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夏天:以後還是朋友

這篇獻給《16個夏天》中的鄭瑞瑞。


鄭瑞瑞是《16個夏天》中非常有趣的角色,劇情給了瑞瑞很多充滿想像的畫面,暗示角色的情緒與狀態,然而瑞瑞迷人的地方在於,她有太多過往是一片空白、沒有交代,讓人有更多想像空間。關於瑞瑞,沒有呈現的事情,或許比觀眾已知的部分更重要。


瑞瑞的性向之謎

編劇杜政哲一開始就將瑞瑞設定成同性戀、喜歡家妮,不過劇情刻意寫得晦暗不明,我想跟《16個夏天》要出售播映權到中國,但同性戀議題在中國還是敏感話題有關。有些看愛奇藝版的觀眾因此覺得瑞瑞暗戀的是俊杰,也有人看完表示怪怪的、不流暢,回頭看原版才恍然大悟。

編劇有沒有想要一魚兩吃?基於商業考量,我相信編劇撰寫時應該挺注意這個問題,但為了不背棄創作理念,在大學時代劇情中安排很多細節,暗示瑞瑞的性向。瑞瑞總以中性裝扮示人;當家妮向瑞瑞提到世界末日時要有愛人在身邊、逼問瑞瑞有沒有喜歡的人時,瑞瑞含蓄又略帶失落地說:「我沒有抗拒愛情,只是一定要碰到喜歡的人啊。(家妮:那你現在有喜歡的人嗎?)沒有。」假設瑞瑞喜歡的是俊杰,她沒必要隱瞞家妮,在當時社會風氣下,喜歡男生不會被視為異類;就算假定瑞瑞因為俊杰喜歡家妮、想成全兩人而不願吐露,從劇情就會發現矛盾,瑞瑞直接想辦法將俊杰、家妮送作堆即可,完全不需要收走韋德的告白信後還特地跟韋德深談。

之後瑞瑞與家妮相處的畫面,常常充滿曖昧之情,不論家妮抱怨、賴在瑞瑞腿上,瑞瑞的眼神充滿憐惜、肢體語言略帶寵溺,相較於瑞瑞看俊杰的眼神中只有「同病相憐」的感慨,看到這邊我更相信瑞瑞愛的是家妮,不是俊杰。另一個關鍵點是在倒數幾集中的回憶,家妮感謝瑞瑞擊退色狼,親了瑞瑞,瑞瑞的反應不同於一般朋友的大笑,而是夢境成真的恍惚、不可置信,那幕完全告訴大家,瑞瑞愛的是家妮啊!


瑞瑞的上床之謎

還沒出國前的瑞瑞,個性單純、酒量普通、連上酒店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可是從美國回來的瑞瑞,卻變成一個會抽菸、酒量好又擅長廚藝的人。瑞瑞在美國發生了什麼事,對五人幫其他人來說幾乎完全空白,在劇情沒提、瑞瑞只親口提及自己被搶劫的狀況下,大家無從猜起。

然而瑞瑞裸體站在浴室鏡子前的那一幕,提供觀眾無限想像空間。瑞瑞迷惘、無助地看著鏡子,手指輕撫著用鑰匙圈改裝的項鍊,暗示她對家妮用情之深,同時瑞瑞對自我身體的界線,又是那麼徬徨。我一度懷疑瑞瑞在美國經歷過身體被侵犯的事情,後來看了一些文章,加上瑞瑞崩潰告白時的瘋狂,我突然能理解她沒奮力抵抗俊杰到底,或許是想透過性麻痺自己想愛卻不能愛、愛不到的心痛。瑞瑞是女同性戀,卻選擇跟男性上床麻痺自己,想必內心極端痛苦,才違背自我的性取向。


瑞瑞的愛情之謎

家妮失戀時,瑞瑞努力安慰她;得知韋德的心意,瑞瑞在「不想家妮重蹈覆轍、又受到花心男子的傷害」的心態下,收走韋德的信件,甚至與他深談;得知家妮懷孕時,瑞瑞微微一愣,旋即強自鎮定露出笑容。瑞瑞真的很愛家妮,但因為知道自己完全沒有開始的機會,只能壓抑自己、要求自己好好站在好朋友的位置愛護家妮。對於那一晚的行為,瑞瑞其實非常痛苦,她知道自己傷害家妮,但內心又覺得只要好好隱藏這個秘密,家妮就能繼續幸福。當瑞瑞知道家妮懷孕時,那不只宣告自己完全沒有機會,更讓自己感到矛盾:我傷害了你,你卻把我當朋友,我是不是錯了?

事情爆發後,一直處於崩潰痛苦狀態的是瑞瑞,而不是家妮的枕邊人俊杰,真的非常諷刺,那個口口聲聲說自己多愛家妮的人,更執著於韋德的出現,而不是關心家妮的情緒;唯一深深懊悔的是瑞瑞,她痛哭得不能自己,開口求大家停止爭吵的也是她。當俊杰不斷想用自己的方法讓家妮快樂時,是瑞瑞剖析家妮的心情,希望兩人能繼續走下去;當俊杰耿耿於懷、無法自拔時,是瑞瑞求俊杰跟家妮離婚、放家妮自由。

甚至是後來家妮、韋德交往,瑞瑞還是處處為家妮著想,在影片中提醒韋德不要讓家妮傷心;提前兩人婚禮,並且親自處理婚事;韋德化療時,主動向家妮提起輪班,為家妮減輕負擔;甚至是後來執行韋德的要求,想辦法要讓家妮走出傷痛的,還是瑞瑞。

鄭瑞瑞代表「愛不到、但依然希望對方幸福」,這樣的人很努力了解自己喜歡的人、處處為對方著想,也會煩惱自己的行為舉止會不會傷害對方、讓對方不快。這種感情並不是單純的愛情、親情、友情,而是揉雜許多情感,徹底想要一個人好。不論異性戀、同性戀或者雙性戀,在鄭瑞瑞這個角色上,都能找到共鳴處——要自己跟對方以後不做朋友,是逼使自己放棄眷戀;當雙方未來的關係仍然是朋友,就只希望對方幸福快樂。

很久沒看許瑋甯的演出,印象還停留在《光陰的故事》中倒追陶復邦的妮妮,這次她詮釋內心柔軟、獨自承擔痛苦的瑞瑞,令人印象深刻,用細微的表情、眼神、語氣精準傳達許多情緒,恭喜她憑此角色奪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ps.插曲〈以後別做朋友〉的歌詞根本是瑞瑞的心路歷程啊!家妮原諒瑞瑞的劇情,想來瑞瑞心中非常激動吧,以為要永遠失去一個好朋友,沒想到最後獲得原諒、以後兩人還是朋友,想必當下百感交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