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社企流《社企力》雜感

大二下的必修課開啟我了解社會企業的契機,加上近年媒體、國人越來越關注社會企業,提升相關書籍與資訊的曝光程度。由國內第一家社會企業資訊平台社企流的編輯群撰寫的《社企力!社會企業=翻轉世界的變革力量。用愛創業,做好事又能獲利!》(以下簡稱《社企力》)於去年四月出版,一個月內就有九刷的成績。社會企業究竟有什麼特點?目前全球又有哪些實例?創業者又該注意哪些事情?這些問題都能在《社企力》中找到解答。

《社企力》全書先定義社會企業,再介紹一些小個案。或許是為了營造正面永續等理念,小個案多著重在其理念與經營方式,並未著重其面臨的困境或問題。第四章的個案說明較深入,從中還能發現每個社會企業業主對於社會企業的定義、運作方針與公益商業結合有不同想法。這個篇章的探討比第三章來得深入,比較不避諱社企運作時遇到的問題。

別以為《社企力》是一本推廣社會企業的書,就會無止盡鼓吹大家成立社會企業。事實上書中不斷傳遞「如果不能做到最好,不如集中資源」的觀念,這是因為當資源分散時,若運用不適宜,未必能發揮效用;如果集中資源,並交給能有效運用的人使用,才能發揮資源的價值。我非常認同此一想法,之前與同學討論居家照顧服務時,就能感受到政府推廣相關政策時,缺乏一套完整的政策規畫與說明,導致資源四散,有需要的民眾也不清楚資源之所在、應該去哪裡找。不論政府或社會企業,都應注意有效利用資源的程度,以發揮最大功效。

書中有一章節說明社企在台灣適用之法律,內容探討得算詳細,但限於篇幅,沒再討論由志工團草擬之社會企業公司法,略為可惜。這個問題本身可以寫一論文,然而我感到疑問的是,這項「例外」會不會變成「原則」,而為了確保不發生這個問題,設置下的條件要求會不會反而扼殺社企原有的靈活度與彈性?這些問題有待專家學者討論,當然我相信志工團草擬的法案應該有考量到上述問題。

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只要有需求、不賠本,就有潛在商機。然而社企創業者面臨的問題更複雜,除了故事行銷,產品也要能與市面上其他同種產品競爭,進而脫穎而出,才能維持穩定收入。「社會企業仍然是企業,必須為消費者帶來價值而非純粹訴諸善心。」(p173,李取中)

留言

  1. 一分鐘看懂社會企業的"真",英國社會企業VS台灣社會企業 好文分享
    https://www.hellouk.org/?p=17859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分享,文章中第六點提到的狀況正是筆者最擔心的問題;法令的部分(組織適用之法令)我想過為何不能套用合作社法、必須另起爐灶立個社會企業公司法?但近來未再深入此議題,就不多談了。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