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斯Nice的兩頓晚餐

說來慚愧,我到尼斯三天兩夜的行程中,並沒有太多時間認真看看尼斯的模樣。頭一天一早從Montpellier搭TGV抵達尼斯已是下午,三人在舊城區和馬諦斯博物館閒晃,晚上和朋友大吃一頓;第二天全耗在摩納哥和Eze艾日山城,當然沒時間探索尼斯;等到第三天要打道回巴黎,天空才放晴!迫於TGV班次時刻,我們也不能久留,只能在英國人散步大道La promenade des Angles和舊城區花果市集逛逛。既然沒有什麼精彩的遊記,這篇到底要寫什麼?正是我在尼斯的兩頓晚餐,前者是豪華夜宴,後者是溫馨的家常小館。由於事過一年多,很多細節我已經記不太清楚,如果有描述錯誤或遺漏的部分,還請大家指正。


由吃貨大廚M帶路,我們在尼斯的第一頓晚餐選在Luna Rossa。M能說中英法義四語,觀察力敏銳,語文造詣佳,即便是生活中的流水帳也能描述得錦心繡口;廚藝方面能一個人在巴黎變出八道除夕夜料理,E非常幸運能吃到那頓大餐。我們跟著她左轉右繞,總算找到Luna Rossa。M上次到訪至少是兩年前的事,事隔多時,加上Luna Rossa的位置離主要觀光區有段距離,也難怪M一路上叨叨念著擔心自己遺忘路線。


我們點了一份拼盤共食,另外每人各點一份主食。拼盤是烤麵包片鑲炒料,下面鋪著肉片與蔬菜沙拉。烤麵包片鑲炒料的滋味非常豐沛,有點像在吃披薩,但又不至於過於死鹹、只有醬料的味道。底下的蔬菜沙拉搭配肉片一起食用,清爽不油膩,也讓人在享用美食的同時,兼顧營養均衡。店家原先準備的是四份烤麵包鑲炒料,但我們有五個人,只好拜託他們多送一份,沒想到他們真的願意,盤中還擺了滿滿的蔬菜沙拉,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也見證店家的誠意。



至於主食的部分,每個人點的不一樣,E點了一份義大利麵,鮮蝦、肉片、番茄醬與義大利麵拌炒,光是那平底鍋式的餐盤送上桌就令人驚呼連連,更不必說那份量是多到嚇人了。我的燉飯一送來時,我盡可能隱藏失望:為什麼人家的義大利麵光用看的就感覺吃不完,我的飯只是盤中一小堆山?瓷盤光鮮乾淨的白邊與宛如圓裙裙襬的模樣,更襯托燉飯小山的迷你。我忙不迭地舀起一匙燉飯送入口中,食物的豐沛滋味迅速打破第一印象,在口中迅速化開,彷彿嘴被蜜蠟封住,說不出任何一句話。而那堆我認為頂多和拳頭一樣大的小飯堆,竟是個錯誤想法,每當我以為要吃完時,湯匙又舀起一匙飯,看來我又錯估情勢。


請不要小看一份共食餐點加上一份主食的分量!當我順利解決兩道菜,已經飽脹得不想再吃任何食物、連喝水都嫌撐,E和M兩人可沒忘記甜點,鼓起三寸不爛之舌在旁煽風點火,要我加點點心。「你人都到法國了,怎麼可以不吃飯後甜點?不吃很可惜吔!」「沒吃提拉米蘇,別說你去過南法。」「一頓完美的晚餐,就是要用甜點畫上句點啊!」實在禁不起她們舌燦蓮花,我加點一道甜點組。事後證明這是個正確的選擇!一吃完酸甜適中的莓果塔竟有開胃之效,緊接著品嘗提拉米蘇,不過於濕軟或乾硬,甜蜜蜜融化人心,吃完不禁嘴角上揚。被我跳過去的冰淇淋M說有清潔舌苔的功能,如此一來不論吃莓果塔還是提拉米蘇,都能吃出原本的味道。步出餐廳時我已撐壞,但是毫不後悔聽從E和M的鼓勵──甜點組確實為晚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歷經整整一天在摩納哥、艾日晃蕩後,回到尼斯的我們累壞了,此時下午五點半,餐館多半要七點才開始營業。我們在舊城區散步,盡可能逛到六點,才開始碰運氣找餐廳。然而很不幸的是,沒有一家餐廳營業,其中我們看到一間餐廳內坐著幾個人吃飯,起先以為自己被幸運女神眷顧,M衝上前試圖轉開門把,卻發現上鎖,而店員則示意我們七點才開始營業,現在是他們的晚餐時間。就在失望之際,E看到一名中年男子站在小巷內招攬客人,M上前詢問,才知道中年男子經營的小餐廳大約六點多就開始營業,既然大家都飢腸轆轆,就姑且一試吧!




極其疲倦的我,對於朋友們翻譯菜單的聲音完全是左耳進右耳出,等到要點菜時還是一陣茫然,印像中最後由老闆介紹點了豬排,朋友則點了義大利水餃。當菜送上時,連續好幾頓晚餐配菜是薯條的我實在哭笑不得:天啊,怎麼配菜還是炸薯條!完全無法躲開薯條的魔咒啊!儘管心情憂鬱,我還是默默叉起薯條、切了豬排吃。M的義大利水餃小巧可愛,咬起來扎實、不會過於乾扁,配上醬汁完全喚醒味蕾。至於我的豬排與薯條,前者不會乾柴扁瘦,搭配醬汁提味,凸顯肉味的鮮甜;後者軟硬適中,外皮有油炸的酥脆,但中間又有馬鈴薯應有的鬆軟,稱得上我在法國吃過最新鮮有滋味的薯條。這間風格類似日式食堂的溫馨小餐館,提供的料理說不上豪華,偏向家常菜,然而比一般家庭菜餚精緻,加上老闆非常親切熱情,讓人感到賓至如歸。至於餐廳到底叫什麼名字?說實話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因為當時我們餓到快發昏,吃飽後又得趕回旅館收拾行李,無暇顧及餐館名稱。在此提供兩個線索:

1.餐廳大約六點多開始營業
2.餐廳在舊城區的小巷弄中


尼斯因為鄰近義大利,料理頗有義大利風情,講究食材新鮮、視覺上色彩繽紛,分量不少,出菜不快、吃得慢、晚餐很晚開始供應等特點,以在Luna Rossa為例,當時我目睹一組客人八點半入席,直到將近10點鐘我們離開餐廳時,那組客人正開始小酌,還沒吃完晚飯呢!因此到南法時,唯一讓人難以適應的是晚飯時間。至於食物好不好吃?那絕對不是需要擔心的問題。

Luna Rossa地址:
3 Rue Chauvain, 06000 Nice, France

延伸閱讀:
【法國】蔚藍海岸的慵懶陽光:尼斯Ni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