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

為什麼說是「不負責任」心得呢?因為我沒有從頭到尾完整看完《雨後驕陽》整齣戲,故本篇心得在劇情脈絡理解上可能會有些許錯誤。

神作前面24集我想看時,掌握遙控器大權的阿爸對本劇還未產生興趣,直到《雨後驕陽》邁入第55集後,阿爸才願意一個小時鎖定台視,這也導致我無法完整看完整齣劇。至於為何後面25集會吸引老爸目光,我想跟劇情有關,先賣個關子,留後解說。

簡單的構圖,就清楚傳達故事的開端。
圖片來源:台視旗艦八點檔《雨後驕陽》


一、劇情
《雨後驕陽》敘述一對兄弟從年輕時競爭到老,從愛情、製鞋工藝到鞋業經營之道,兩人相爭的就是為了「正義傳人」之名,劇情也試圖在兩人競爭的故事中,讓觀眾看到台灣鞋業的更迭。全劇可粗分成三個段落,分別是1959~1969年、1979年、1989年。

1959~1969年這一個段落,就是被網友稱為「神作」的前面24集部分,我看得很少,僅就有收看的部分發表心得。這一段落的劇情氛圍相當濃厚,牡丹、木成中間的無奈與壓抑看得很令人不捨,人物的情緒豐沛強烈,劇情邏輯前後一致,兄弟競爭、感情戲、親情戲的比例適中又張力十足,加上善用鏡頭,觀眾很容易進入時代氛圍中。

到了1979年,榮燦、木成兩兄弟的鞋業之爭佔了31集約三分之一的篇幅(沒認真數,憑感覺),另外三分之二的劇情圍繞在雲雨晴天四角戀、尋找阿蜜與私生子、牡丹的恐慌與私心、劉雨貴的悲劇,劇情節奏比1959~1969年稍微慢一點,特別是雲雨晴天四角戀看得有些疲倦,筱晴的不成熟、天寶的優柔寡斷、雨嫻的若曦化(把各種悲劇都攔到自己身上)、雲開的怪哥哥進攻,只想讓我問:「啊什麼時候要進入下一個段落?」1979年的劇情看了會讓人疲倦,但不至於憤怒,只希望雲雨晴天四人趕快認清現實與自己的願望,做個了結。

進入1989年的段落,也就是最後25集,這一段的劇情讓我看得非常憤怒,因為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首先,私生子小風是個女生,她的胸部還蠻明顯的,為什麼沒有任何一個人覺得奇怪?難道以為那是胸肌嗎?第二,性別從身分證就可以發現,小風變造身分證已經犯法,牡丹沒舉報就算了,但是小風到警察局時,警察也沒發現,這不合理吧!第三,在1989年的台灣,DNA鑑定技術應該不是那麼普及,如果要進行的話,結果應該有紙本、到檢驗機構領取,還可以從鑑定書上發現性別,DNA鑑定結果可以打電話得知,不合事實。

而雲雨晴天四角戀到1989年段落又開始發展,這回雨天兩人完全不感人,我看到的是兩個都沒有放下舊情,對外宣稱我們各自放手了,還不斷讓自己的太太、未婚夫綠雲罩頂,劉雨嫻、王天寶,你們到底談情說愛夠了沒?天寶從以前就這樣,至於雨嫻,自己放不下又不斷拿牡丹、木成的事情類比,人家婚後有謹守分際、擔起責任,那妳跟天寶呢???

於是乎25集中,有20集都在多角慾飯糰、小風復仇記,搭配固執又腦波弱的榮燦,隱約有股泣民風格,看得令人既憤怒又不耐煩,如果不是為了看榮燦的報應,我也不想這樣虐待自己啊!偏偏這樣的劇情吸引老爸,也難怪他願意轉台。直到剩下5集,劇情才繞回木燦兄弟二人的鞋業競爭,由於《雨後驕陽》的故事宣傳一直主打台灣鞋業的更迭,只留5集的篇幅演從OEM走向ODM、OBM,篇幅過小,以時代劇來說這樣的安排真的太過草率,也模糊整齣劇的大方向,觀眾看了容易不知道故事核心。


二、造型、場景
在1959~1969年段落中,劇組相當用心的用碎花洋裝、老舊保險箱、藍色計程車等創造時代氛圍;在1979年段落中,阿霞的捲髮、雨貴的花襯衫、舊型電視機等,維持住既有水準;到1989年段落中,則出現很多不符時代的造型與場景,譬如雨嫻的服裝完全是2014年的樣子、裙長短到不符當時服裝的樣子、車子上出現etag、機車車牌號碼數不正確。其中最不合理的設定是小風明明是窮苦人家、繼父好賭成性,卻能騎重機,完全與他的家庭背景狀況不符。

另一項為人詬病的是女角的化妝。從1979年段落開始,女角─特別是年輕女生─的妝都濃得不可思議,雨嫻高中時期居然能頂著兩頰上的大腮紅上學,教官不會抓嗎?唇妝一個比一個還紅,我有好幾次都要忍住拿衛生紙抹螢幕上筱曼、小風嘴唇的衝動。小風你的口紅上這麼重,人家都沒發現你是女生,看來他們都要看眼科醫生了。


三、選角、演員表現
《雨後驕陽》集結相當多演員演出,以下就個人有感觸的角色說明個人想法。

蔡阿惜─林乃華
阿惜是個觀念傳統的女性,她有兩個重要特點:

  1. 想要孫子想到瘋;
  2. 保護家產不遺餘力。

為了保護家產,不惜設計劉木成改回原姓;為了孫子,不惜找上歡喜樓酒家女借腹生子,後來罹患老年癡呆症。阿惜某種程度上非常幸運,因為老年癡呆症,她幾乎不用再面對這個世界的紛擾,只要偶爾開啟金孫雷達即可。林乃華演出阿惜的傳統與算計心理,失智後的模樣與老年人牙齦萎縮、嘴巴凹陷等細節都表現到位,果然薑是老的辣啊。

黃榮燦─Junior、檢場
榮燦是個闊少媽寶,好大喜功、喜歡浮誇、吃軟不吃硬,一開始個性比較單純,然而為了保衛自己的格子場經營權、誤解牡丹與木成之間的關係,他變得城府深、多猜忌。榮燦個性轉變主要在1959~1969年段落,Junior發揮空間比較多、也演出榮燦個性轉變,讓人相信他就是媽寶燦啊!之後換檢場演出時,比起Junior有比較多情緒轉折、變化的發揮空間,檢場的發揮空間有限,不過他演出榮燦的霸氣與霸道,每一次霸氣外露都有些許差異,不至於讓人覺得他只會固執、大吼,檢場也演出榮燦的多疑、需要人吹捧的特點,加上Junior和檢場的神韻和體型頗接近,可說是四個主角中銜接最順利的。

金牡丹─陳怡嘉、楊貴媚
牡丹年輕時為了家庭,原本想悔婚的她只好嫁入黃家;做人媳婦後,她努力想生一個兒子,卻事與願違;她用心照顧家庭,卻換來婆婆與丈夫的背叛;中年後想盡辦法維護正義皮鞋的營運、保護家庭的完整,最後卻是一場空。

陳怡嘉演年輕牡丹時,哭戲都很精彩,也精準演出每一場哭戲間情緒的差異,全劇年輕女演員當中,就屬她的哭戲演最好,情緒層次分明,希望怡嘉之後事業上有好的發展。換成楊貴媚時,我最不習慣的是身高縮水、臉型差異(陳的臉很瘦長,楊的臉型比較圓潤),不過楊貴媚不愧是影后,運用表情細節、肢體動作等串起陳怡嘉建立的牡丹形象,讓人相信牡丹老的時候就會長成楊貴媚的樣子。

劉木成─楊子儀、尹昭德
除了「楊子儀跟尹昭德好像喔」的感想,我還能多說什麼呢?(笑)
木成對牡丹的愛情、不捨與心疼,楊子儀演來絲絲入扣,牡丹崩潰、對木成大喊「帶我走!」一段,楊子儀完全演出木成對牡丹的心疼與木成擔負家庭責任的選擇。尹昭德也演出了木成的沉穩與心腸軟,與楊子儀的演出形象一致,一氣呵成串起,讓「劉木成」活靈活現出現在觀眾面前。

陳玉霞─小甜甜、鍾欣凌
小甜甜有演出阿霞的鄉下大嬸個性,相當質樸,到了鍾欣凌時,搞笑片段增多,很多網友表示:「怎麼阿霞個性變化這麼大?!」

我稍微比較後發現,阿霞的個性變化其來有自。小甜甜演阿霞的時段,剛好是阿霞嫁給木成、兩人還寄人籬下的時候,阿霞為此吃了很多苦,等到自己成為老闆娘時,當然不希望又回到苦日子,因此個性容易變得執著、蠻橫不講理。這一點只能給編劇打屁股,在沒有鋪陳的情況下,觀眾哪可能自己腦補呢?

在表演上小甜甜與鍾欣凌各有勝場,小甜甜強在阿霞的質樸、前後連貫性高,鍾欣凌則是在有重大情感時表現細膩,例如雨貴的悲劇、送牡丹最後一雙鞋,以送牡丹最後一雙鞋為例,鍾欣凌臉上表情相當複雜,集結哀傷、憤怒、失落,既讓人感到阿霞為牡丹感到不值,同時也感受到阿霞對木成與牡丹兩人關係的尊重與百感交集。

ps.雨貴走的時候,尹昭德和鍾欣凌的表演總是讓我看到流下眼淚,心情久久難以平復。金鐘獎評審應該也是受到震撼,因此把女主角獎頒給鍾欣凌吧。

劉雨嫻─鍾欣怡
看官網上的文字介紹時,我想到的人選是瑤涵沂(陳靖婕)、張靜之,不是威寶妹鍾欣宜。對鍾欣宜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姐妹》裡的王曼琳,而且雨嫻剛出場時是高中生,但鍾欣怡的臉真的不像高中生的樣子,在第一印象不相合、鍾欣怡的演技又一直無法說服我的情況下,我無法把鍾欣怡和劉雨嫻畫上等號,因此對雨嫻的理解算是所有角色中比較少。

劉雨嫻其實是個很難演的角色,從懂事但倔強、一度想叛逃的高中生\大學生,到在感情上無法下定決心的28歲上班族,同時是背負家庭責任與弟弟之死的劉家長女,心路歷程相當複雜。鍾欣怡一開始並未抓住雨嫻高中的心境與狀態,直到雨貴悲劇時才有所突破;1989年段落中,雨嫻在天寶與雲開中間的矛盾,鍾欣怡也沒有演出雨嫻的掙扎,真的非常可惜。

王天寶─王凱
夾在理想與恩情中間的天寶,從小時候就是夾心餅乾。看到師傅與師母失和,他想讓兩人和好,卻不知道自己只是讓師傅師母和自己最崇拜的叔叔心結更深;長大後他試圖突破禁錮與雨嫻相守,卻無法拋下多年恩情及牡丹的壓力,迎娶筱晴。王凱在1979年段落中,有表現出天寶的兩難,然而到了1989年段落時,眼神變得很死、很直,少了眼神輔助,減少演出的說服力,有點可惜。

黃筱晴─林雨宣
林雨宣有演出筱晴的驕縱任性,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天寶把筱晴從醫院背回家時,筱晴臉上那得意的表情真是太經典了。由於重大原因,筱晴的個性有所轉變,這部分林雨宣的表現還ok,不會太刻意,只是劇情鋪陳不夠,轉變太快。雨宣的哭戲演得比較差,而且看到筱晴突然變成大愛師姐,我真是有點不習慣XD

鄭雲開─古斌
雲開初到木成家時,就對淚眼汪汪的雨嫻眼冒愛心(雲開啊,你為什麼不手比愛心算了?),在1979年段落中的雲開,看起來好像是變態大哥哥,跟雨嫻不熟又管很寬,眼神和笑容都讓人看得內心毛毛的。等到1989年段落時,我不得不佩服雲開,為什麼你有辦法等一個女人10年?

古斌的笑容有時候看起來很溫暖,有時候又令人發毛......,古斌,你的《雲頂天很藍》呢?

蘇小風─方宥心
比起在《飯糰之家》中的表現,方宥心這次的表演雖然還是有稍嫌刻意的痕跡,但自然很多,在我心中已經過關。


比起目前常見的小情小愛、無限loop長壽劇,《雨後驕陽》算是八點檔戲劇的一大突破,特別是攝影與題材選擇,讓人發現即便是傳統的老哏,也能細膩描繪,變成一段動人的旋律。期待未來台灣戲劇能有更多樣的故事題材,把故事說好,走出新意。


哪裡可以看雨後驕陽?YouTube台視官方頻道Netflix

留言

  1. 寫得很棒~
    這部戲(扣除後25集)我真的好喜歡
    對演員和劇情感想也和你很像
    所有角色我覺得最可惜就是雨嫻......
    其實是很棒的人設
    但鐘撐不起來 只有幾段發揮得還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雨嫻的設定我猜可能有對照牡丹,同樣重視原生家庭、愛情選擇遭到家人反對,雨嫻身處在相對自由的社會環境下依然面對有所缺憾的愛情,加上愛情與原生家庭的嚴重矛盾,這樣的衝突與對比真的是很棒的戲劇設定,可惜鐘演得不夠好,不然此角色應當能與小牡丹比對。

      後面25集要收尾了,鋪陳很久的問題說穿了很多是爛梗,既然氾濫常見就該好好包裝,然而整體呈現為衝而衝的狀況,真是不太ok,也讓蘇小風這個角色在這段是主角、但深刻度情感細膩度卻無法贏過第一段的四人組...(鋪陳編寫問題,跟演員無關)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