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爛柯山》(朱買臣休妻)

《爛柯山》是個淺顯易懂的故事。故事描述朱買臣之妻崔氏因不堪衣食無法溫飽的生活,選擇「休」了朱買臣,改嫁樵夫張西喬。沒想到張西喬會家暴,讓崔氏梅開二度的生活宛如置身地獄。逃離張家的崔氏,在某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朱買臣官拜會稽太守,大受刺激的她夢到自己被人稱為「夫人」,心下大喜的她突然驚見張西喬手持斧頭朝她揮砍……驚醒後的她,遇到朱買臣後,面對朱買臣的潑水考驗,已經精神恍惚的崔氏再也無法承受心中的複雜情緒,轉身跳入溪中,成為亡魂。

朱買臣之妻在《漢書》中的記載,並非像《爛柯山》中那樣的狠絕。故妻與夫見到朱買臣飢寒時,曾請他吃飯,何況故妻離開之原因,並非不堪生活困苦,而是因為無法忍受朱買臣在路上高歌誦書。除此之外,朱買臣富貴後,「呼令後車載其夫妻,到太守舍,置園中,給食之。」儘管朱買臣曾解釋這是報答曾在他有難時有恩於他的人,然而這對故妻而言,是最狠毒無情的報復。朱買臣的行為,可解讀成他想告訴故妻:(1)你選擇離開是個錯誤,因為我現在發達了,而你無法享受富貴;(2)能有現在的成就,有部分是因為你的好心,但我想讓你知道讓人救濟是甚麼感覺。反覆閱讀《漢書》中的篇章,我總覺得朱買臣是抱著羞辱故妻的心態,否則的話,故妻與夫何必居一月呢?

《爛柯山》的原型為《漢書》卷六十四的朱買臣傳,改編為戲曲後,不論是故妻為了激將朱買臣考取功名,或者因不堪飢寒而要求離婚,戲劇焦點全放在故妻,前者強調故妻的賢德(為了激勵丈夫,選擇離婚,這在古代是個很大的犧牲),後者主要呈現故妻內心的矛盾與情緒轉折。後人多認為故妻\崔氏嫌貧愛富,更有人開玩笑說,應當以此劇為借鏡──無論伴侶出現甚麼困境,都應當堅定心志、在旁守候。然而回過頭來,崔氏在朱買臣的身邊,已經耗費了二十載,別說朱買臣沒有功成名就,就連基本的溫飽都無法做到,年紀老大不小的崔氏,為了確保自己下半輩子,選擇離開。逼離婚的過程中,起先朱買臣當作崔氏是在開玩笑,還給她戴上斗笠,觀眾看得哈哈笑,但又誰能懂崔氏當下極其憤怒的心情:我都這麼生氣了,你還有心情跟我說笑!崔氏哭喊時,朱買臣居然捧著書說:「一卷書在手,樂在其中矣。」朱的種種表現,真是令人搖頭不已,等到兩人「官」「夢」互吵時,我邊笑邊嘆氣,換做我是崔氏,大概也會吵著鬧離婚吧;都吃不飽了,還想著讀書做官!這樣以後日子要怎麼過!

比較崔氏的心境,可以發現崔氏從頭到尾的方向並不矛盾。起先崔氏渴望衣食無缺的生活,面對張西喬的拳打腳踢,很自然地選擇逃跑;聽聞朱買臣做官了,當然心中感到震驚,她從未想過朱能做官,沒想到他居然當成了!當朱買臣潑水拒絕時,飽受刺激的崔氏自然難以承受,最終留下悲劇一則。

選擇往往帶有拋棄的意味,當兩個選項都落空時,面對無法挽回的困境,吞下酸苦恐怕是唯一的方法,崔氏既無法自力更生,加上時代環境使然,完全喪失依靠的她,恐怕跳水自盡對她才是最好的結局。

※本文原為修習楊振良老師通識課程「戲曲與人生」作業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