卡夫卡四目相接。躲在玻璃門旁的旋轉高櫃是明信片、唱片及雜誌的住處,和一旁的試聽機相應和。咖啡廳區前的小空間也站立了一個個木架,如同城堡圍成兒童書區。

每一次來,我總是小心翼翼,生怕笨手笨腳的自己發出奇怪聲響,尖銳劃開沉靜的空氣。一踏入書店,肩膀不自覺放鬆下來,先和新書區的書本打招呼,逗弄小植栽,然後開始尋書。賈平凹以他龐大的身軀霸佔半排書架,附近夾雜相關的簡體書、二手書;島型書櫃中詩集吟誦,夏宇、艾蜜莉‧狄金森在此駐足。在這裡,我未必會發現自己想讀的書,但卻能接觸從未接觸的領域。有時候還會遇到健談的顧客坐在咖啡區和店主閒話家常,彷彿自己是個無禮的孩子,隨意闖入他人的盛宴。結帳時,店員從不會以任何方式暗示「動作快一點」,反而會讓顧客有時間收好東西。時間在此,並非是快節奏的跳動,而是平實地滴、答、滴、答走過,讓人回憶起時間最原始的速度。

小小書房是我心中的寧靜之島,在此我看見從未見過的花園,聽見不緩不急的島歌,最終明白:閱讀的神韻那麼美,美得令時光凝結,融成一張素描,化成繁忙心靈中的後花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