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紅《新版紅樓夢》: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李紈、妙玉

※寫在前頭的題外話※

我以為分成年、少年組演員,會在寶釵做生日那集換代,沒想到少年組演員演了31集,成年組只演了19集,出乎意料之外。太晚換代讓觀眾得重新花時間適應演員表演方式、對應演員與角色,嚴重攪亂看戲情緒,如果用同一批演員演到底,效果可能會比較好。林黛玉是唯一一個演到底的要角,縱然蔣夢婕的詮釋難盡如人意,至少我不用重新花時間催眠自己啊!

※題外話結束,進入正文※


賈元春│王彥華

原定飾演賈元春的是何琳,但何琳因故辭演,劇組便找了王彥華出演。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以找到許多批評,主要攻擊演員外型與角色特性不符。實際觀看感想是造型非常不適合王彥華,而且王彥華的視覺年齡看起來跟邢夫人同輩(大嬸?),弄得我好錯亂;元春的年齡應該與賈珠、李紈接近,選角時找一個跟周毅差不多年齡的演員才對。王彥華的外型稱不上至尊雍容靚麗,與皇妃的特性有所差距。


賈迎春│李若嘉(少年)、張笛(成年)

先來看看書中怎麼描寫迎春的外貌:「肌膚微豐,合中身材,腮凝新荔,鼻膩鵝脂,溫柔沉默,觀之可親。」

回頭看看李若嘉扮演的少年迎春,一雙眼睛閃著光芒,笑起來活潑有朝氣,哪裡是溫柔沉默、老實無能、懦弱怕事?重點是李若嘉常常露出充滿自信的笑容,比較像探春的模樣,可說是史上眼睛最有神的迎春。李少紅這牌打錯了。

大迎春張笛的定裝照看起來有點雷人,雷到我的不是額貼,而是那些頭飾(個人認為定裝照最雷的是大探春、大寶釵跟襲人大婚裝),全身上下都是花樣,像極了毫無生氣的瓷娃娃,加上她的雜誌照片眼神看起來很兇,實在不像懦弱無能的二木頭。但實際看後,張笛真的有表現出懦弱無能,回賈府時她的眼神、表情都徹底表達在孫家受氣的委屈,她的外型也符合「腮凝新荔,鼻膩鵝脂」,可說是成年組三春中表現最好的。


賈探春│張馨予(少年)、丁荔(成年)

探春的劇照頗難找,找了很久才找到,而且成年組三春還出現在同一個畫面。張馨予小妹妹的定裝照剛出來時,我第一個念頭是:嗯這臉怎麼很熟悉?後來發現原來跟「囧」字有點像。

張馨予的外型跟我預想中的探春不太一樣,探春的眼神透露出自信、神采飛揚,神態比迎春成熟一些,但張馨予看起來比李若嘉稚嫩,眼神中居然是比王培禕還稚齡的天真,扮演探春真的說服力不足。後面張馨予有靠自己對角色的理解詮釋出另一種精明感,還不錯,但主觀上我覺得她演迎春更符合書中描述的第一印象──她的臉真的是腮凝新荔,鼻膩鵝脂啊。

至於扮演大探春的丁荔,看到定裝照時我差點沒在螢幕前昏倒。雖然每次看《黛玉傳》探春的劇照我一直告訴自己眼前的陶昕然是探春不是安陵容,還是無法說服自己,但至少不像看到丁荔時好想仰頭問蒼天:「你哪位啊!」定裝照中的探春完全沒有顧盼飛揚的神采,竟然有趙姨娘的既視感,令人感嘆受到全家上下敬重的三姑娘跑哪兒去了?當老太妃稱讚三姑娘「顧盼飛揚、文采精華」時我快吐血,明明眼前的三姑娘眼神一般,根本比不上小探春的眼睛會說話啊。大探春整個面癱呆滯,說話裝腔作勢,跟老太太說話時一臉奉承樣,跟王善保家的訓話時完全沒有自尊心高的姑娘家模樣。小探春還有精明相,但大探春只會一味裝苦裝哭相,小探春跟大探春之間完全沒有連結


賈惜春│王培禕(少年)、徐颯(成年)

王培禕有演出惜春「奇癖性人」特質,不過她的體型實在不像身量未足,與小探春相比,小惜春真的身量頗足。賈惜春這個角色最大的致命傷在造型,周瑞家的送宮花給她時,惜春曾言:「我這裡正和智能兒說,我明兒也剃了頭同她做姑子去呢,可巧又送了花兒來了;若剃了頭,可把這花兒戴在哪裡呢?」暗示惜春的傾向、不重視宮花頭飾;換言之,惜春再怎麼戴髮飾,也不會頭上雜七雜八插一堆大花兒珠墜。但是無論少年惜春或成年惜春的頭上都插了滿滿的飾品,真是怎麼看怎麼怪。

徐颯的話,看她平常的照片我老是想到唐臻(民視《夜市人生》中的「挖母兄信」);定裝照還沒嚇到我,但上面成年三春的劇照就嚇到我了。徐颯在劇中的表現不夠冷、很僵硬,攆入畫走時的台詞感覺不到惜春急欲與寧國府撇清關係的心情,跟奇癖性人、逃避世事的特性相去甚遠。除此之外,大惜春的演員視覺年齡太大,看起來比林黛玉成熟,但按照書中描述,惜春年紀比林黛玉小,就算長大了也不會超齡過多。


李紈│周毅

劇照剛出來時,人人認為沒讓周毅演賈元春真是太浪費,而且周毅一臉福相,一點也不像槁木死灰的寡婦。李紈一角的詮釋應該是有層次的,前段槁木死灰,結詩社後才開始有了生氣;槁木死灰未必是外貌憔悴,但至少眼神得說明這種狀態。周毅沒演出這種層次感,她的詮釋比較像是一個精明有能力但壓抑自我的媳婦。


妙玉│高洋

妙玉明明是個帶髮修行的女尼,為何不論87版還是李少紅版都要讓她穿道姑裝呢? 上圖的造型還可以,最可怕最可氣的是劇組一開始公布的定裝照,頭上戴朵大花,根本是個媒人。高洋的氣質偏冷、看起來挺柔弱壓抑,能表達「想愛卻不能愛」的心理,但無法呈現妙玉的孤僻不合群,更不能凸顯她外表上遁入空門、內心卻執著紅塵與物質的「云空未必空」心境。劇中妙玉另一個敗筆是雙玉聽琴時,演員一臉死木,無法表現妙玉的才情與感嘆。



※角色系列文未完,待續。

留言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