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名字的甜點店ep5:馬卡龍

在公司勤奮工作的蔡湘民,面對女經理以色誘之賣命時,總是難以抗拒,導致他時時刻刻奉獻給公司,也不懂利用一些小技巧拖延工作進度。連續熬夜多日的蔡湘民,某日站起身來要上廁所,突然昏倒在地,嚇壞女經理和同事凱文!時值過勞死事件頻傳之際,管理階層不想發生意外影響形象,所幸放蔡湘民一個月的休養假。蔡湘民在假期間四處尋訪甜點店,來到陳甜甜的店中,並成為助手。究竟蔡湘民的到來,會對甜點店產生什麼影響?這趟甜點助手之旅,又會讓蔡湘民的人生走到哪條路上呢?


〈馬卡龍〉這集用非常戲謔又不失輕鬆的手法呈現目前各公司行號中小職員的工作處境。上司總會利用一些方法激勵員工努力工作,員工付出的過程到底做了些什麼?通常在所不問,只要結果出來令人滿意且無不法,便皆大歡喜。張少懷飾演的蔡湘民是個有點「色」、喜歡動漫、殷勤實在肯動手動腦的人。由於「色」,他無法抗拒周姮吟飾演的女經理撒嬌中略帶威脅的要求;由於喜歡cosplay,蔡湘民與阿露有了共同話題,阿露不再視其為大變態,反而有點喜歡他;由於殷勤實在肯動手動腦,蔡湘民動手做了分類蛋大小的紙板、看書學做家事、將他和Allen的房間變成一方美麗小天地,不但通過陳甜甜的嚴酷考驗,還贏得Allen的接納。張少懷以中指推眼鏡、眼眉神情演出蔡湘民的氣息,而周姮吟靠著裝出嬌媚嗓音、靈活肢體語言讓人感受到女經理的張牙舞爪,我特別喜歡聽她用日文說加油、「可以火力全開了吧火力全開了吧」等片段,令人打從心底討厭卻不失搞笑,搭配納豆不停大喊「酥~胸~」的語調,每回看每回發笑。

主線的部分則呈現陳甜甜當年在家中的困境、追尋夢想的起頭,起先甜甜是個逆來順受的孩子,乖順接下姐姐們不做的家事,甜媽更視她為糕餅店傳人;一次暑假打工開啟甜甜的法式甜點視野,讓她決定追尋夢想,沒想到甜媽卻潑她一桶冷水,個性倔強的甜甜選擇逃家尋夢。對照蔡湘民因為喜歡馬卡龍(不是喜歡阿露嗎XD),不顧嚴苛的應徵條件毅然決然要當助手,披荊斬棘只為圓夢,說明尋夢的過程,有時候是不問對價的。

尾聲時蔡湘民感嘆自己像是蛋白、很沒個性,如果被烤、被打,那就可以變成不一樣的馬卡龍。在這個人人並無二致的時代,人們最重要的事情是找到自己的價值所在,並且不斷優化自己、深耕能力,就有機會成為獨一無二的馬卡龍。

【經典台詞】
蔡湘民:我覺得我像蛋白,我跟蛋白一樣沒個性。蛋白是沒有固定形狀的,你把它倒到哪裡,它就是什麼形狀。要它幹麻就幹麻,是不是很沒個性? 那我是不是很沒個性,叫我幹嘛就幹嘛,那我不是跟蛋白一樣嗎? 我是不是應該變成馬卡龍?如果蛋白願意被打、被烤,那就可以變成完全不一樣的馬卡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