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單|我的時代歌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各個年齡、生活經歷的歌曲,是屬於同時代人的共同記憶,只要一聽到歌就會馬上墜入時光中。有首歌稱得上我讀小學時的時代歌,可惜當時沒記下歌詞、演唱人,只記得旋律,想找也找不到(後來找到正解了,是Nelly ft. Kelly Rowland的Dilemma)。寫這篇文是想給自己留個紀念,以免又遺忘了什麼好聽的歌曲。


小學時期

Sarah Brightman - Whistle Down the Wind
每次午後聽到Sarah Brightman清甜的歌聲搭配鋼琴伴奏,簡單的編制聽起來十分溫暖,心情瞬間放鬆。

Becky Taylor - Once Upon A December

Once Upon A December的原唱是Liz Callaway,但我是透過Becky的版本認識這首歌。Becky清亮的嗓音、小女孩獨有的純真甜美,讓人一輩子難忘她的演唱。Becky後來的嗓音變得比較低沉沙啞,曲風跟調性更偏向流行樂,展現另一種音樂風貌,為了區別與童年的女高音形象,還改藝名為Riva Taylor。每次看到Becky,都讓人深深感受到年齡與時光的演變啊。

蕭亞軒 - 愛的主打歌

先別管歌詞邏輯,〈愛的主打歌〉的重音節奏搭配蕭亞軒獨特的中低音嗓音,只聽一次就會記住。大家不妨拿〈愛的主打歌〉和〈表白〉相比,蕭亞軒的歌聲已經有所改變,不似往昔低沉穩定。

國中時期

蔡依林 - 倒帶

撇開對蔡依林的好惡,〈倒帶〉確實是當時傳唱度相當高的流行歌,加上這首歌是蔡依林當時的緋聞男友周杰倫作曲,更具話題性。

Utada - Easy Breezy

我完全不認識宇多田光,但一首Easy Breezy讓我永遠記住她。輕快的旋律加上適時的重音節奏,徹底呈現在愛情中受傷卻得假裝灑脫的心境。

高中時期

嚴格說我在高中時聽歌完全走個人取向路線,少了跟同時代人與廣播電台的記憶,暫時挑不出屬於高中時期的時代歌。硬要說哪首歌是時代歌,應該是楊丞琳的〈帶我走〉,這首歌是楊丞琳主演的電視劇《不良笑花》片尾曲,每次哈哈大笑完居然聽到這麼悲傷的歌,讓人懷疑劇情後面走向該不會是悲劇吧?另一首是Amy Winehouse的Rehab,滄桑的歌聲略帶滿不在乎的態度,常讓我想起那段孤獨、甜蜜、酸澀、憤怒揉雜的日子。

美國遊學時期

Carly Rae Jepsen - Call Me Maybe

在美國的時候,很常聽到兩首歌,其一是Usher的Scream,另一首是Call me maybe。當時大部份的店家都會播放Call Me Maybe,連友人開車聽廣播時,廣播也在播這首,足見Call Me Maybe火紅程度了。起初我聽的時候把call me maybe聽成come in baby,後來看歌詞時覺得蠻好笑的,發現無論是自己誤聽的歌詞還是原版歌詞,都是描述求愛過程。整首歌無論歌詞、旋律或MV,均充滿濃厚的少女情懷,非常熱情。現在聽到,都令人憶起加州明媚的陽光與山城的奇異薄霧早晨。

大學時期

大學生的學習不脫做報告,如果有修會計系課程的人,還會被無數小考追殺。除了學業上種種任務,還有社團、打工等活動,在事情越多、時間不變的狀況下,心情除了煎熬還是煎熬。李佳薇的〈煎熬〉歌如其名,每次聽都深深觸碰到內心的煎熬,致使自己以為每一天都是像天堂的懸崖。這兩首歌變成大學時期最深刻的印記,提醒自己不論每一步有多艱難,一定要堅持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