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沒追/棄追的熱播劇(1)

看戲是很個人的事情,沒追/棄追熱播劇的理由多半是個人感受下的決定。寫這篇文章算是回應同學之前的提問,也給自己留點紀念。

蘭陵王

《蘭陵王》的播映時間剛好在《後宮甄嬛傳》之後,在強大的嬛嬛宮鬥劇情影響下,只要劇情、台詞、製作等方面達不到個人心中的古裝劇標準,通常就不會看。《蘭陵王》的視覺藝術比較像電玩,不像古裝劇,於是我就沒追了(這位太太,不是所有古裝劇都是歷史風格劇逆~~~搖肩膀)。《蘭陵王》的創意發想是台灣人,最初決定投拍的也是台灣人,而且本身內容、製作充滿台式風情(有瞥過幾眼,跟中國古裝電視劇給人感覺差很多),算是台灣電視劇而不是中國電視劇,別再把它歸類在陸劇了。


于正系列

說自己完全沒看過于正的作品根本睜眼說瞎話。我看過的于正作品不算少,但也不是非常多。以下簡述自己看過的于正作品雜感,再解釋為何之後都不看于正的作品。

宮鎖沉香:尚在接受範圍內,看完覺得周冬雨是潛力股。
美人心計:雪鳶掛掉前斷斷續續看,雪鳶掛掉後直接跳去看結局。羅晉飾演的劉盈/竇長君很癡情。林心如演青年、中年時期時有氣勢,演老年時未畫老妝為人詬病,但看起來還是有垂老的神態;跳舞時姿態僵硬,不夠靈活。
胭脂雪:于正是編劇,這部劇賣給范冰冰工作室製作。從中間開始看,因為李倩與韓曉才撐到結局,沒看到的部份完全不想補。故事俗套,只強調舊時代對女性的壓迫,反思不足。
歡喜婆婆俏媳婦:忘記看幾集。整體色調很刺眼。苑瓊丹、戴嬌倩的表演很能逗樂觀眾,不過劇情稱不上抓人眼球。
山河戀‧美人無淚:不確定看過幾集,應該在10集以內。劇情節奏很奇怪,蔡少芬飾演的哲哲根本是弱化版的《後宮甄嬛傳》宜修皇后,以至於看到Ada時我都猜想她會不會直接套宜修的心境詮釋哲哲。整體色調超級刺眼。張檬跟袁姍姍在劇中撞臉。
宮鎖心玉宮鎖珠簾:宮1頂多看10集以內,宮2只有轉台時掃到。色調非常可怕。
陸貞傳奇:加減看,搞不清楚看了多少。色彩還是很對比,但和過往的劇相比算好了些。劇情無限迴圈,陳曉眼睛漏電不用錢。
唐宮美人天下:剛剛發現忘記寫這部,趕緊補述。基本上劇情內容就是到處亂抄,沒什麼好說的,所以我連自己看多少都不知道,只知道後來沒看;李小璐每次出現在鏡頭前我都想轉臺,因為看起來不太自然(是什麼地方不自然就不說了);本劇亮點是張庭的武則天,雖說外形偏瘦弱、整體演繹有點偏向母儀天下的一代賢后,但至少是個有心計的武則天,不是白蓮花。

于正的作品常有抄襲,視覺藝術色彩非常刺眼,誠如之前在〈宮鎖沉香:海軍陸戰隊版灰姑娘〉一文所言,過於明亮的色彩容易顯得輕挑,輕挑便容易落入俗艷,我實在難以接受俗艷刺眼的東西;戲劇節奏摻水鬆散不緊湊,加上常發生主角戲份被配角瓜分、主配易位的狀況,因此看完《宮鎖沉香》我就不碰于正的作品了。


范冰冰版《武媚娘傳奇》

范冰冰自組工作室後第一個作品是《胭脂雪》,宣傳時不斷強調服裝有多麼華美、第一批戲服因為鏡頭效果不佳范冰冰要求全部重做,甚至親自參與服裝設計與配色,看劇時我第一個感想是:終於有人能在藝術與商業間取得平衡點,濃麗卻不至於刺眼。然而《武媚娘傳奇》在宣傳上並不強調劇情元素,只把重點放在華美的服裝首飾、女演員們擠胸(想跟《滿城盡帶黃金甲》較勁?),讓我嗅到一絲絲不對勁的氣息;製作人只在乎服裝與卡司大牌與否,這劇情內容會好看嗎?看到定裝照時感覺會是堪比于正系列的電視劇就果斷不追。

最近MOD愛爾達綜合台開始播映,我稍微看了十來分鐘,想印證自己的猜測。影片看起來有股莫名的朦朧感,像是用了很多柔焦;色彩非常豐富,但沒有層次感;整體看起來沒有景深,有點平面。就個人視覺藝術品味來說並不耐看。

劇情方面網路上很多吐槽,我只能說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是兩回事,但不能為了成就歷史解釋就亂改歷史事實;就算要改歷史事實,也要有合理理由、邏輯要正確。至於版上議論的「張柬之從吳秀波變成巍子」,據說定裝照是拿趙氏孤兒案的照片P的,我只能說沒有最瞎只有更瞎......。以後范冰冰製作的劇我大概都不會看了。

既然都說到范冰冰,就同場加贈她製作的《金大班》。這劇我是在台灣首播(民視頻道~)時看的,都是轉台時瞄個幾眼就轉走、或者半睡半醒看一段再轉台。范冰冰跟周渝民的情侶組合完全沒有化學變化,後面盛月如的種種行為讓我以為自己在看偶像劇而不是時代劇,於是乎就沒看了,當然也不知道結局(顆顆顆)。看這部戲的最大發現是自己居然不會分韓曉與范文芳兩個人,可能需要去看眼科醫生。還有,范冰冰製作的《胭脂雪》、《金大班》在台灣都是民視買下公播權,沒想到這次民視居然沒買《武媚娘傳奇》,真是讓人好~~~吃驚啊。


究竟下一檔我沒追\棄追的熱播劇是哪一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留言

  1. I highly recommend you to follow THE VOICE OF CHINA!!!!!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D
      I like Bella Yao's voice the most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