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遺忘》:知道只是忘記的美好

我對林心如火紅時期完全沒印象,甚至沒看過她和趙薇的成名作《還珠格格》(笑)。一部《美人心計》讓她再度成為年度風雲人物,我才注意到她。首度擔任製片人的《傾世皇妃》因為劇情太唬爛,使我對「林心如」這個招牌產生懷疑,差點要把她從關注範圍裡刪掉。幸好之後觀看了她2012年製作的電視電影《遺忘》,讓我對她的影視眼光重拾信心。


《遺忘》描述商場女強人何薇安與丈夫羅品中發生婚姻危機,在一次談判中,何薇安發現羅品中的外遇對象趙敏居然在旁竊聽、還出了很多主意,盛怒之下她衝出餐廳,沒想到發生車禍,薇安因此失憶。品中為了照料薇安的生活搬回去,在密切相處之下,薇安逐漸拼湊出自己昔日的形像,也讓兩人瀕臨破滅的感情與婚姻產生巨大變化。

聽到電視劇演「失憶」,第一個冒出的念頭是:「天啊,該不會又是老哏吧?」 用老哏沒關係,重點是怎麼用、編出新意。《遺忘》是老哏新用的好例子,加上跳脫單純直述或倒敘的剪接,透過現在與過往交叉、前後呼應的安排,讓觀眾像玩拼圖一樣,慢慢拼湊出十年婚姻的過程。而「遺忘」不只是薇安失憶的狀態,也指薇安忘記品中的優點、品中忘記提醒薇安做人之道,更暗示兩人十年的婚姻生活發生許多變化,漸行漸遠的原因在於他們遺忘最初的互動與感情。

品中跟薇安的個性很相像,兩人內在都非常倔強,自尊心強,不是真的事情或不是自己心甘情願的事,他們是不會輕易說出口。眾人直陳兩人離婚時,薇安非常驚訝,品中卻自有另一番解讀,說明他並不是真的想要離婚;薇安對品中母親的稱呼,從伯母變成媽媽,暗示當時失憶的她,已經漸漸接受品中是自己先生、融入羅家的情況;品中不能忍受趙敏替他安排妥當所有業務,卻能接受薇安建議他找人幫忙見整形醫師,說明他不能接受自己跟對方處於不對等的情境,更不能接受對方把他當做小孩照料;同理,薇安願意為了孩子放棄工作,也希望維繫婚姻,因此當她發現趙敏居然在場,自然無法接受自己的丈夫和外人脅迫她。他們兩個人,都不能忍受被人安排與算計。

看完全劇,我覺得不只是薇安的態度造成兩人關係惡化。薇安的自省用直白的方式表達,重點放在她的言行舉止尖酸刻薄、不符品中的期待;品中的省思比較簡短,著重在他沒有提醒薇安的態度改變,整體上強調婚姻破滅的關鍵是薇安的性格變化、她不尊重品中的尊嚴、她的行為舉止離品中想像中的完美妻子落差太大,看起來妻子好像要負比較多的責任。品中開場試圖挽回婚姻的條件是要薇安辭職當單純的家庭主婦,表面上希望薇安脫離職場能改善她的態度,然而換個角度想,這也代表品中理想中的婚姻生活是男主外女主內。在現代社會中,雙薪是難以避免的事情,大家其實一樣累,「女方一定要負責家事」的論述對女性來說非常不公平。在泡麵事件中,劇情強調薇安不煮飯的狀況,加上她離開廚房時補充「麵不要太爛」,讓薇安的錯除了不顧家庭,還有態度頤指氣使。另一次衝突是品中要求薇安一定要回家幫婆婆過生日,薇安表示她一定得參加開幕酒會,讓品中一氣之下要薇安下車。薇安在公司位高權重,她無法完全掌控自己的私人時間,品中強迫她一定要回去,也有點說不過去,但讓品中生氣的主因,到底是因為薇安不在意家庭,還是薇安說話尖酸刻薄呢?對照開場品中的不離婚條件,品中想要的是個傳統的家庭,又或者只要薇安溫柔、講話婉轉,他就能接受薇安在公司位高權重?或許薇安或品中任何一人提出一些替代方案、薇安改變講話的語氣,不至於讓兩人失和。

品中沒意識到薇安經歷工作的洗禮,眼界已經跟以往不同,不再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她想要的不只是夫妻和樂,品中還是用自己的標準,對薇安的思維產生非常大的拉扯;薇安習慣商場呼風喚雨,她看丈夫的眼光落入看員工的標準,常常以總經理的思維處事,言行舉止常讓品中毫無自尊,也讓兩人找不到修補婚姻的解答。或許重點不是誰對誰錯,而是雙方都不願為對方改變。

薇安聆聽趙敏敘述品中優點時想:「這些我都知道,只是忘了。」一句話完美詮釋夫妻倆感情變化的過程。薇安與品中無疑很幸運,一場車禍讓兩人有重新開始的契機,然而只有少數人能在遺忘後再度想起遺失的美好、且順利圓滿回到起點。回到起點重新出發,所有的坎坷都得再走一遍。


【台詞分享】
1.小三要扶正也不是不可能,但你得有耐性,經得起折騰,在別人口水淹沒你之前,先游過第三者這池髒水,還能乾淨上岸,才能修得正果。
2.我是個母親,只會向著自己的孩子,誰對我兒子好,我就對誰好。你也別怨我吧。
3.我們都不願意為對方改變。
4.接下來的路,無論你走哪一條,都是艱難的。媽媽也許不贊同,但能理解,也會試著去支持。兒子,那是你的人生,自己抉擇。
5.好男人不是修來的,是爭來的。(女配角的言行舉止和這句話完全一致)
6.面子和人相比,人比較重要吧!

延伸閱讀:
林心如、李銘順《遺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