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心、後宮甄嬛傳之綜合心得

《步步驚心》和《後宮甄嬛傳》在台灣首播時我都有看,《步步驚心》比較快引起注意,所以看完首播、還看了兩遍在當時不算稀奇,反倒是《後宮甄嬛傳》在台首播時未引起太多注意,直到華視重播第二輪時才真正打開知名度,親朋好友知道我看完首播、還看兩次時驚呼:「你真是走在時代尖端啊。」

兩部劇的定位不同,《步步驚心》是古裝歷史偶像劇,《後宮甄嬛傳》的造型風格比較接近歷史正劇、改編自架空小說(戲說後宮?),以下綜合心得我會盡量減少踩戲比較的情況。



步步驚心 


《步步驚心》改編自桐華的同名小說,講述男人間的爭戰,以九龍奪嫡為故事背景,加上穿越時空的女主角,讓人一窺康熙至雍正年間發生的事情,也感受故事角色間的愛恨情仇。由於小說一開始就以九龍奪嫡為底,劇情和人物設定巧妙結合與利用史實,加大故事張力。值得注意的是感情走向上,桐華賦予女子純粹的情感,男子的情感則摻雜很多因子、左右他們的選擇,透過演員的表演更強化角色們的掙扎與悲劇感。

服裝部分,女裝色調清淡卻不失細節,即使是素面旗裝,上面還是有很多精巧的繡花,不至於空有素色而顯得單調。男裝上也有許多細緻繡花,並且運用色彩區分人物,展現每一個皇子的特色與偏好。當然也有幾個失敗的例子,譬如四福晉的旗裝都是螢光色,螢光綠螢光橘,閃亮亮得好刺眼。

《步步驚心》在化妝上還是清淡色調,為了表現若蘭因為悔恨影響心境與健康,她的眼妝只有畫上眼線沒畫下眼線,成功讓演員的眼睛看起來比較沒精神。若曦有時候粉擦得很厚很白,大概是為了遮掩劉詩詩趕戲造成的皮膚問題,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沒有善加運用化妝技術呈現時間更迭,讓很多人看完戲都誤以為若曦的感情選擇是數天間的變化,蠻可惜的。另外明慧的妝我總覺得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來在哪看過,直到看到網友心得:「還有八福晉雖說深情款款,但他的妝很難不讓我想到萬年太后陳莎莉女士」時才恍然大悟。

飾演郭絡羅姐妹的石小群和劉雨欣,兩位演員都有配戴瞳孔放大片。起先我沒發現石小群有戴,只覺得她的眼珠子太深黑;劉雨欣就太明顯,每次看了都覺得很不自然,難道明玉也穿越了?時裝劇裡出現瞳孔放大片還可以接受,古裝劇中看到、而且太明顯的我就不太能接受了。除了之外,片中有不少動畫,若曦和四爺夜晚在草原相遇、荷塘休息都是動畫,不少人看了覺得很出戲,對我而言尚可接受,然而十四爺連夜趕回京城要見康熙的片段,短短十幾秒看得我快發瘋,因為動畫的樣子太明顯,可以拍十四爺騎馬飛奔草原,既能表達劇情,也不會顯得太奇怪。

《步步驚心》帶給觀眾許多關於選擇與我執的想法。故事人物在很多情境下沒辦法選擇自己想要的,只能盡量找尋自己能接受的方案,甚至意圖改變情勢,強烈執著到將自己推落山巔,也不後悔自己的選擇,甘願獨自承受一切苦楚。有時候放下執念,心情會比較輕鬆,然而放手是否真的會甘願?有待時間驗證。除此之外,劇中大部分的角色不是單純的二元好壞區別,每個人都有自己「壞」的那面,立場不同選擇自然不同,沒有絕對的好壞。




後宮甄嬛傳

同樣是鬥爭,《步步驚心》是男人間的爭戰,《後宮甄嬛傳》則是女人間的較勁。由於《後宮甄嬛傳》是流瀲紫的架空小說,翻拍成電視劇時要符合廣電總局的要求,只好硬套在清雍正時代,因此很多人物設定出現無法避免的硬傷與錯誤。話雖如此,台詞編寫十分深入,話中有話,加上運用古典詩詞得當,增添古典文學氣息。人物形塑上,豐盈深刻有之,深沉黑暗有之,但也有過於單一薄弱者,譬如果郡王的形象是為愛瘋狂,他與甄嬛間兩情相悅的愛情十分夢幻,卻難有更深刻的沉澱。劇情以華妃之死做為分界點,華妃在世時處處危機、尚有驚心之感,然而華妃辭世後只剩下皇后、甄嬛兩派,減弱鬥爭的精采程度,皇后禁足後的劇情緊湊度更急轉直下;皇后、甄嬛兩派鬥爭時以小像事件最令人感到驚心動魄,後面很多劇情顯得理所當然、容易猜到走向,精彩度不及前期;果郡王與甄嬛話別演了將近三分之二集的長度,又拖緩了節奏,不似《步步驚心》的戲劇節奏較前後一致。

戲中的布景、器物與服飾無一不精巧,整體色彩比較華麗,單一色的旗裝上有許多印花圖樣,花樣更加強烈具象,季節分界更為清楚,觀眾可以明確知道時間變化,而細膩華麗的視覺呈現,更是引人注目,具體化古代宮廷的富麗堂皇。化妝方面《後宮甄嬛傳》比較出色,運用彩妝顏色呈現甄嬛從天真到世故的改變及時間變化,讓觀眾清楚知道時間流動,最後的大紅唇妝更是經典,沒讓孫儷變成血盆大口,反而彰顯甄嬛開始有奪權念頭的心境變化。至於演員戴瞳孔放大片,我看了劇照才發現藍盈瑩有幾個片段中有戴,因為不是在看劇的過程中發現,還可以接受。

《後宮甄嬛傳》批判封建制度下人的異化、後宮的婚姻制度,所以觀眾可以看到皇帝挑選嬪妃、安排級別時,有時候只是看到美色\他喜歡的特質就選了,然而更多時候看到的是權謀,後宮鬥爭連接前朝政治,因此皇帝可以為了前朝政治,寵幸或者冷落某個嬪妃。然而觀眾真的感受到導演的安排嗎?

其實觀眾看到更多的是後宮爭鬥,看到人因為環境不得不的黑化轉變,確實看不到積極讚揚封建制度;批判的力道不夠強勁,觀眾只看清楚殘暴、腐朽、泯滅人性,卻不一定能明白感受慘絕人寰與封建制度的連結,多半以環境所逼做結,難有更強烈的省思衝擊,探究甄嬛弒君背後問題源頭者不多,或者視為職場教科書,甚是可惜,倘若更強化悲劇與封建制度間的連結,相信能彌補這點缺憾。

兩套劇看完,《後宮甄嬛傳》像是朱天文的小說,朱天文寫作時很喜歡敘述一些物質事物,文字情緒淡漠,恰如後宮那外表看似富麗堂皇、錦衣玉食,實則隱藏許多波折與隱忍的生活,劇終時驚覺十載恍如一夢,疲累得只想安穩、不受打擾沉眠。《步步驚心》讓我想到張曼娟的文字,情感豐沛,精巧柔細卻堅強,這些特質在角色身上都可見到,看似情苦沉重,同時也不畏雨雪,繼續向前。


延伸閱讀:
「拒絕姐」若曦PK「不拒絕姐」甄嬛(甄嬛隨筆之二)
電視劇-步步驚心~觀後感 (重點看最後一段XD)
《步步驚心》《甄嬛傳》《宮》清裝大比拼
張永峰:《甄嬛傳》:是封建制度的批判,還是職場教科書?
【秘密讀者】情愛不可恃:男人當怕《後宮甄嬛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