しんやしょくどう(深夜食堂)第十六話:奶油燉菜

我第一次看這集時有點半懂不懂,第二次看完後,特別查詢日本的性產業文化,才大致有些頭緒,也比第一次更理解劇情內容。日本風俗業還蠻「多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找資料瞭解,茲因本人讀完一些資料後只理解部分東西,就不在此多言。


先說一下本集女主角鈴木菫從事的兼職,應該是所謂的「外叫援交」,按照這集的內容,我猜這類「俱樂部」採會員制,尋芳客必須成為會員才能外叫該俱樂部的小姐;那俱樂部的小姐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呢?我懷疑除了陪吃陪玩,必要時得提供性服務,當然這只是我從鈴木菫的老爸的反應猜測工作內容,不代表實際情況。

這集看完我有種奇特的感受,《深夜食堂》的主軸雖是食物,但是劇情內容並不避諱日本的情色產業,特別是搭配上第十四話的劇情設定與某一集「開玉腿」的故事,更加深這個想法。飢餓是生理需求,那性也是,如果人們能從食物中獲得慰藉,那麼在性之中也能嗎?另外,這集也暗暗揭露日本文化中的矛盾吧,從劇情中不難發現,鈴木菫是個很努力想擺脫窮苦生活的人,從小的際遇讓她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好不容易考上大學,但家中經濟狀況難以負擔所需的開銷,讓她選擇兼職、維持生活所需;好不容易面試到一份好工作、成為內定的一員,卻因為兼職的事實,被迫放棄伸手可及的美好未來。這對一個努力奮鬥、卻因為奮鬥本身喪失美好的人,是多諷刺的事情;就日本社會文化來說,明明那麼多人有性需求、買春的不乏高階經理人等,他們能高枕無憂地擁有薪水、社會地位,但是對於為了生活不得已下海的人,好不容易有翻身的機會,卻因此喪失機會,給人「罰娼不罰嫖」的怪異與不對等感,如果做娼是不被社會允許的,為什麼能容許嫖客的存在呢?

另一個觀察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比於以前看的劇常強調個體特性的存在,《深夜食堂》倒是常常提及人與人之間互相牽連的特性,也就是說,一個人一旦有了家庭、子女等因素,他的人生就不再只是自己的人生,還包含其他人的人生,他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深刻影響身邊人的未來。鈴木菫的爸爸大概沒體認到這點吧,又或者他更在意自己的創作,才認為反正孩子沒有爸爸還是能活得很好;鈴木菫確實長大成人讀大學,但她的人生因為父親的缺席,留下很多缺憾,也導致她不得不兼職。人與人之間互相牽連的特性在第二十話有更精彩的描述,看完之後總會感嘆,人生就是如此,一旦踏出一步–不論作為或不作為–都會造成想像不到的結果與局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