そして父になる(我的意外爸爸)不負責任心得

不負責任理由說明:後面二分之一時開始與家人吃飯,飯桌上互動頻繁,很難專心看電影。若有錯誤,還請指正。

是枝裕和的電影《我的意外爸爸》,講述野野宮良多夫妻與獨生子慶多過著外人眼中「幸福快樂」的生活。在慶多上小學前夕,醫院通知野野宮夫妻慶多並非他們的孩子,而是齋木家的孩子。這則消息打亂野野宮夫妻的生活,也讓野野宮良多陷入血緣與親情的掙扎中。

父母的角色職能

從野野宮夫妻與齋木夫妻的互動就能感受到野野宮良多的個性。野野宮良多個性好強、無論事業或生活上很少失敗過,加上父親教育模式與生活經驗使然,他無法體會人與人互動的情感關係;更甚者,他認為自己無論在工作職位、收入、社會地位等方面都稱得上成功者,沒有事情難不倒自己,而且自己不論怎麼做,都會是對的!面對齋木雄大建議他「應該多花時間陪孩子,因為孩子的時間不能等」時,他嗤之以鼻:誰需要你這個鄉下水電工下指導棋。然而慶多和琉晴很明顯比較喜歡和齋木雄大在一起,說明野野宮良多做為一個父親是不及格的;另一個對照組是當年報復他們的護士。當野野宮良多向護士討公道時,護士的孩子立刻衝出來維護,理由是「他是我媽媽」(不過同樣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會為母親的行為感到羞愧);相形之下慶多很少主動接近爸爸,連野野宮良多到鄉下找慶多時,慶多立刻奪門而出,都說明了野野宮良多無法和孩子親密互動,甚至還把孩子推得離自己越來越遠的事實。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員工」與「父母」角色衝突的人不在少數。有一個案例是母親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很少回家,更遑論與孩子相處,有一次回家時,小朋友問她是誰,家裡的大人告訴他「這是你媽媽啊。」沒想到小朋友立刻大哭起來,表明面前這位陌生女子才不是他媽媽!工作與家庭責任該如何拿捏,端看個人。野野宮良多與琉晴相處時,一開始他無法從琉晴的角度思考,直到被上司要求減少工作時數後,野野宮良多才有時間正視自己與孩子間的隔閡,從琉晴身上學習如何與孩子親密相處。

因為嫉妒而報復

編導從事情爆發時,透過野野宮綠的母親暗示孩子掉包事件絕非單純行政疏失,反而另有隱情。在法庭上護士宮崎坦承自己因為嫉妒野野宮夫妻生活幸福,決定掉包孩子破壞他們的幸福。結束後野野宮夫婦與齋木夫婦四人苦悶坐在餐廳裡,想來齋木夫婦肯定覺得自己完全是無辜的受害者,明明自己也做什麼,人生卻莫名其妙被改變了。

因為嫉妒而報復這類事情屢見不鮮,齋木由真里得知宮崎犯的罪刑已經超過法律追溯期,因此野野宮和齋木夫妻都無法向宮崎索討賠償時,齋木由真里憤怒地說他們受到的傷害就因為這樣完全沒有彌補的管道,那一刻我突然愕然,到底設定法律追溯期的意義是什麼呢?

血緣與感情的拉扯

不難理解野野宮良多對於血緣的執著,一般父母若是知道自己的孩子流落在外都會希望認祖歸宗吧。劇情設定野野宮良多是個有錢人,又增添了認祖歸宗的另一個因素:野野宮良多想讓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承接自己的社經地位。

然而齋木家的生活情況已經形塑琉晴的人格,琉晴的個性沒辦法成為野野宮良多心目中的完美兒子,舉凡乖乖打招呼、安靜定心練鋼琴,對琉晴來說都太難了。換言之,除了血緣上是野野宮家的人,琉晴的性格與言行舉止,在在透露他是齋木家的孩子。

另一方面,慶多與野野宮夫妻長達六年的感情培養,怎能說斷就斷?野野宮綠不捨慶多離開自己,甚至覺得自己對琉晴產生感情是背叛對慶多的親情;野野宮良多看到慶多因為玩鬼抓人手擦傷時不悅表示齋木家害慶多受傷卻沒表現歉意時,我忍不住笑了,這位大哥,那不是太嚴重需要請求對方賠償的傷口啊!說穿了,血緣這件事無法抹去野野宮良多對慶多的感情,而血緣也不能保證一定能建立情感。

要是親身經歷同樣的事情,又會怎麼處理呢?我想我不會強迫自己的親生子回來,畢竟那等同強迫他與自己的父母分離,對小朋友的心理與對方家庭也很難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