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姚貝娜的一封信


貝娜:

不知道如何稱呼你比較恰當,就直呼你的名字吧。

不曉得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因為電視劇《後宮甄嬛傳》認識你?說來好笑,我第一次聽片頭曲〈紅顏劫〉時並不喜歡你的歌聲,那樣幽微的嗓音與氣音非常哀怨,好像隨時要斷氣,聽起來心裡不太舒服。直到看完整部劇,我才明白你為何這樣詮釋,因為劇情演繹著一群人糾纏難解的愛恨情仇,深陷其中怎能不悲愁呢?你的歌聲徹底表達歌詞與劇情的情感。從那時起我認同你的歌聲,但也不禁擔心獨特的嗓音會限制你的發展。

再聽到你的消息時,你已經登上音樂節目《中國好聲音》。我沒有看節目,只知道你未奪下冠軍,一時之間黑幕謠言四起。對此你並未控訴什麼,只是平淡以對,一轉身又投入下一階段的工作。你的態度令我訝異,一般人會藉此機會爭取版面、炒熱話題,讓自己火紅幾天,可是你沒有。從那一刻起我相信一定有什麼東西是你竭力爭取的,而且是超越名利層次的東西,才能讓你如此沈穩。

因為忙碌的關係,我後來沒特別搜尋你的消息,只知道你唱了電影《冰雪奇緣》的中文主題曲〈隨它吧〉、發行專輯《二分之一的我》。歲末年初時網路上瘋傳你過世的消息,經紀公司澄清此事,但沒多久你真的離開我們了。也從那個時候我對你有了其他瞭解,關於你的病情、努力積極正面處理的態度,那時我難過極了,生命看起來很堅強,實際上是那麼脆弱,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處理、珍惜剩下的時間完成自己喜歡的事情。你確實做到了,你用歌聲精準表達每一首歌的情感,讓聆聽者產生共鳴,也讓大家認識你。

這陣子又開始搜尋你的歌,才發現我以前認識的你還是不夠全面的。《後宮甄嬛傳》配樂讓我認識你的歌聲;〈也許明天〉讓我聽到一個歌手真情流露,完全精準用歌聲表達細膩情感,但是情緒跟技巧又不會過度得讓人感覺做作;〈隨它吧〉、〈心火〉表達對於生命、理想的堅持與決絕;演唱〈魚〉的時候,已經看得出來你身體狀況不好,可是那雙閃閃發亮且專注的眼睛,讓人看到你對音樂的熱情,而且這首歌你確實唱得非常精彩;偶然找到的〈又憶江南〉,你已經不是單純唱歌,而是表演一首歌,你的眼神、表情跟肢體語言都隨著歌詞變化,傳達歌詞背後的意境與情感,加上借鑑戲曲唱法的技巧,更讓人驚嘆,想知道你到底還有什麼歌唱才能。你的歌聲真的非常奇特,會隨著樂風變化,轉變成最適合那首歌的狀態。

你在生命最後的時光中,站在自己喜歡的舞台上,唱自己喜歡的歌,很謝謝你用生命演繹一則精彩的故事。我在陷入低潮時認識你,在無助的時候,你的歌聲一次又一此鼓勵我繼續往前。除了感謝與喝采,我沒有更多的話能說了,謝謝你,貝娜。

凝鏡2016/01/16


ps.
有位熱心網友整理姚貝娜生前的新聞、音樂檔案,其網址如下:
http://yaobeina.blogspot.com/
有興趣的人可參考

留言

  1. 一開始注意到姚貝娜,是在電影《畫皮II》,上網搜索電影相關訊息時,聽到姚貝娜所唱的〈畫情〉,一聽就深深的愛上這首歌,但我並沒有繼續去關注她演唱的其他作品,直到看到新聞報導姚貝娜因病去世時,非常驚訝,想說姚貝娜還那麼年輕,實力優秀的歌手怎麼會⋯⋯震驚之餘開始搜索起她其他的歌曲,我特別喜歡〈魚〉,有點冷清、有點孤寂、有點孤傲,像是把所有的事情看在眼中,但最後將自己的一切感情壓抑沉在心底,看了最後一眼後,假裝一無所知的、悄悄的離去,離開深愛之人。

    前幾天在網路上找到姚貝娜演唱〈斷橋離別〉,與〈畫情〉是同樣的曲調,只是歌詞不同。
    〈斷橋離別〉最後幾段的歌詞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若有天再見生死不離散
    問君那一句昨天的誓言
    放下了恩怨深藏起眷戀
    轉身並肩去悠然人世間

    我覺得姚貝娜的歌聲就是在詮釋她對自己生命的註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大家最早接觸到姚貝,好像影視類歌曲跟好聲音佔絕大多數(笑)有時候這也是種因緣際會吧,如果她沒唱,如果觀眾沒看,又怎麼會有交集呢?

      我也很喜歡〈魚〉,聽得出來是對生命最終回的吶喊,有孤寂、莫可奈何,好幾次聽都會落淚,需要情緒宣洩時特別喜歡聽這首,總覺得很能唱到心坎裡。

      之前聽過〈斷橋離情〉與〈畫情〉,但沒意識到兩首歌是相同的旋律......聽兩首歌的間隔時間很長,大概是因為這樣沒察覺吧。〈畫情〉的歌詞比較像受困愛情的人,〈斷橋離情〉著重在「離」,眷戀之情比較深刻。

      姚貝娜後來很多作品傳達的情感都是對自己生命的詮釋與註解,例如〈心火〉、〈魚〉、〈也許明天〉、後來發表的遺作〈風光〉。歌手唱歌時,感情跟技巧是兩者並重的,技巧使用得當時,可以輔助情感表達;有足夠情感時,才能凸顯技巧的必要。在姚貝娜的演唱中我確實感受到她的情感,不一定是完全切合歌曲本身(例如〈我用所有報答愛〉少了悲壯,比較偏向娓娓道來與蒼茫),但聽起來真誠、實在、乾淨、純粹,毫無賣弄,大概也是我很喜歡她的原因。

      很謝謝你的留言,對姚貝娜來說,聽過她的人都為她證明這世界她來過。我相信,她後來登台的每一刻都是珍惜而快樂的。

      刪除
  2. 我是在中國好聲音的也許明天認識姚貝娜的,當時覺得她唱歌好聽,但後續也沒有特別關注;再接著,就是她過世的消息,當下非常震驚與感慨,但之後也還是一如往常。
    今年6月中旬,無意間在Youtube看到某個節目介紹她的故事,播畢,久久不能自己...開始回頭去聽她的音樂、蒐集她的專輯、瞭解她的過去。她的聲音真誠、乾淨,且總能唱進我心裡。早晨鬧鐘、下班放鬆、夜跑時刻都有她的音樂作陪。夜跑完慢走舒緩時,周遭很安靜很安靜,彷彿全世界只剩下她的音樂和我,一字一句唱在旋律上,無法形容的美好,忽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有種很想很想她的念頭,連我自己都覺得很莫名。
    或許,是她正面、積極、堅持的生命故事深深觸動了我。在她生命終點前,仍舊不畏懼、仍然努力做著喜歡的事,就連微博上都還表露著希望快快回到舞台上唱歌的心願。如果是我,我能這樣嗎?我有勇氣這樣嗎?
    很喜歡姚貝娜的音樂,真誠又打進我內心深處,很欣賞姚貝娜的做自己,在音樂學院時勇於從民族樂拓展到她特愛的流行樂,很敬佩姚貝娜熱愛生命的態度,激勵了我要盡全力做我想做的事、完成我的這些那些夢想。

    姚貝娜,謝謝妳。
    妳留下的好音樂,等同於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姚貝娜的故事跟音樂有打動你的點,才會那麼有感觸。
      生命會結束,但音樂、文學等作品會延續創作者/演繹者的想法,讓生命以另一個形式存續下去。
      謝謝你的分享,也祝你完成自己的夢想:)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