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吃,吃什麼?

法國為米其林指南的起源地,想當然爾當地有不少美食。以下介紹我在巴黎吃過、留下印象的餐廳。

Café de la Mairie

地址:8 Place Saint-Sulpice, 75006 Paris, France

我到Café de la Mairie吃早餐,這間咖啡廳是朋友M介紹的,起先我以為不過是間咖啡廳啊,為什麼要特地跑到這裡吃早餐呢?加上當天狂風不止,從旅館一路追趕跑跳碰搭捷運、找餐廳,更減低興致,不過品嘗過餐點後我感到值回票價,不虛此行。


我點的是吐司夾起司蔬菜培根,朋友點的多了一個蛋。這道餐點吃起來不會感覺餡料分離,起司、蔬菜、培根和吐司完全融為一體,十分順口,食材在口中跳舞。熱巧克力喝起來綿密濃郁,但不會過於甜膩,搭配主餐堪稱一絕。


Pho 14

地址:129, ave de Choisy, Quartier chinois, Paris, France

Pho 14是巴黎當地頗有名氣的越南河粉餐廳,名氣大到隔壁還開了間性質類似的店Pho 13,我沒去過後者,不清楚兩者差異,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顯示Pho 14的裝潢看起來比較「老舊」(其中涵義大家各自體會),Pho 13的裝潢看起來比較現代;口感上我還沒看過Pho 14的負面評價,Pho 13的評語則有好有壞,好評稱其道地、味道實在,負評則說有點味精口感。不過吃東西看人口味,有興趣的可以兩家都吃看看。

Pho 14的菜單上有法文、英文和中文,想知道餐點內容不是問題,但記得點餐時要說法文,不會法文的話就說英文、直接用指的吧,我不確定老闆是否懂中文。我當時點的是牛肉河粉,牛肉的部分有點像吃台南的牛肉湯,涮幾下就可以了;送餐時店家附上一個裝有蔬菜和檸檬的大盤子,建議大家先把蔬菜丟到碗中,盡量把蔬菜埋到河粉底下,這樣蔬菜才會吸飽湯汁,接著擠上檸檬汁就可以開始吃了。在寒冷的異國能吃到暖呼呼的河粉,真是一大享受。由於Pho14常大排長龍,建議吃午餐、提早到等,才不用在外面排隊喔。



Bouillon Chartier

地址:7 Rue du Faubourg Montmartre, 75009 Paris, France

我不是為了食物而提Chartier。對我來說,Chartier的食物談不上多驚人,最適宜的形容詞是物美價廉;以巴黎的物價來說,Chartier的餐點價格不會太貴,絕對是讓人吃飽微笑、甘心掏錢付帳走出餐廳的。

從1986年開始營業的Chartier,前身是巴黎工人餐廳,已經有百年歷史。店家藏身在一個小巷內,一到用餐時間就大排長龍,這次去非常幸運不用排隊,三兩下就有位子。點餐時服務生會把客人點的菜寫在鋪在桌上的紙巾上,到桌結帳時咻咻咻在你面前計算;我忘記替我們服務的服務生是心算還是計算機計算,網路上有人的文章寫是用計算機。若想體驗巴黎人上館子的巴黎氛圍,Chartier會是個很棒的選擇。


Pierre Hermé

地址:72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France

紙袋中是玫瑰可頌

相信大家有聽過Ladurée,網路上有不少人認為到法國沒到Ladurée吃馬卡龍就不算到過法國,可見有「少女的酥胸」暱稱的馬卡龍是多麼有吸引力的一項特產!我沒吃過Ladurée,倒是吃過「甜點界的畢卡索」Pierre Hermé的產品。

Pierre Hermé原先任職於Ladurée,之後自己獨立出來開店,產品定位走高極低調路線,也因此店內裝潢設計與Ladurée多彩的樣子大相逕庭,只有黑白兩色,走進店裡會有走入珠寶店的錯覺。

Pierre Hermé最有名的馬卡龍口味是Ispahan,混合玫瑰、荔枝和覆盆子,不過我事前沒做功課,根本不知道這回事,光看到櫃檯抽屜內那一顆一顆輕巧玲瓏的普通版馬卡龍(只有餅皮和醬料餡的那種),我的內心已經澎湃到外爆炸了,十分愉快的挑選馬卡龍口味,哪知道要多看四方呢?雖然沒買Ispahan,倒是買了Ispahan的延伸品──玫瑰可頌。


左:葡萄口味。右上:玫瑰鵝肝醬。右下:玫瑰口味

我挑選的馬卡龍口味是玫瑰、玫瑰鵝肝醬和葡萄,玫瑰馬卡龍的玫瑰和奶油餡料十分飽滿,玫瑰鵝肝醬吃起來甜鹹適中,而葡萄馬卡龍吃起來飽含葡萄香氣。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吃起來還是有一定甜度,但已經沒那麼甜膩了。玫瑰可頌將玫瑰味和可頌麵包完美結合,吃得到可頌的香軟和玫瑰糖霜的香甜。


同場加映:淡菜


淡菜是比利時的菜餚,卻在法國發揚光大。淡菜說穿了就是一大桶扇貝海鮮,如果你對海鮮過敏或痛風,就別花時間找淡菜的資料,因為完全浪費時間啊!


我去的淡菜餐廳除了照片上的薯條、麵包和淡菜外,還會附上一碗扭結餅小餅乾,吃起來鹹鹹的,配上薯條淡菜,真是越吃越想喝水喝啤酒。到底要怎麼吃淡菜呢?絕對不是用桌上的刀叉,而是把殼剝開,用殼的尖端把蛤肉挖出送入嘴中。吃淡菜最大的樂趣是看著自己不知不覺吃完一大盆扇貝海鮮,旁邊的黑色垃圾桶就這麼慢慢被貝殼填滿,成就感勘比完成3000片拼圖。由於我不是海鮮愛好者,淡菜吃到後面覺得有點膩,因此對我而言淡菜不是到巴黎非吃不可的料理。完全沒吃過的人可以體驗一下用扇貝互挖牡蠣肉的快感(?),但吃過、第二次到法國的人可以自行斟酌到底要不要再度品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