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甜點店ep3:巧克力豆腐慕斯

※片頭是「巧克力慕斯」,但這道甜點的靈魂是豆腐,因此本篇心得標題增添豆腐二字。

從第一集出場的手指先生阿康,每日都會到甜點店報到。在前面兩集大家已經知道他有手指不時彈撥、眼神從不與人交會的情況,到了這集劇情鉅細靡遺展現阿康的其他行為:什麼東西都要弄得很整齊、口中精準背誦甜點製作原料與過程及醫學知識、肢體笨拙、同一句話要重複很多次、對執著的事情有莫名的堅持。除此之外,阿康說話從不潤飾遣辭用句,看到阿露穿著薄料運動外套,直接說:「你今天穿得很不好看。」面對憤怒的甜甜,他直率表示:「你好兇喔。」著實讓人為他捏把冷汗。

阿康媽面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兒子,極其努力保護他、叮嚀他,出門前千叮嚀萬囑咐,連過馬路要注意紅綠燈和來車都不放過;晚餐時間阿康沒到家的話,阿康媽就焦急地站在門口張望,打電話給在飯店擔任經理的表弟詢問阿康到底在哪;兒子出門上班一路尾隨到車站;甚至為了不讓阿康買太多甜點,還跑去甜點店拜託陳甜甜不要賣甜點給阿康。一般小孩的父母尚且會出現瘋狂直升機父母的行為,更何況是行為舉止與一般人天差地遠的小孩的父母呢?我想任何人都難以苛責阿康媽的瘋狂監控。

「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在跟著我。」阿康淡淡說出這句話,明示他曉得媽媽老是尾隨其後、清楚母親擔心自己的心情,然而阿康選擇不揭穿、光明正大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藉由自在生活的方式,告訴母親「我很好、我有生存能力,請不要擔心太多」,畢竟媽媽只能保護自己一時,保護不了自己一世,阿康無論如何都得靠自己慢慢融入社會。阿康除了言行舉止比較特殊外,其他部分與他人並無二致 ;同樣聽到碗盤打破的巨響,有些人面不改色,有些人嚇得跳了一下,阿康的反應是大聲唱歌,說穿了只是反應不同,並沒有太多奇怪的地方。面對與習以為常事務截然不同的情境時,人們最需要的是克制自己的立即反應,試圖理解並多多包容對方的行為吧。

郝劭文精準演出阿康的特點,令人驚呼連連;而嚴藝文演出阿康媽的神經與兇悍,母子兩人的對手戲火花四射,個人戲的部分也非常突出,薑果然老的辣啊。

【經典台詞】
阿康:吃甜點很好,糖裡的單醣和澱粉裡的多醣,可以促使人體分泌化學物質,使人容易入睡和減輕痛楚的感覺;吃下甜點,可以使人體產生愉悅感,口腔裡的甜味感受體,直接連結到大腦內,產生腦內啡的地方,減輕壓力、舒緩中樞神經、緩和緊張的情緒;吃甜點還可以增加色氨酸,進入大腦的數量,增加五羥色氨的合成,改善憂鬱的情緒。
陳甜甜:如果你覺得豆腐只能配皮蛋的話,那它就永遠只會是一碟小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