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為伊消得人憔悴

這篇想談對綠蕪跟玉檀的感想。



綠蕪,字面意思是綠色的雜草叢生。名字已經暗示命運,不過綠蕪並不因此自輕自踐,她仍然自持莊重;她無可避免墜入風塵,卻是紅塵中最純淨的白蓮,幽婉嫻靜,優雅脫俗。

綠蕪傾慕十三爺,她自知身為明史案後人,又是雅妓,無高攀王公貴族之可能,所以她只是靜靜地看著十三爺,陪伴他、聽他說話,從沒想過取得名分。綠蕪的愛很單純,她不要求十三爺給她甚麼,只要兩人能共處即可。當十三爺被幽禁時,她不顧一切,在雨中跪求老四與老十四能讓她以侍妾身分,到養蜂夾道照料十三爺時,我完全折服於綠蕪的深情。養蜂夾道濕冷無比,幽禁生活完全沒有自由,只能像頭小獸待在一個地方,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綠蕪卻甘願拿自己的自由與青春交換,讓十三爺的生活有些慰藉,不夠決絕是無法像綠蕪這樣犧牲的。十年光陰確實甜蜜,甜蜜中同時包含苦楚,綠蕪對此甘之如飴,毫無怨尤。

綠蕪為了愛,拋下自己的自由只為了換取十三爺生活上的寧靜;也為了愛,綠蕪拋下自己,只為了讓承歡未來不必為出身痛苦、讓十三爺不必為了她陷入矛盾中。當綠蕪在白霧瀰漫之際現身渡口時,我只感到心痛。比起若蘭憾恨一生、明慧的生離死別、若曦與其所愛情深緣淺,綠蕪的結局更令人哀痛,因為十三爺和綠蕪的結局並非源自因果選擇,而是因為愛情與親情的左右為難、因為身分問題不見容於當時社會。他們的故事,只能沉沒江水,彷彿不曾發生。


我對郭珍霓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刁蠻俏御醫》的莫苡柔,看她使壞習慣了,頭一次看她演苦情角色有些不習慣,加上看起來比十三爺年長些,造型沒凸顯她的優點,說服力沒那麼強,但她用眼神讓大家相信她就是綠蕪。綠蕪在《步步驚心》中出場次數不多,靠著劇情安排、郭珍霓的含情目,完整帶出綠蕪的心境,改編與演出上均具水準。



另一個為他人犧牲自己的是玉檀。玉檀剛出場時我總覺得應該不是普通角色,以一個龍套宮女來說,演員長得太漂亮,鏡頭太多,還有自述故事片段,神情常透露一絲壓抑,肯定不是簡單角色。事實上,劇情不斷暗示觀眾玉檀是個重要角色。


1.玉檀見到四爺和十三爺時面露驚色
若曦生日時,四爺與十三爺到她的住處喝茶,玉檀看到時面露驚色。玉檀的反應有兩種解釋,(1)驚訝會有阿哥跑到自己住處;(2)驚訝若曦和兩位阿哥要好。乍看之下兩種解釋都合理,然而玉檀與若曦住在一起,應該清楚若曦和阿哥們都相熟,加上面對十四爺時表情鎮定,解釋(1)不攻自破,只剩下解釋(2)是合理的。

2.十四爺聽到玉檀的名字時,並未多表示意見
太子八爺隨康熙去塞外,十四爺秘密前來,拜託若曦安排他與八爺見面。小說原文如下:
他想了想,問道:「誰和妳住在一起?」
我回道:「玉檀。不過你放心,我會想辦法把她支開的,而且她和我感情甚好。」
十四阿哥聽後,一面思索著,一面輕聲念道:「玉檀。」然後點點頭,又坐了下來。
十四爺違反聖旨私到塞外,加上要秘見八爺,很難不被解讀成「結黨營私,意欲奪權」,通常會盡量不讓人知道,十四爺僅憑若曦「我會想辦法把她支開的,而且她和我感情甚好」便認定萬無一失,不是太看重若曦的本領,就是玉檀是八爺黨的人。

3.玉檀的挑撥離間
玉檀挑撥雍正、弘時父子感情,洩露雍正行蹤,這些劇情都演得很明確,而玉檀挑撥雍正與若曦感情,也用了許多巧妙方法,譬如突然玉檀似有若無提及年氏一族得寵、馬爾泰家卻被貶做文職,以一個宮女來說,玉檀似乎太關心朝堂之事,還特別拿年家與馬爾泰家相比,就是想利用雍正、若曦與年妃三者間的情感關係矛盾離間。

4.「姐姐,我不識字的」
若曦臨摹四爺的字帖時,玉檀進屋,若曦慌忙要藏起字帖,同時間玉檀說:「姐姐,我不識字的。」而若曦為雍正和十三爺準備木蘭朝露時,玉檀又問:「姐姐,這上面寫的是甚麼?」有意無意向若曦透露自己不識字的消息,大概是為了避免事跡敗露時若曦被凌遲,還要被問「這是不是玉檀的字?」一類的問題。另一種可能是,她當細作的事要是被別人發現─特別是若曦─她的解釋方法很簡單,我不識字,當然通風報信的物證都不是我寫的。


玉檀對若曦的情感與關心照顧是真的,半分假不了,然而在九爺的恩情與若曦的姐妹情之間,她最終以恩情為重。或許是「受人點滴之恩,當以湧泉回報」,從恩情產生愛情,即使在宮中的日子長期憂思、進退維谷,即使到最後丟失性命,玉檀仍不怨不悔。每回看玉檀,我總想到陳淑樺的〈〉,因為一往情深,所以無悔付出,就算是九爺手中的一顆棋子,玉檀仍然奉獻一生,為了她愛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