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明妃傳:劇中的后妃形象塑造

沒意外的話這篇是《女醫明妃傳》最後一篇心得。這部在我心中真的稱不上非看不可的神劇(當然勝過個人最不愛的),也稱不上打死不看,硬要定位的話,大概是很閒沒事可以看,想看看新題材的也可以考慮。(前一篇女醫的心得竟然推了好幾個人入坑,嚇壞我也)至於有人驚訝這劇有好看到值得寫那麼多篇那麼多字,呃有時候一動筆就停不下來,不要質疑啊。

※沒意義碎碎念結束※

近年電視劇中常出現女主角愛上的對象早有妻室或兩人因故無法在一起、男方後來有妻室,致使兩人只能相思相望不相親。這樣的模式套用在后妃身上時,讓角色設定能發揮的空間變大了。體力有限,故跳過孫太后跟吳太妃,只談錢皇后與汪美麟。寫這篇文章有受到文章〈「步步驚心」之皇帝與妃子的情愛進退〉影響,該文寫得精采,值得一讀。



錢皇后堪稱本劇最大亮點。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劇照時,立刻想起《步步驚心》中四福晉給四爺撐傘?一如四福晉,錢皇后也是以蕙質蘭心、端莊賢淑的形象出場,而且篇幅較大的狀況下,有更多劇情描述她的賢慧。面對祁鎮與太后間水火不容的矛盾,錢皇后給予祁鎮堅定的心理支持,同時清楚向祁鎮解析局勢,並且當起太后、祁鎮間的潤滑劑,確保兩人不至於走到一觸即發的狀態中;當祁鎮被俘虜時,是錢皇后力主贖回他,甚至摘下自己的鳳釵作為經費來源;為了祈求丈夫安全,日日跪在佛堂導致傷目損股。

然而錢皇后跟其他皇后角色相比較,又多了一些不同。

第一是明寫她對朱祁鎮的感情。相較於其他劇中將元配塑造成遵循三從四德、容忍或接納丈夫愛其他女性的形象,錢皇后明面上是傳統女性,但暗地裡還是會吃醋。錢皇后發現丈夫對允賢別有心思後,開始特別花心思要盡速促成允賢跟祁鈺的婚事,直到允賢鄭重發誓並展現誠意、祁鎮一再保證後才放下心防,甚至之後安排她遠離皇宮,逃離汪美麟的毒手。這也讓錢皇后變成在禮教下依然遵從自己感情意向的皇后,她不只是皇后,更重要的是她與祁鎮的關係並非單純的皇帝與臣妾,還參雜個人的愛情情感。

第二是錢皇后的母儀天下。迥異於許多皇后為己或狠毒或無情的形貌,錢皇后做事首先考量的通常不是自己,而是對他人的影響。例如她初登場時解救冒失衝撞太監的小丫鬟,既救了小丫鬟又給足太監面子,溫婉又有強大氣場。同樣的情節安排,不少劇情是凸顯當事人的聰明,然而這場戲卻不會讓觀眾認為錢皇后僅有聰明,還凸顯她顧及多方局面的智慧。換言之,錢皇后做事時展現的善意,並非以對自己有利為出發點,而是考量對方的心理感受,發自內心和善待人。


與之對照的是汪美麟,朱祁鈺的皇后。

首先要說史家對正史上的汪皇后評價頗正面,戲劇為了成就情節而讓汪氏在劇中變成妒婦,因此觀賞時切勿把汪美麟的形象當成真正的汪皇后。

汪美麟在劇中形象頗單一,白話說是為愛瘋狂的女子。初登場時她自認家世高人一等,加上允賢竟擺弄醫術,而當時又特別看不起女子從醫,因此初時她就看不起允賢。

汪美麟見到朱祁鈺時甚是嬌羞,然而一發現祁鈺的愛慕對象竟是自己看不起的允賢,憤怒嫉妒下開始玩弄手段,想把祁鈺搶回手中。編劇安排許多劇情,凸顯她的為愛瘋狂:

  1. 一發現允賢跟祁鈺往來,就不斷表示恨不得掐死情敵。
  2. 傷害允賢的家人、暗示威脅其性命,好讓允賢知難而退。
  3. 其父汪國公安排戰事失敗,目的是逼迫朱祁鈺迎娶汪美麟。
  4. 溫言軟語加上親密攻勢,好攻陷祁鈺。
  5. 對姑母孫太后下毒手,討祁鈺歡心。
與嫂嫂錢皇后相比,同樣面對情敵,汪美麟手段可謂兇殘,招招要致人於死地,甚至拿對方家人當籌碼。更誇張的是,她在祁鈺被孫太后訓斥後,秉持著討丈夫歡心的最高原則,對姑母下毒藥,事後竟然還口出狂言(?),向祁鈺表示丈夫是自己的天自己的地,為了愛丈夫要她殺自己親人都在所不惜。同樣是一國之母,汪美麟在感情中展現的不是大度雍容,而是佔有與嫉妒。

若論皇后身分的行為舉止,汪美麟不僅難與嫂嫂並肩,更遑論與姑母孫太后相提並論。面對國難當頭,孫太后力主鎮守京城,汪美麟一心想的是逃到南方躲避──孫太后縱然愛自己勝過愛大明王朝,至少記得自己的身分,行事時知道孰輕孰重,汪美麟則事事只想著自己。更別說為了自己的親事犧牲多少將士百姓的性命[1],汪國公口口聲聲說自己以皇后應有的行為舉止訓練自己的愛女,然而看看他跟女兒的行為,只能搖頭嘆息。


劇中倒是給汪美麟安排不幸的橋段與結局,第一是她首次懷孕時以孩子發誓自己沒害允賢,沒過多久就流產;第二是她欲暗殺允賢卻錯殺愛人,到頭來還因此發瘋,只能說為愛瘋狂到害人害己,汪美麟不是戲劇作品中的第一人,但至少是本劇中最悲哀的角色──她或許擁有過,然而擁有的只是形體,毫無一絲真心實意。與嫂嫂錢皇后相比,錢皇后雖然有自己的私心,可是她的出發點、手段等都考量周全,最終贏得丈夫的敬重。而汪美麟,朱祁鈺會想到她,大多是在允賢那兒得不到溫言軟語的撫慰,只能從她這兒得到一點言語或身體上的溫暖慰藉吧。


《女醫明妃傳》中的后妃形象塑造是立基在得不到皇帝的愛情、但對皇帝有情的前提,同時又要凸顯皇后位份的特性,編劇利用對照的手法,簡單輕鬆地顯示兩種不同的人格與相對應的結局。


[1]:這個設計不知該說不合理還是輕率,臣子利用自己的權勢只為了成為皇親國戚,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拙劣與難以置信,為了女兒親事,特別在瓦剌中買通人手,或者從大明軍隊著手,不會被發現殊難謂可信。

留言

  1.   我沒有入坑喔~只是看了你的劇評後,覺得蠻有趣的,提升了稍微一點點的興趣。但我想我應該還是不會去看,現在看電視劇之於我已經不是生活消遣,而是必須特別消耗心力去做的事情,我現在連韓劇二十集都嫌太多,中國劇動輒四五十集,這集數我沒有能耐全部消化。雖然現在已經很少看電視劇,但我喜歡看劇評和分析文,所以三不五時就會來你的部落格逛逛,看有沒有新文章,只是多半潛水,找不到留言的機會^^

      我上一次比較認真的看中國劇,好像是《怪俠一枝梅》吧?單元劇路線對我而言比較輕鬆,但也沒全部看完。即使是好評連連的《瑯琊榜》,我也只在電視播出期間偶爾跟著看一~兩集的片段。(買了小說還沒看T_T)

      對了對了。我之前看了你的《奇皇后》感想後,被推坑了〈僅一次〉這首插曲XD不過沒去看電視劇。這齣戲正式在台灣播出之前,我曾在通勤時人擠人的公車上看到乘客拿著手機追這齣戲,當時我忍不住被華麗的古裝服飾和採光明亮的宮廷建築所吸引,但要認真追又覺得很累,加上歷史考證問題⋯⋯想說算了,就讓我對這齣戲的好感停留在〈僅一次〉這首歌上吧。

      你在這篇的后妃形象塑造論點讓我想起「月影」部落格主人在多篇穿越小說、言情小說、步步驚心、瑯琊榜分析文的觀點。「月影」部落格也名列在你的潛水清單中,我也是那個部落格的粉絲,很早以前就喜歡去看她的文章,穿越、言情、書評、劇評這幾類文章是我最常回顧的內容。

      我雖然沒看《女醫明妃傳》,可我挺喜歡〈大雨將至〉這首歌,也有購買數位音樂。我在上一篇留完言後,才想起「啊。對喔!標題是歌詞段落!」不過「愛一人,用一生,不自知」真的很切合那篇分析感情線主題的文章。因為我沒看這齣戲,所以沒法針對這篇文章回太多感想,只能拉拉雜雜講一堆其他的事情,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會在別人文章底下留言留到歪掉,ok的:)前一篇文章貼在bbs上有網友驚訝這有好看到讓人寫了快十頁的文章,當下實在無法表示什麼,有時候寫多寫少真的無法控制。

      看女醫的過程中常常想到「月影」部落格版主寫的那些文章,這篇算是綜合她的觀點跟我的想法,不得不說女醫的編劇算費心思編排兩組帝后的特性,可是汪美麟形象好單一啊。不過對剛出道的金晨來說這個角色發揮得不錯、也很有利於新人,如果剛開始是個情緒不多的角色對新人來說應該頗有壓力。

      看電視劇真的很有時間壓力,例如先前看《春梅》我是看電視台首播,每周一到五有五個小時坐在電視機前,如果想寫心得勢必得寫點筆記動腦觀察,確實耗費心力。《女醫明妃傳》不入坑真的不可惜,真的沒有好看到值得特別撥時間看。這幾年中國劇因為資本大舉入侵,集數常多到我覺得根本沒必要,越來越不精緻、越來越摻水了。

      我也喜歡看別人寫的分析文(電視劇、電影、文學),有時候是沒看過想知道內容,有時候看看跟自己不同的想法或者發現自己沒發現的觀點,很有趣。

      刪除
  2.   我後來想到「月影」部落格格主一篇文章,主旨講帝王感情無法單純,后妃待在帝王身邊,必須「先臣後妾」。汪美麟照你文章的敘述,感覺上她純粹是以女人的身份愛朱祁鈺,皇后地位只是拿來作惡的工具,而不是像錢皇后一樣會以這個身份去權衡自己能做與該做的事。這樣想一想,我覺得編劇這種編法不夠高明,既然汪皇后在正史評價頗佳,為什麼不去刻畫一個與錢皇后截然不同的皇后形象,而是塑造出一個任性、自私、瘋狂的女人,我覺得僅僅是缺乏皇后的氣度這點,汪美麟這角色在最根本之處就不具備與錢皇后相提並論的資格,因為實在是高下立判。

      看到你的回覆,立刻殺去PTT中國劇板找文章,那篇文章寫得的確很棒,所以會勾起人的好奇心。我現在待在電視機前的機會愈來愈少,都是待在電腦前面XD電視劇真的是有時間有心情時,才會坐下來看個一、兩段,《雨後驕陽》、《春梅》也稍微看了一些些。

      《雨後驕陽》我主要看過的都是眾人好評的二十四集後的劇情,第二代雜亂的感情線讓我覺得很煩、很莫名其妙,反而演第一代的中年演員有幾場戲讓我留下較深刻的印象。

      《春梅》嘛⋯⋯前面也有看一些,覺得還不錯(雖然後面劇情崩盤),然而只要日本人角色開口說台語,我就大出戲(囧)心裡一直很在意「日本人台語說得如此溜,這樣不太對吧??」我覺得林予晞不算特別美的演員,也沒有特殊的氣質,但只要扮相得宜,並且鍛鍊演技,應當足以勝任各種造型與類型的角色。

      我對長劇完全沒辦法,以前有點興趣的戲劇,我都是挑了喜歡的部分看看就好,我真的無法從頭到尾看完。耗時間、耗心力,萬一是大雷劇,更加感到這時間成本如泥牛入海,毫無精神回饋,投資得超不划算。所以最近台劇的植劇場集數短,就相對符合我的喜好,至少看完一齣戲,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關於中國劇,我有在追一位網友在天涯論壇的發言,最近看到他針對《孤芳不自賞》的分析,還有其他網友貼楊穎的戲劇截圖吐槽。我覺得除了集數灌水太多是個問題以外,演員的演技和專業素質不合格也是一個原因。

      有些明星我平常不覺得她美,但出現在電影或電視劇時,我覺得她簡直美到破錶。讓我興起這番感想的人是章子怡,我以前從不曾覺得章子怡很漂亮,頂多覺得她長相端正。四旦雙冰中,我比較中意的長相是周迅、范冰冰,因為她們兩人都有殊異的氣質,周迅靈氣、范冰冰妖豔。但有一回我看了電影《危險關係》,章子怡飾演端莊賢良的女性,那時我打從心底覺得她好美,我個人覺得是因為章子怡透過演技將那份端莊之氣鎔鑄在角色裡,讓螢幕上的美麗不僅是皮相美,亦包含根植在那個角色的氣韻,兩者相合,方能煥發出該角色的神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汪的形塑,可能是一種簡易,不論錢皇后或者允賢都有明確的定位與形象(前者是華人傳統女性代表,後者是突破傳統與追求自己的事業),此時再形塑一個與錢皇后一樣傳統但很明顯是深宮怨婦的角色(例如琅琊榜的言皇后)時,一則對比不夠明顯,二則在感情角力上難以與允賢抗衡,如此一來衝擊太少,個人猜測編劇可能這麼考量的吧。汪不光與錢皇后對照,還安排姑母孫太后的訓斥,多少有兩代間無法真正傳承后位的意味,這點就讓汪更顯得小家子氣了。汪給我感覺有點像欣榮,可是依循傳統而有所為的那面欣榮的劇情編寫得更細膩。

      雨後驕陽還是推薦前面24集,第二代的感情線意圖對照第一代但實在太多線了,看多心累(笑)。春梅的部分,我可以接受日本人角色台語、日語都能流暢表達,但如果是日本人完全不會說日語這我就萬萬無法忍受XD予晞給我感覺是能端莊能帥氣,演技夠好應該會吃香,可是她後來的作品我都沒看,因為我跑去補16夏了哈哈。

      現在中國劇在資本入侵的狀況下,不只集數灌水、情節拖沓,還會有前後風格不一致(對啦就是羋月「賺」,無意間看了一兩集就狂笑轉台)。至於網友們討論的狀況,我想是投資方會想安插自己的人馬、或者認為用明星才能帶來高收益的結果。明星確實能吸引到廣告,至於戲劇品質就是另一回事了。

      章子怡給我感覺是老天賞飯吃。第一她的臉小五官精緻很上鏡頭,體格自己也有維持,加上身高適中,因此隨便拍都好看。第二是她的臉沒有特別偏向某個風格(如范冰冰很明顯是艷麗),因此變化空間大,她不論演良家婦女或者小三狐狸精之類的,那張臉都不會影響說服力。第三是她有演技,能把對角色的理解成功轉換到表演上,她的表演雖然早期明顯以倔強為主軸,但還是能表達不同細節。一代宗師我還沒看,遽聞看她演技轉變這部是不能不看的。

      植劇場想問推薦天黑請閉眼嗎?以前對陳世杰(寶哥)的故事算蠻有印象的,正考慮要不要看。

      不好意思讓你留言兩次,好像不是登入留言的話系統會把留言丟在spam中,我有設定留言寄信通知,因此我收到後會把留言貼出來。

      刪除
  3. 我之前留言時,因為網路有點問題,所以我以為沒有留言成功,隔天又再次留言。
    植劇場的話,我目前只看過《戀愛沙塵暴》、《荼蘼》,《天黑請閉眼》還沒有很仔細看過,因為看了第一集覺得有點害怕,想說等全部演完後再看⋯⋯我目前對這齣戲最有印象的應該是片尾曲〈黑暗之光〉。

    關於章子怡和其他演員長相的分析,我是從這位網友的部落格文章學習到相關概念的:http://ice0.pixnet.net/blog,跟你的分析有一些相近觀點,這位網友主張章子怡的臉沒有顯著特色,所以扮相得宜,演任何類型角色都有說服力。相反例子是如果讓范冰冰演妓女或狐狸精之類的角色,姑且不管演技問題,她的臉就很有說服力,但如果演傻白甜,就覺得不太對勁。

    我個人最喜歡周迅的長相,精靈系最合我的喜好。雖然周迅的電影我也只看過《畫皮》1與2、《風聲》而已(掩面)

    麻煩您將我第一次的留言刪掉,因為過年期間有很多事情處理,所以留言回覆就沒那麼長。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對植劇場的解說,又多了一些新選擇(笑)

      你提到的那個網誌我也看過,其實有點訝異她討論章子怡時沒提到章跟郭富城合演的《最愛》,在那部電影中章幾乎沒有用一貫的狠勁演法,很值得一看。不過她對章在《藝伎回憶錄》的表演分析,我覺得只對了一半。可能是看過原著受到影響,原著中小百合是帶有韌性的純情小白兔,章的表演對我來說只演出精靈純情,少了韌性,顯得隨波逐流沒有靈魂,那部對我來說實在稱不上章的代表作(笑)。還蠻期待那位板主出范冰冰的評析(內心呼喊中)

      周的作品還推薦蘇州河、如果‧愛、橘子紅了(電視劇),聽風者我沒完全看完無法討論,至於撒嬌女人最好命她有演出女主角本身的尷尬感,個人還是給周在這部的表演好評,不過電影本身有些安排我不太喜歡,非常想看的話輕鬆看即可,太認真可能會上火。

      新年快樂:)))

      刪除
  4. 《藝伎回憶錄》⋯⋯小說、電影都沒看過—_—
    也許是兩種版本的詮釋方向不一樣,因此章子怡表演中就沒有出現你在原著中看到的韌性??不過她那篇文章主要是談論章子怡表演風格及其轉變,並不是專門研究單一電影的詮釋,所以也許才會提到《藝伎回憶錄》時,只強調小百合純情可愛的那一面不同於章演出其他角色的狠勁,而不提小百合這個角色的其他面向。

    這位版主超久沒更新,我都等好久了QAQ
    不過我有追她在天涯論壇的發言(就是前面說的那位網友),ID不一樣,流浪的季節版主在天涯的名字是「四季顏色森林」。我是偶然發現這件事情的,有一回我很想看其他人評價演技的文章,但之前喜歡的文章看很多次,也有點膩了,所以就Google「長相決定戲路」,希望能出現一點新鮮的演技分析文,然後就發現了「四季顏色森林」在天涯論壇和其他網友的交流,我看了一下子,依照文章格式和發言風格,立刻就知道和流浪的季節版主是同一位網友,而且回想起來,有印象在她部落格裡看到某位網友回覆留言:「四季,你好久沒更新博客了⋯⋯」更讓我確信,是同一個人無誤。如果你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追她在天涯論壇的發言。

    周迅的話,我之前有考慮過要看《大明宮詞》和《李米的猜想》,至於《撒嬌女人最好命》,電影剛出的時候,我看了文案宣傳,覺得總覺得是把很二分法的去給女人類型,所以就不太感興趣了。《蘇州河》我看過你的評論文章,已放進觀劇清單,《如果愛》剛才也看了,好像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說也對,討論改編的話應該另開一篇,可能是自己對電影改編失望,一個不小心就掃到演員身上。純看演技的話還是別問看過原著的人,會先入為主。

      她的文章、語氣、斷句、用語非常有個人特色,不慍不火卻一針見血,哈。感謝你提供資訊:)

      長相、氣質會影響戲路,有些人受到影響太大,降低表演說服力,有些人雖然也受到箝制,但因為影響小,演技還是能補足外型的不足。

      大明宮詞很多人推薦,可是沒看過我就不敢提XD如果‧愛看的時候覺得很適合在電影院看,電影中有很多交叉對照,周迅演得很生動不刻意,有機會的話也想重看一遍。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