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聲音中的姚貝娜:剛強

構思這篇文章前我有些壓力,並不是誰給的,純粹是自己胡思亂想,畢竟姚貝娜離開大家,她已經不能自己捍衛自己,我要是客觀事實上寫錯什麼,簡直不敬。為免犯這種錯誤,下文我盡可能聚焦在自己聆聽音樂的主觀感受,若提及歌唱技術、當中有誤,還請指正。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讓姚貝娜走入聽眾耳中,而真正讓大眾認識姚貝娜的是綜藝節目《中國好聲音》,盲選時她演唱張惠妹的歌曲〈也許明天〉,引起四位導師轉身搶人,同時也讓觀眾驚嘆不已。

以下是姚貝娜參加《中國好聲音》的歌單,括號內是原唱:

  • 也許明天(張惠妹)
  • 自己 feat. 林育羣(李玟翻唱Christina Aguilera - Reflection)
  • 也許在(孫楠)
  • 把握(蘇芮)
  • Dear Friend(順子翻唱玉置浩二 - Friend)
  • All By Myself(Eric Carmen;選唱Celine Dion翻唱版)

姚貝娜對〈也許明天〉這首歌的詮釋,聽起來像是一個人在追逐自己喜歡的東西的過程中,遇到阻礙、感到迷惘,卻不曾後悔過,願意用全身氣力追求目標,要把所有委屈與不甘願一吐而盡,整體情緒從低迷一路爬到高峰後倏忽釋放,強調人對於目標的嚮往,相信今天過後、明天會有更好的未來,展現追求理想、永不放棄的精神。

〈自己〉的旋律剛進歌時是低音,姚貝娜一開始唱的時候情緒聽起來有點困惑,唱到"Who is that girl I see, staring straight back at me"充滿困擾、委屈、焦慮,"Why is my reflection someone I don't know"呈現發自內心的困擾與痛苦,跟林育羣合唱「只有愛裡才擁有自由氣息,誠實面對自己才有愛的決心」聽起來唱歌的人確實被鼓勵到,所以姚貝娜後面唱的時候,歌唱之人開始相信自己,活得像自己,也不會再刻意隱藏自己。

〈也許在〉整體聽起來有非常完整的鋪陳,一開始雙方分別時既要假裝灑脫,又得隱忍心中遺憾,重逢後內心非常激動,但得壓抑情緒,表面看似清淡實則內心澎湃敘述對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位置,倒數第二段「也許在你心裡」開始以非常直接的方式,強化對方在自己心中重要性的情感描述。


導師組內冠軍賽時,姚貝娜的演唱聽起來比較沒有節目剛開始時來得輕鬆,比較有包袱,可能是競技帶來壓力吧。〈把握〉這首改編比較類似爵士樂,整體來說著重在舞台魅力,姚貝娜演唱的時候,聽起來她確實把舞台當成演唱會,想讓與會者一起開心;〈Dear Friend〉的演唱,進歌時聽起來是輕描淡寫描述心情,接著感嘆世事變化,副歌表達想念的情緒一層一層堆疊,不斷升高想念的情緒;〈All by myself〉雖然有音準上的問題,但情感表達還是有的,主歌聽起來像是一個人帶著酸澀與自嘲回首過往,副歌聽得出來一個人身陷孤獨的困苦,與意圖打破孤獨的企圖。

撇開選歌,姚貝娜在《中國好聲音》演唱傳達的情感,大多偏向剛強。從〈也許明天〉、〈自己〉到〈All By Myself〉,聽得出來歌聲背後對於自我的堅持與追求,表達思念情緒時,大多是很直接地演繹思念情感,有點像打羽球時不採取吊小球的策略,而是不斷強勁扣殺,直白宣洩,也因此我一開始聽她在《中國好聲音》的歌時,總感覺有點欠缺彈性,不過之後聽她唱〈Beautiful Light〉,或者EP《1/2的我》的歌曲,就比較放鬆。姚貝娜演唱時技巧與情感兼備,《中國好聲音》讓我感受到她的剛強,甚至帶有些倔強,在在說明她對生命的堅持與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