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電影觀賞紀錄

這一年是我看過最多電影的一年,空前絕後,故為文紀念。大部分電影我有完整看完,只有少部分是從中間開始看,只看30分鐘之內的不記錄;有些電影心得雖然是2015年貼的,但實際上是2014年看的,也不記錄。有寫完整心得者會標註。有些電影有寫簡短心得的,會直接標註該篇文章。


黃金時代
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是不客觀且毫無道理的喜歡。很多人認為《黃金時代》形式大於實質,但我覺得形式氛圍最後有發酵成實質。

深夜前的五分鐘
適宜的配樂、溫暖的燈光、精緻的構圖與帶有哲學思考的劇情,根本是日式文藝片。《深夜前的五分鐘》不是愛情電影、推理電影或驚悚電影,編導想表達的東西超乎想像,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與發現。張孝全的粉絲如果想追星的話可以不看這部,因為張孝全在電影中戲分不算多。

唐伯虎點秋香

電視台播到爛、我每次看都笑到發瘋的電影。周星馳其實挺俊的,穿古裝自有一股風流。最喜歡周星馳與鄭佩佩講一日喪命散、含笑半步顛的段落,超像廣告快笑死我。

食神
我沒感覺特別好笑,可能是因為我不懂那些哏。電影未採平鋪直敘的方式拍攝,但剪接感覺不是非常流暢。

九品芝麻官
第一次看完全笑不出來,感覺劇情拖沓灌水;第二次看才抓到笑點。如果從政治學角度看,應該會發現許多有趣之處。

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雖然有搞笑之處,實際上是愛情故事,而且劇情內容很值得思考、很感人。周星馳不搞笑有看頭,只是上映時大家太習慣他搞笑,才不太買帳吧?

逃學威龍、國產凌凌漆
(1)為什麼合併一起寫呢?因為我把特務與警隊畫上等號都抓不太到笑點。
(2)凌凌漆的小李飛刀有讓我笑出來。
(3)周星星被丟板擦完全戳中我的笑點。

審死官
從中間開始看,一路笑到尾還捨不得吃飯。梅艷芳與周星馳搭檔是我看過最具喜感的銀幕夫妻。

武狀元蘇乞兒
最喜歡的片段是降龍十八掌。有個乞丐跟蘇乞兒唱的歌是《整蠱專家》中的生日快樂歌吧?

鹿鼎記、鹿鼎記II神龍教
非常喜歡邱淑貞與周星馳的對手戲,好笑可笑可悲悲涼盡在其中。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看周星馳電影的角度挺膚淺的,只會寫好不好笑。

推理要在晚餐後
模式跟電視劇差不多,風祭負責搞笑,影山與寶生麗子負責曖昧互相吐槽。前面算好笑,可是我抓不到後面的笑點,於是前面笑得很開心,後面開始滑手機。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一直無法成功設定中文字幕,只好無字幕聽英文,加上當時有點想睡覺,下場就是有聽沒很懂。電影的色彩與構圖非常有趣,仔細看會發現許多對稱。

托斯卡尼艷陽下
不論看幾次(其實才兩次),我都覺得這部電影太美好太夢幻太理所當然,就是熟女童話。電視台因為分級考量剪掉夜晚的床戲,卻保留白天的床戲,我真不懂這邏輯,要剪就全部剪乾淨,只剪一半的意義是什麼啊?有無全套床戲感覺差很多,有全套床戲才能凸顯女主角自認重生、重新肯定自我的心境轉變,不然黛安蓮恩演的角色顯得很情緒化。覺得劇情很無聊的觀眾,不妨把注意力轉到義大利風光。

孔子:決戰春秋
從孔子為魯國保衛領地、不受齊國脅迫開始看。整體節奏較接近電視劇,大概是因為胡玫導演主要拍電視劇,拍久了受影響。我看的時候沒想到《論語》,滿腦子都是政治學。〈子見南子〉一篇十分有趣,南子的形象算偏正面。以前在《又見白娘子》看任泉時沒覺得帥,但他演顏回時挺俊的,以致於顏回為救書而亡顯得好浪漫。陳建斌真真影帝,演啥都很有存在感。順帶一提電影中的場景、服裝等都是偏暗色系的,非常順眼,漢朝以前的時代就是這種色調才對啊!現在電視劇流行那花花綠綠的色彩真是快刺瞎眼了。

龍鳳配
奧黛麗赫本第二部擔任女主角的電影。女主角的心境處理得蠻流暢,不會讓人質疑Sabrina的選擇。

巴黎假期
雖說劇情一直嘲諷愛情電影難脫窠臼,但該部電影本身的感情戲就難脫窠臼,真是諷刺。

去看小洋蔥媽媽
現實與過往交替的手法,更讓人感到心痛。整體來說沒有一場廢戲,也不會讓人覺得劇情安排無意義。

聽媽媽的話
推薦給所有與父母\子女有心結、隔閡的人。男主角與媽媽之間的互動、對話都非常寫實,讓人看了感同身受。

大藝術家
強烈建議看電影前不要看任何介紹、心得、影評,否則會被剝奪許多觀賞樂趣!

雨果的冒險
建議同《大藝術家》。

枕邊故事
簡短心得請點此。基本上是看技術,而且非常值得一看。

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
完整心得請點此。整體非常完整,甚至是有點兒過度;導演想說的東西非常多,多到後段劇情天外飛來一筆。

畫皮
(1)前面節奏蠻奇怪的,忽快忽慢。
(2)甄子丹除了死死抱住蜥蜴精要孫儷動手、不用管自己死活那段之外,演其他情感戲時感覺跟對方沒太多情感交流。
(3)王生的真愛是小唯吧?王生在小唯要回復真身時的眼神與手勢根本捨不得小唯走。
(4)小唯仰天長嘯那幕的周迅太美了。
(5)蜥蜴精的真愛是小唯無誤。他後面出場是負責拖延結束時間。
(6)一直zoom in特寫演員的臉讓人感到疲憊。
(7)熹貴妃捉妖,卻發現夏冰這降魔師有點傻氣可愛,不是熹貴妃的精明。(廢話)

迴光奏鳴曲
攝影師出身的導演錢翔,很擅長使用畫面說故事,整體意象符號完整,缺點是節奏過於拖沓,漸次澆熄觀眾被激起的渴知慾望,到最後影片進入高潮時我居然忍不住滑了手機(這部在家看,沒影響到他人)。整部電影都是陳湘琪的戰場,完全靠她的表演支撐電影的內容與力度,而陳湘琪確實在這張畫布上揮灑出精彩的畫面與情緒,以此片榮獲金馬影后實至名歸。

照片新娘 Picture Bride
以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期日本在美勞工的婚姻制度為背景,訴說移民勞工只能依靠相片尋找結婚對象的故事。當時美國禁止在美日本勞工與當地人通婚,因此日勞只能拍照片、經過介紹所安排與日本婦女「照片相親」,並以此照片在對方抵達美國時,做為確認雙方身分的依據。這種故事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編導無意深掘歷史傷痛,因此整個故事像流水帳一樣很平淡地演完,沒太多深刻描繪。也因為劇情安排得太淺薄,我始終沒搞懂橙子回心轉意投入松二先生懷抱的關鍵原因,整體看起來松二先生就是想跟橙子滾床但老滾不成而不開心,等到他們滾成時我又覺得以工藤夕貴當年才23歲、Akira Takayama先生看起來已經40好幾的視覺年齡差這滾床─哪怕只有伸手碰碰─都令人不忍直視。值得感動的是電影中日本人對話時都用日語(呃,加奈小姐的混雜英日語除外)、旁白及其他必要才用英語,沒為了打進國際而閹割文化符號。

畫壁
比起《畫皮》,我比較尬意《畫壁》的故事,因為當中對於愛情的解讀有比較多的思考空間,只不過嚴重摻水的故事結構、鬆散的人物情感描寫加上效果不彰的暗喻手法,實在不能讓人徹底了悟。

分居風暴
故事簡單、拍攝手法質樸,但全無冷場,令人目不轉睛的電影。欣賞過《分居風暴》,我才明白為何很多人批評Asghar Farhadi的另一部作品《咎愛》不及《分居風暴》。《分居風暴》的節奏偏快,一切事情的發生既是出人意表,又在情理之中;《咎愛》整體步調偏緩,剝洋蔥的敘述方式更讓整體節奏變得有些黏滯。兩部電影都很精彩,硬要挑刺的話,《咎愛》的鋪陳乍看之下稍嫌刻意、炫技,不若《分居風暴》俐落。

隱婚男女
1.看到快睡著,劇情沒什麼特殊火花,收尾更是刻意到讓人吐血。本片置入性行銷手法非常粗糙,是超長廣告片。
2.劉若英確實有演技,但這麼無趣的劇情根本浪費她的演技。
3.陳奕迅跟白冰的對手戲感覺不到化學變化。
4.張靜怡這個角色根本任性嚴重情緒化,自己不釐清問題,就只會受人挑撥吵架鬧離婚,收尾時搞著大復合,暈死!
5.英皇珠寶這是在暗示英皇力捧白冰?
6.庾澄慶的角色在劇中就是老男人不斷耍帥。
7.用舊歌是節省成本嗎?
8.強烈不推薦這部電影!看完覺得浪費生命。

時時刻刻
看完後一直沉浸在當中獨特的美感中,脆弱、感傷、堅強、精巧等情緒形成一幅幅細膩的織錦畫。我無法用簡短文字形容它帶給我的震撼,只能告訴你,如果有機會的話,請一定要靜下心欣賞這部電影。

生命之詩 시
這是一部很美,也很殘忍的電影。李滄東毫不掩飾骯髒污穢不平之事,透過日漸無人關注、卻美得不可思議的詩,兩者交織成一段既平靜又哀傷不已的悲鳴。

情遇巴塞隆那
後來再度回味電影故事後,有新的想法,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順從自己的心生活,順從社會規範的人,會不會在特殊情境下發現自己其實也很渴望不一樣的人生?體驗過後才驚覺自己「想要但要不起」,只好回歸規範內,又三不五時感嘆萬千?在感情中,人真的是個奇妙的生物啊。

藍色茉莉
觀看過程中感覺非常神經質與壓抑,焦慮到即便把自己當作旁觀者都快受不了。

貝禮一家
聽障人士的感受前段敘述完整,但是到了結尾收得太快,聽障人士的政治感受與理念不見了(還是我記錯?)略微可惜。女主角參加甄選時邊唱歌邊比手語一段賺人熱淚,我在座艙內眼淚掉個不停,為免驚嚇到其他乘客,必須忍住不發出聲音。

撒嬌女人最好命
表面上稱讚撒嬌女人,實際上暗酸連連。

京城81號
如果兩個故事之間能說得更完整、兩者間關聯做得更強烈,會更好。恐怖的地方很恐怖,結尾的部分稍微弱一點,可惜。

巴黎遇見愛 Samba
先說我不太喜歡這片的翻譯,弄得好像愛情片但不是,只是印證電影整體在議題分析與商業上擺盪、最後有點失衡。前段順暢敘述非法移民的故事,到中後段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有點失衡,結尾也有點失衡到底要用幾次失衡這個詞啊?)。整體來說偏向平鋪直敘描述故事,有些支線沒交代清楚,問題探討不夠深刻。劇中偷用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的哏,台詞從夏綠蒂甘斯柏口中說出,讓人莞爾一笑。

刺客聶隱娘
要靜下心、專注地看。我第一次一部電影發兩篇文章,該說的都說完了,有興趣的人麻煩點閱下面兩個連結:
1.刺客聶隱娘:一個人,沒有同類
2.刺客聶隱娘:其他雜感

傾城之戀
這部片我沒太認真看,飽食的午後總是令人昏昏欲睡。周潤發的范柳原確實很痞,繆騫人模樣很成熟,孩子氣的舉止跟心態掌握得很好,還蠻接近我想像中的白流蘇。兩人都少了一份自私。本來覺得可以接受,然而終了時出現的字幕卡嚇到我,一陣悚然。倘若能用畫面傳達那些文字與情感會更好。

甜蜜殺機
隔太久才寫短評快忘光電影內容,簡單說表面上看是警匪片,實際上是喜劇,雖說是取巧、避開特效問題,卻開創出新的模式,可喜可賀。這片建議從頭開始看,才能完全掌握笑點精髓,讓人從頭笑到尾。硬要挑改進之處,莫過於紅姊抱著莊主那段太拖戲,影響觀影情緒。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
我沒看過電視劇,個人經驗是沒看過電視劇版並不影響觀眾的理解能力。本片涉及環保、刑事案件、兒童養育等多項議題,每件事情與議題之間環環相扣,交織出一段看似充滿陽光實則令人心痛不已的故事。湯川學以極度理性、近乎無情的姿態出場,經過多重衝擊後,漸漸多了些感性,特別喜歡福山雅治跟劇中小男孩的互動,溫馨中充滿教育與警示意味。


最後提提我沒看過電影、只看過預告片的《親愛的》。《親愛的》預告片是在電影院看的,儘管只是預告片,帶給我的心理衝擊卻異常強烈,強烈得令我窒息難以喘氣,當下才明白為何版友說這片子太煽情──所謂煽情不限於腥羶色,還包含引發觀看者內心最深處的情感。我看的時候感覺非常痛楚,像是有個鏟子不斷挖身上的肉,無時無刻不想衝出電影院,因為電影傳達的東西太痛了,我怕自己會承受不住而折磨自己,最後選擇不看正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