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曲隨筆|李佳薇〈煎熬〉

對李佳薇的印象始於2011年的歌唱競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我沒有認真看節目,只記得當時節目組為她錄製一段平日生活訪談,佳薇提到在宿舍練唱時為避免吵到其他人,會拿毛巾之類的東西摀住嘴。歌聲嘹亮、氣息足夠,聽她唱一些需要氣力、音域寬廣的歌時總是特別享受。


〈煎熬〉是李佳薇首張專輯的主打歌,從低音進歌後,一路攀爬高音至副歌,副歌的音符都處於極致的高音,最後高音以近似拋物線的方式收尾。李佳薇在歌唱節目《我是歌手3》中自剖自己演唱〈煎熬〉,剛開始因為臉皮薄,唱片公司安排的宣傳方式讓她演唱〈煎熬〉時感到煎熬,而現在的自己唱同一首歌時,則是偏向陪伴療傷的心情。

佳薇的心情轉變確實完整透過歌曲呈現。剛出道時錄製的版本,她的唱法非常直接、用力,演唱者同時也是敘事者,毫無保留地告訴大家自己內心的煎熬感,也因此情緒聽起來比較沒有轉折,只有大量的崩潰。

原版點此欣賞。


到了《我是歌手3》時,演唱方式產生變化。全曲可分成三個段落,A段以清亮、略帶輕柔的歌聲開場,唱出開始煎熬中略帶苦楚的心情;B段以穩定厚實的低音,反問自己的飛蛾撲火、質問傷害自己的人為何要這麼做,深刻細膩吟詠自己左右搖擺的複雜心情,到了副歌時再用嘹亮、渾厚不失柔情的方式,先輕描淡寫自己煎熬的心情、再輕嘆自己「應該可以克服一切」;C段時轉為更加強勁渾厚的聲音,道出真切體悟只剩自己的孤寂,真實宣洩自己的痛苦與無法停止的爆裂思念,結尾時以撕心裂肺的痛苦同時極度堅定的堅強語氣,表達自己即將走出傷痛的心情。這個版本的煎熬吶喊與層次感更加分明,聽完為之動容,那撕裂的痛苦感特別真實,完全唱出相似經歷者的心情,每次聽都感到心痛、深深觸動心弦。

《我是歌手3》版本點此欣賞。


硬要說哪個版本比較好,其實沒有必要,兩者差別只是在歌唱者的情緒詮釋與心境,當心境改變,想表達的情感就不同,選擇的歌唱技巧與演繹方式也產生差別,要說孰優孰劣,就看聆聽者當下需要哪樣的情感共鳴,決定他偏好哪個版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