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愛情的謎底

在講求門當戶對的古代,少有自由戀愛,雙方多半先有婚姻關係,再慢慢培養感情,因此婚姻與愛情兩者間並不必然存在關聯。有婚姻關係不等同擁有愛情,《甄嬛傳》中大部份人都是如此,只有少數幸運者同時擁有兩者。例如慎貝勒允禧和甄玉嬈。


玉嬈初見慎貝勒時,一聽到慎貝勒以為她是哪宮的小主,非常不悅:「難不成略平頭整臉些的,都要嫁給皇上嗎?我偏不是。」甚至還有「我寧願嫁與匹夫草草一生,也斷不入宮門王府半步」的名言,讓慎貝勒十分吃驚。另一方面,患有純元收集病的皇帝,看到神似純元的玉嬈見獵心喜,挖空心思表達心意,對此玉嬈十分聰明,要到崔白的〈秋浦蓉賓圖〉後飛也似溜走,碰上慎貝勒兩人便去切磋畫藝。興趣相投的兩人日久生情,偏偏皇帝欲納玉嬈為妃,惟有皇帝改變心意,小情侶兩人才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為了說服皇帝,玉嬈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皇后是皇上名分上的妻子,可是皇上卻不把她視作妻子。臣女雖然來日並不能成為允禧名分上的妻子,可是他心裡只有我,我心裡只有他,臣女知道他不會再娶其他女子,臣女是他心中唯一最愛之人,不就是他的妻子嗎?」讓皇帝折服,也讓兩人有個歡喜結局。如果沒有甄嬛幫助、皇帝成全,恐怕玉嬈和慎貝勒的愛情只能成為皇家中另一齣悲劇。玉嬈和慎貝勒何其幸運,同時擁有愛情與婚姻,體現「願得一人心,白手不相離」。


蘇培盛與崔槿汐的組合則是另一種形式。不同於玉嬈、慎貝勒的兩情相悅,崔槿汐會和蘇培盛成為對食,主因是為了協助甄嬛回宮,那麼一開始槿汐對蘇培盛到底有沒有感情?我認為槿汐多少認可蘇培盛的人格特質,相信對方會對她真心相待,才願意這樣犧牲,否則純為甄嬛犧牲的話,她離開蘇培盛住處時,眼神與表情不會柔情似水。另一方面,蘇培盛很清楚崔槿汐是有目的找上他,但他不說破,甚至在兩人對食被告發時,他無論如何都要保住崔槿汐,甚至在皇帝要兩人切斷時,竟然說「皇上,奴才年紀大了,就想找個伴兒」抗旨不從,堅決維持這段不能見光的感情。崔槿汐非常幸運,能得到蘇培盛一個人的用心與全心相伴,縱使對方是個閹人,卻比其他男子在感情上更加堅定。愛有很多情境,蘇培盛的愛是不求回報,甚至犧牲一切在所不惜,是無我的愛。




對於玉隱(浣碧),我只有一句話想問:「玉隱,妳這個玉福晉當得快樂嗎?」玉隱和果郡王間只有玉隱單向的愛,她內心最大的恐懼是果郡王的心跑到其他女人身上,因此她得和孟靜嫺鬥爭,又要維持王府上下的生計及和諧,想來日子過得辛苦,要費的心力不在後宮中人之下。當她把采蘋送入後宮時,臉上露出得意的微笑,我只為玉隱感到悲哀,因為她完全不了解果郡王,果郡王心中只有甄嬛,根本不會愛上采蘋,縱使玉隱把采蘋送走,果郡王也不會因此改變心意愛上自己,加上果郡王有機會只到孟靜嫺的住處,兩人空有夫妻之名,卻連最基本的陪伴、對話都沒有,這樣的婚姻毫無意義。玉隱快樂嗎?也許這些外人看來是痛苦的一切,對玉隱是甜蜜的負擔。玉隱的愛情是不管對方愛不愛自己,只有稍加注意到自己、不要注意力跑到其他人身上就好。

到底甚麼是愛情?渴望得到是愛,為對方著想是愛,陪伴、敞開心房與對方對話是愛,能遇到真心相待的對象,兩人有相守的意念,願與對方性命相見,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便是愛情的謎底。

延伸閱讀:
後宮甄嬛傳。愛情觀後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