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無辜者的殺身之禍

俗話說一入宮門深似海,踏入後宮、成為當中的一員,便註定了生活與選擇由不得自己的狀態,甚至會因為與自己還無關係的事情喪失性命。

比方說,方淳意。


小名淳兒的方淳意,剛入宮時十四歲,等到她出現在觀眾眼前時,已經是個大姑娘,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總是滴溜滴溜地轉甚是靈動,生性單純的她不是吃就是講話,不過一開口還是十分孩子氣,十足的孩子相。說實話我一時之間還想不起來她有做過什麼重要的事情,只記得她與甄嬛、皇帝三人共處一室時,活潑可愛的她將甄嬛、皇帝二人的相處與自己兄嫂比較,直說兩人鶼鰈情深,哪知道下一秒方淳意就「恢復」成方貴人,被送去給皇帝侍寢了。當下看了萬般不舒服,心裡不斷吶喊:「天殺的這個老皇帝連小妹妹都吃!」可是看著方淳意一路上咯咯咯笑著,我也只好當這是後宮嬪妃必經之路。

方淳意的死則讓我不寒而慄。年氏一族權傾前朝後宮,華妃藉此收受賄賂,給人安排官職,一來替年羹堯收服人心,二來生活豪奢的華妃得以賺外快,多做些華服美飾,好撐得起派頭。在這件事上我絕對不同情華妃,因為這種事情嚴重影響國家行政體系,造就貪官汙吏的狀況,受苦的還是吃不飽穿不暖的黎民百姓。方淳意為了撿風箏,無意間撞見華妃收受賄賂,機警的曹貴人趕緊向周寧海打暗號,讓周寧海逮著方淳意,惡狠狠的把一個弱姑娘壓在水中溺斃。小時候學游泳時,教練為了訓練我憋氣,學會幾分便要我游個短程,但往往游沒多久便沒氣,由於不會換氣,只好半途而廢嗆著水回到岸邊。每次看到方淳意一步一步倒退、眼神滿是驚恐的畫面,總令我想起嗆水回岸邊的痛苦,心裡一陣酸楚。方淳意就因為意外撞見不能見光的事情喪命了,足見後宮有多麼黑暗。



另一個可憐人是瑛貴人采蘋。


果郡王憐惜采蘋無依無靠,便將她納入府中當做丫鬟,如此一來采蘋也算有家可歸。為了幫玉嬈解套,玉隱(浣碧)決定將采蘋送入宮中,好轉移皇帝的注意力。不可諱言玉隱有她的私心,然而她那一點點的私心,加上甄嬛為了幫助玉嬈的想法,陰錯陽差為采蘋的人生悲劇埋下導火線。

采蘋長得花容月貌,又彈得一手好箏,自然符合皇帝的喜好,確實轉移皇帝的注意力,從答應晉封常在,又得封號「瑛」,恰巧碰到大封晉位份為貴人。看似好風憑借力,哪知道她某次偶遇三阿哥,只不過對三阿哥禮貌微笑,竟引發三阿哥甚為癡狂,不顧禮教瘋狂求愛,情書攻勢毫不手軟。

「三阿哥你要做什麼?我是你的庶母!」此話仍不足以敲醒三阿哥,嚇壞膽的瑛貴人趕緊跑開,極為癡漢的三阿哥追了起來,兩人就這麼在後花園追逐奔跑。敬貴妃原要拿此事攻擊三阿哥行為不檢點、皇后管教無方,卻被皇后反將一軍,說成瑛貴人勾引,加上皇帝為了保全皇室顏面,縱然瑛貴人無辜、三阿哥追求是事實,事實還是輸給了皇室血脈,好好一個閉月羞花的姑娘就香消玉殞。

如果說這部電視劇裡我為誰感到最可憐,大概就是淳兒和瑛貴人了。淳兒從未參與任何鬥爭,卻因為無意間目睹華妃之事而遭到滅口;自始至終,瑛貴人什麼也沒做,不過是順應甄嬛、玉隱的要求,到宮中當眼線、轉移皇帝的注意力,卻躲不過皇后的誣陷、敵不過皇室血脈。在泯滅人性、真相不放在第一位的環境,方淳意與瑛貴人,都是後宮鬥爭中最無辜且哀愁的犧牲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