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驕陽:前24集雜感(有劇情與結局雷)

《北京遇上西雅圖》中周逸罵文佳佳:「你不劇透會死啊!」然而事實是,講述心得時多少會涉及劇情,因此先在此鄭重宣告:
如果你是對方一劇透就想要對方死的話,可以略過這篇,因為我真的會劇透爆結局雷~~
廢話少說,正文開始。


一句「我想為你做鞋」開始這段從感情到商場牽扯四十年的糾葛。牡丹與木成原先是一對戀人,陰錯陽差下牡丹嫁給木成老闆的兒子榮燦。婚禮前黃正義發現牡丹與木成似乎有過一段情愫,為了補償木成(或說斬斷兩人感情),婚禮當天正義宣布收木成為義子!而工作生涯上,木成的手藝屢屢受到正義讚賞,讓榮燦心裡越發矛盾。從此往後,榮燦與木成的糾結越來越多,兩人競爭越發白熱化......。

《雨後驕陽》真的不太好補,因為劇情有太多糾結且過於真實的情感,即便跟過首播、知道劇情,我還是看得很心酸,經過三個月才看完前24集。


阿惜:不用打算盤,也算得那麼精喔!

林乃華的台詞真是太驚人了,字幕是「算盤不用打得那麼精啦」,但其實她說的是「不用打算盤,也算得那麼精喔!」,聽起來更加諷刺。

阿惜盼望有兒子甚久,沒想到生出來的三個孩子中,只有榮燦一個健康長大,因此她將所有精力都灌注在這個孩子身上,為了這個兒子,她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在木成媽媽出現前,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何她要這樣對付木成,直到木成媽媽出現,我才恍然大悟阿惜的狠心。當她知道木成的母親居然覬覦黃家財產,由於黃家以前已經支付很多木成的相關費用,她很清楚木成媽媽好賭的個性難改,她才不願意眼睜睜看著自家財產送給一個外人,還可能敗破在一個與自家無關緊要的賭徒手中!為了維護家產與經營權,阿惜找上阿祿師,要求對方要幫助榮燦贏得比賽。最終果然如同阿惜盼望,榮燦贏了,然而「木成是被陷害才會輸」「榮燦技藝未必勝過木成」等想法與流言,變成一個死結,困住所有人,還導致得不到甜頭的阿祿師回頭報復黃家。阿惜愛子之心,反倒讓黃家陷入另一個危機。

阿惜渴望有個男孫,在得知牡丹生出是女兒時,絕望回家,毫不顧慮牡丹的身體狀況,完全呈現當時重男輕女的狀況。牡丹回家時,阿惜曾試探牡丹的口風,牡丹悲怒交集下脫口而出:「如果榮燦找小老婆,我也無話可說!」讓阿惜逮到機會,埋下阿惜找上阿蜜借腹生子的伏筆──媳婦都沒反對了,我當然可以用任何方式得到孫子!然而此法無疑找鬼開藥單,阿惜只換來一場空,也埋下阿惜罹患失智症的伏筆。

我一直不認同阿惜找上阿蜜的做法,因為在牡丹懷疑阿惜陷害木成、阿惜勉強原諒她後,阿惜就從牡丹端湯送菜等行為與說詞感受到牡丹的孝順,既然知道媳婦孝順,為什麼要傷害媳婦的心呢?在以前的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就像個緊箍咒,死死套住每個女人,讓她們無法突破禁錮,只能不斷把這種悲哀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甚至以此為孝順之名、逼迫對方一定要順自己的心意。


正義:我黃正義的家怎麼可以沒有正義!

黃正義到底疼不疼榮燦?表面上正義把愛都給了木成,只因為木成的手藝出色。仔細想想,正義同時是傳藝師傅與父親,從傳藝師傅的角度來看,大部分師傅都會把眼光投注在手藝表現比較出色的學生上,也難怪正義總是把難的單子派給木成,他想知道木成還能給自己多少驚喜。

就是因為木成的表現太出色了,有這麼耀眼的鑽石在前,珍珠再怎麼有光澤,任誰都很難注意到珍珠的存在。榮燦的心理不平衡,認為正義未從父親的角度看待自己、一點也不疼愛自己。然而正義從榮燦製作的美國鞋樣品驚覺榮燦的功力可能比自己想像中好,他才因此訂出童鞋比賽,從兩人競爭中選出接班人。我始終認為正義如果真的看重手藝、有手藝才能帶領格子場的話,早些年他可以明定由木成接班,不必拖到後來才想出這種方法──他還是看重自己的親生兒子,只是不確定榮燦有沒有能耐。

正義發現蹦蹦鞋壞掉是人為因素,起先他懷疑榮燦動手腳,卻在榮燦堅持自己沒使下三濫的手段下輕易放過這件事,直到阿霞怒嗆阿惜時才舊事重提。正義真的在乎木成的委屈嗎?不。他只是想補償對木成的懲罰(終生不能做鞋),並不完全要給個公道。他在乎手藝,卻更在乎血統。正義的角色衝突,從來沒有停止過。


榮燦:牡丹,為什麼妳就是不了解呢?妳是沒辦法了解,還是妳不想要了解?

榮燦這一輩子都在努力向他人證明自己的價值。

首先他得證明自己確實有能力經營格子場。正義生前認為要領導格子場的人,必須以技藝服人,因此正義每一次讚賞木成,對榮燦來說都是心中的一根刺,為什麼我這個親生兒子,卻比一個外人還不像父親的兒子,得不到父親垂青?因此,榮燦登上大位後,他必須證明自己確實有能力經營格子場,還得超越父親黃正義,所以他定義的成功,不是像正義那樣講求品質,而在於大量、快速累積財富。老實說我認為正義格子場後來能夠成功,除了正義留下來的品質保證與人情、榮燦的眼光,另一個關鍵原因是牡丹。榮燦的領導風格是一味用強,牡丹身段比較柔軟,可以化解師傅對於榮燦強勢領導的不滿,怪不得格子場師傅都稱讚牡丹。

其次是子嗣的問題。榮燦曾對不斷碎碎念子嗣問題的阿惜說,自己有妻女就夠了,然而就像阿蜜說的,倘若他不在乎,為什麼要口口聲聲宣稱自己不在乎呢?榮燦其實非常在意,他送天寶上學時表示自己是父親,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甚至親自送天寶上學、做鞋子給天寶穿,把天寶當作自己的兒子一樣。到了中年時期,有一回榮燦和牡丹出去玩,遇上一個小男孩,平時暴躁的榮燦居然馬上露出從未對筱晴、筱曼展現的慈祥笑容逗弄小孩子,說明他非常渴望有兒子,難怪發現打扮中性的小風是流落在外的孩子時,他馬上認定是兒子、不像往常多疑並費心查證,開心到忘掉筱晴筱曼的存在。

最後是愛情。榮燦一直不懂為何遇到大問題時牡丹處處幫木成說情(牡丹表示:我只是想補償),送雨嫻住院時,兩人還誤以為是對方生病,更讓榮燦感到怪異。隨著兩人往日情曝光,榮燦憤恨,覺得自己這十幾年來被牡丹與木成玩弄,直到木成提醒、牡丹表達心意他才努力挽回牡丹。榮燦要的是絕對專一的愛情,他想盡辦法留住牡丹,所以往日情曝光後,我看到一個丈夫傾力付出要留住妻子,他知道牡丹想出去做生意,就想辦法賺錢頂下店面;看到出釘鞋時,他已經認定那是木成做的,就私刻正義五號章,順勢把木成趕出去,不給牡丹與木成兩人有任何相處機會。

榮燦所有心結源自木成。論技藝,木成勝過他;論子嗣,木成有兩個兒子,又勝過他;論愛情,他時刻害怕,認為自己與牡丹的夫妻情分,會敵不過木成與牡丹曾經有過的初戀愛情。對榮燦而言,「這個劉木成,什麼都想跟我爭。」就是他的最佳寫照,也難怪他對木成嗆聲:「我有黃金牡丹,你有嗎?」榮燦就是個實際而且幼稚的人,讓人對他又愛又恨。



木成:我整個人都陷下去了!

偷偷抱怨一下,牡丹木成的田埂訣別是全劇一大經典啊,居然沒有官方劇照,真的太可惜了!

木成自十歲踏入黃家當學徒,退伍後被師傅收為養子,轉眼間又一個十年過去。木成的人生經歷讓他學會看人臉色,他小心翼翼不張揚不居功,希望不要引起養母阿惜的不悅、大哥榮燦的猜疑,甚至寧願吃虧也不為自己爭一個理。

木成的個性真的跟木頭一樣呆呆的,我說他呆並不是指傻,而是他竟然認為一味退讓能換來一家溫飽、保住牡丹的幸福;為了幫阿三還債,木成跑去打土匪,還讓皮料、做人情給江山格子場的老闆,這些行為讓他被正義趕出正義格子場、禁止他做鞋,卻也在危機時刻拯救正義格子場的訂單,一堆做鞋師傅與格子場老闆看在他的人情上賣面子給他。

該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嗎?人生際遇讓木成清楚什麼都算得清清楚楚時,反而可能落得一無所有,因此他寧願吃點虧,以求長久,雖然說他幫阿三這點我看得很無奈(沒辦法,阿三太好賭,根本是扶不起的阿斗),但也是這種個性讓他在老是處於不利位置。也難怪在後面劇情中,他的將軍格子場常打不過榮燦率領的正義格子場,因為他太講究人情、太堅持正義的理念,在工業化時代下,那一針一線的細膩工法,反倒顯得不合時宜。


家不在大,有愛則贏

「家不在大,有愛則贏。」是中年木成說的,但我覺得套在阿霞身上非常適當XD

阿霞年輕時嘴巴功夫可是很厲害的,罵榮燦在外暗通款曲時先酸他一大清早服裝整齊是去運動還是買早餐,酸完後再罵他在外亂來,因此聽到中年阿霞說:「我們家又出丁了,是男生的丁~~」時我真快笑死,這點完全一模一樣,毫無改變。

阿霞就是傳統大嬸那種講義氣的個性,對牡丹承受種種壓力,她通通看在眼裡,加上牡丹真的很照顧他們一家,阿霞才這麼照顧、維護牡丹,滿口女權。阿霞爭的女權,並非女子不要以夫為天,而是認為婚姻狀況、生兒育女等問題不該只由女子承擔,不該把女子當成男子的附屬品;這點我認為到中年時期並沒有凸顯出來,觀眾只看到一個成天疼愛兒子、希望女兒找到好對象嫁人的媽媽,卻沒凸顯這個媽媽年輕時多麼在乎女權的事實。除此之外,雨貴小時候就很皮,阿霞每次見狀必定會教訓他,跟中年阿霞偏心兒子的情況大相逕庭,編劇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阿霞一直深愛丈夫,當她無意間發現木成愛的是牡丹時,她心裡難過,卻也無比勇敢繼續愛下去、支持與維護自己丈夫;她清楚牡丹有什麼優點,故心裡多少有點自卑,這點在中年阿霞身上表露無遺,牡丹與木成出外尋找阿蜜時,她一會兒擔心兩人出軌,一會兒煩惱為何木成不回家,牡丹送她的帽子她只要出席重要場合就會戴著,不管適不適合那個場子,真的是非常可愛爆笑。


阿蜜:我不只在這裡學到現實,更看到你的絕情

本來沒打算寫阿蜜,仔細想想第三段落的劇情算是因她而起(當然也包含榮燦與阿惜),怎麼可以錯過這位歡喜樓酒家妹子呢~~~反正都說有結局雷了XDDD

阿蜜一開始是有目的接近榮燦,當她知道榮燦是格子場老闆時,她臉上的表情就暗示這點,送榮燦回家時還特意留下榮燦的外套與皮包,誰都知道這姑娘是有心計的。然而榮燦貼心包下所有時段讓她休息,還當著所有人面前抱她去看醫生時,阿蜜就暈船了,誤以為榮燦對自己好不是逢場作戲,而是真心愛自己。在為錢所迫加上誤以為自己得到真愛、榮燦願意替自己清償債務(或者說能從榮燦那兒得到錢),阿蜜接受阿惜的委託;在黃家誘惑榮燦不成,那張榮燦、牡丹的結婚照更讓阿蜜明白自己最後什麼都得不到,乾脆偷錢還債落跑,從那時候起,阿蜜心裡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錢。

我起先以為阿蜜是真心疼愛小風這個孩子,沒想到阿蜜最後只想利用小風向榮燦一家復仇,小風拒絕時阿蜜居然打她,讓我替小風感到不捨、對阿蜜感到心寒。無論如何,小風始終是阿蜜的孩子,小風想的是如何讓阿蜜脫離不快樂的婚姻、能快快樂樂生活,阿蜜卻只想著利用她奪取黃家財產,沒真正關心小風在乎什麼,這對子女真是最悲哀的事情。


前24集鋪陳細膩,埋下許多伏筆,大致上都對應到後面56集的走向,搭配精緻的鏡頭語言,故前24集是不可不看的劇集。


哪裡可以看雨後驕陽?YouTube台視官方頻道Netfli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