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檢定│一個月衝刺新制多益TOEIC過金色證書門檻

這不是什麼勵志故事,也沒有太多奇蹟,雖然要分享的是一個月準備多益的過程,但更多的是反思英文學習這件事。另外文章中提到的教材、網路教學資源,都不是業配喔,所有超連結點下去我都得不到回饋金,請放心大膽點閱。說實話這些教材、授課老師的名氣都不小,根本不需要業配。

多益改制的情況簡單來說,就是減少簡單的題型、提高比較複雜的題型的題數,因此考生要獲得高分的話,可能得多花時間準備。


而我分別在去年年初與今年秋季各考過一次新制多益,去年年初來不及針對考試做任何準備,今年從決定考試到應考中間只有一個月時間,我給自己設定了要考到900分的目標,然而在準備過程中,卻發現很多問題,因此調降目標為只要有超過金色證書門檻即可。

我的準備方式非常簡單,大致方式如下:

1.寫題本,徹底檢討有錯誤與答對但實際上不確定正確答案的題目
使用教材為《TOEIC L&R TEST金色證書模擬測驗》系列的紅色題本與綠色題本。作者在書中有詳細解說如何使用題本,我稱不上是一個勤勞的學生,沒有完全履行作者的使用建議,但至少記憶考題中不會的單字、片語,記錄自己不熟悉的發音,這兩點我都有做。不可否認,以價格與題本數來說,《TOEIC L&R TEST金色證書模擬測驗》真的CP值不高,因為一本只有一回題目,但我認為,短期準備應該在精不在多,好好地把兩到三回題本做完、徹底檢討,比一口氣做十回題本卻沒有檢討,一直犯同樣錯誤,還來得有意義。

寫題本的時候我不會刻意限制時間,因為以我準備的時間長度來說,這樣真的太緊張了,但如果真的寫到無法專注,硬逼自己全部寫完反而容易產生反效果。所以我的作法是分開寫聽力、閱讀,寫聽力時一次寫完並對答案、隔天檢討,寫閱讀時講求答題正確度,讀不懂的再讀一次,不要急著選答案,對完答案後隔天檢討。

2.閱讀英文雜誌
使用教材為2015年7月份的《空中英語教室》。透過閱讀,我會把不會的單字、片語、句型抄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而且一篇文章我會閱讀大概二到三遍,了解文章內容後,才換下一篇文章。

純粹培養閱讀習慣的話,我覺得用過期的英文雜誌其實不會產生什麼負面影響,頂多文章中介紹的一些觀念、議題沒那麼新,如果有經費上的考量,買二手雜誌、過期雜誌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是本來程度不差、但太久沒有閱讀英文的人,我會建議先從中級的學習型教材入手,因為太久沒碰英文,一次子碰到難度太高、篇幅太長的英文文章,會比較沒有耐心閱讀,等習慣了之後,再改用其他素材像是英文新聞、原文書,會好一些。

3.聽寫英文對話
猶記第一次做完題本時,心情真的非常惡劣,覺得怎麼錯那麼多啊?無意間在9比1線上教學平台看到Chris的免費課程《新制多益急救練功站》,從中獲得一些應答訣竅。

我一直都知道自己聽力不算出色,透過Chris介紹的聽寫練習,找出自己聽力差的原因,像是不熟悉字彙的正確發音、不熟悉口音與連音、不夠專注,並針對這些弱點找出應對的方式,例如把不熟悉的字彙發音抄在筆記本上,運用零碎時間記憶發音;把不熟悉的口音與連音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並且模仿他們的講話方式,雖然學得不夠像,但至少提升熟悉度;至於專注度的問題,就要要求自己練習聽的時候一定要完整地聽完,不要聽到一半就切斷,所以練習英聽的時候,我會把手機轉成靜音、排除掉一些可能的干擾。

另外就發音的部分,我蠻推薦可以學一下發音與音標課程。我從小學的是自然發音,可是說實話,總是有些詞彙的發音是沒學過的,全靠自然發音很容易發音錯誤。湊巧某次看到里茲螞蟻開設IPA課程,就去上看看,後來老師也有在9比1線上教學平台開課《打掉重練你的英文發音 里茲螞蟻 IPA 英式發音課》,也買來上課。如果不想花錢的話,網路上也有很多學習資源,例如BBC Learning EnglishEnglish with LucymmmEnglish,YouTube上也有很多英文教學頻道可以收看,可以上網找適合自己的頻道學習。

而考試成績如下圖。




而這次準備過程中,我開始思考大家都是學英文,為什麼有些人能一直保持學習,或者說使用英文的狀態,但有些人一旦沒有這種考試需求,就幾乎不會碰英文呢?是不是因為過去我們一直把英文限定成「考試、跟外國人接觸、看文獻」才會使用到的工具,導致我們對於學英文的概念處於一種模糊且帶有功利目的的狀態呢?這點讓我開始思考如何能將英文融入生活中,後來有報名其他課程,等課程結束後再來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