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ignon亞維儂一日遊

到亞維儂玩不難,跳上TGV就好了(?!)這樣說有點不負責任,但仔細想想,因為寄宿地點離亞維儂僅一小時TGV車程,不必辛苦搬動行李,在天氣晴朗的南法不似在巴黎得撐傘擋雨,可說是10天旅程中最輕鬆愜意的一次。

一下接駁公車,迎面是色彩飽滿的藍天與古城,樹木上沒有任何一片葉子,洗白色的樹木襯托藍天古城,蕭索中暗藏一股生命力。M感嘆冬天到南法根本是場錯誤,因為沒有顏色。我試著沒入沒有顏色的氛圍,感受冬天特有的豐收與沒有顏色的沉靜。

尾隨E和M在街道上亂逛,先經過二手拍賣市集,接著鑽入市場。各個攤販賣著不同的食物,醃漬(糖漬)水果、餅乾、鹹派、蔬果、肉品、橄欖油、香料,其中最有趣的是馬卡龍,原來馬卡龍最早出現在義大利的修道院,而發源自修道院的食物當然一開始不會是精緻點心,因此原始的馬卡龍模樣相當樸素,沒有多彩繽紛的外表,十足的家常點心樣。我們三人在市場各自買了食物當做中午午餐,再慢慢走去教皇宮。路上還遇到集會遊行,親眼目睹法國人為自己爭取權益的過程。

雄偉的教皇宮。
左邊有金光閃耀聖母像的地方為聖母院大教堂(Cathedralge Notre Dame des Doms)

抵達教皇宮、吃了午餐後,E和M問我想不想好好把教皇宮走一遍,因為我並不希望把所有時間都耗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我們並沒有好好走一遍教皇宮,當然也沒踏入旁邊的聖母院大教堂,而是走馬看花到處亂逛。我們順著階梯而上到達岩石公園,竟然遇到給小朋友玩的遊樂器材,還有一處宛如中國園林假山造景的花園,但是噴水池中的裸身維納斯雕像提醒我,這裡是歐洲,不是亞洲。

聖貝內茲斷橋(Pont Saint-Bénezet)是每個人到亞維儂都不會錯過的地點。傳說一位天使命令牧童聖貝內澤建立橋梁,以連結兩岸。聖貝內茲死後被安葬在橋上的小聖堂,也就是聖尼可拉斯禮拜堂。至於為何聖貝內茲斷橋會變成現在這副模樣,主因是洪水肆虐,在1668年時終被沖斷,從此被廢棄不再使用,而倖存的橋拱大部分面臨倒塌或拆除的命運,只剩下目前還存留下來的四個橋拱。站在岩石公園居高臨下,看著隆河河水緩緩流過斷橋下,不禁讓人有「今夕何夕兮」之感。另外,膾炙人口的法國童謠Sur le pont d'Avignon即是以此為背景。

以前開窗戶要繳稅,很多人無力負擔,只好把窗戶封起來,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離開亞維儂舊城區時大約下午三點,還有些時間,我們便去亞維儂新城(Villeneuve les Avignon)。由於一路上坡,加上我們三人一直無法確定路途方向,花了不少時間與體力,等到抵達大修道院時,我已經氣喘吁吁,同時雙腿肌肉得死命對抗不斷從薄長褲布料縫隙鑽進來的冷風(是的,我穿的褲子太薄了)。雖然亞維儂新城是法國皇室為了監視亞維儂教皇城而建造,以利掠奪亞維儂教皇城,然而新城本身名氣不及舊城區響亮,觀光客少,想當然耳也沒什麼新設施,商業氣息低,反而看起來比舊城區古老。或許是因為觀光客不多,工作人員看到我們時還蠻熱情的,真是讓人受寵若驚啊。

大修道院非常清幽,也沒有太多說明牌,M和我在修士環堵蕭然的小房間內轉轉,感受中世紀修士的清苦生活。也因為太安靜了,我看到教宗的哥德式靈柩時還嚇了一跳。迴廊中迴盪著我們細碎的腳步聲,安靜到自己嚇自己,等會拐彎時就會有個修士的幽靈撲上來喔。

臨走前我們從右岸眺望左岸,冬天的冷風不斷吹在臉上。儘管冬天的南法沒有色彩,然而冬天特有的蕭索、旅遊淡季的寧靜,創造出另一種氛圍,值得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
到不了隆河的另一端:亞維農(Avignon)
亞維儂散步地圖,挖掘古老記憶
南法(十一)‧亞維儂(下):亞維儂新城(Villeneuve les Avigno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