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妃升職記:可念不可說(3/7更新)

經歷幾日瘋狂,終於看完年底在網路上引起一陣火熱的網絡劇《太子妃升職記》,就簡短寫些雜感。


我看這齣劇的第一印象是,哇這是輕鬆搞笑劇嗎,太好了經過期末摧殘很需要這種東西讓人輕鬆樂一樂。前6集的台詞與劇情安排真是讓人笑到不行,例如張芃芃一心求死卻被太后以為是精神受創,想死也死不成;張芃芃內心對於生活經歷的各種吐槽。俗艷的配色雖讓人看得不是很舒爽,但靠著鼓風機、風槍、不錯的畫面結構,也使人在不慎走神時還有可以欣賞的畫面。除此之外,那些造型雖談不上多麽精巧細緻,但大多看著順眼,當然也不乏眼熟之處,例如芃芃的紅色白花禮服老讓我想起《奇皇后》的河智苑,只是太子妃的造型比較偏向蜷川實花的夢幻風。總之《太子妃升職記》的開場沒什麼問題,絕對能引起觀眾往下看的動力。

然而當劇情走向張芃芃拉攏九王時,風格開始略為改變,笑點引不太起情緒,越到後面整體風格越類似普通言情小說,甚至出現很多邏輯不太說得通的狀況。比較小的例如綠籬,明明跟強公公有曖昧,得知要嫁給趙王時還痛哭一場,沒想到後面跟趙王的對手戲馬上變身小情侶,見到強公公時也沒有什麼感慨,好吧那我就自行解讀為綠籬認命了。中型問題的是九王與張芃芃,九王對張芃芃很明顯有感情,為了她要放下追逐王位,最後選擇通敵奪權,呃好我自行解讀為九王要愛情也要王位,一時迷了心智才做出不理智的決定;張芃芃的情感不斷左右擺盪,我想是因為她本性還是個男人,加上齊晟曾經害過她,因此無法完全愛上齊晟,至於她找上九王,也只是想活命而已,既然有人能為利用,結盟自無疑議,所以芃芃對九王一直都只是盟友的態度,殊不知她居然愛上齊晟,在愛情面前芃芃亂了陣腳,也顧不上九王,最後訣別說的狠話,反而顯現芃芃內心對九王強烈的愧歉,她身為起頭者,沒有貫徹計畫到底就算了,還無法讓九王全身而退,若不說些狠話,如何能讓九王斷念?因此芃芃的心態還是有原因的,只是劇情編寫得不夠細膩,反倒讓左右擺盪變得突兀翻轉[1]。要說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綠王趙王,本是個懦弱癡情種,為了愛情叛變要殺齊晟,加入九王陣容尚且有理由,然而他最後倒戈齊晟,還變身超強軍將[2],倒是讓人霧裡看花說不清。

要說誰的思路走向很一致,就是齊晟跟江映月。齊晟不喜歡嬌蠻的人,當芃芃性格轉變,齊晟明確發現芃芃跟以前不一樣,因此引起他的注意,而芃芃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方法,剛好跟齊晟的偏好相似,加上九王的競爭,久而久之齊晟喜歡上芃芃,也因為喜歡,他明知芃芃勾結九王要暗殺自己,對自己不利,在情感趨使下不忍心廢后,還因為嫉妒使了或幼稚或奇險的招數,欲使芃芃吃醋、注意自己。總之這傢伙對自己有感情的人總是百般忍讓,且基於霸道的個性,總愛用一些過火的手段追求愛情。

江映月的人物設定按照一般小說、戲劇的設定,不就是傳統版正港女主角嗎?柔弱、死心踏地愛男主,為了待在男主角身邊不惜紆尊降貴變成婢女,聽到愛人來了就開始跳舞展示自己的美好,被遠送邊疆後,為了愛情,不惜追隨對方。被北漠君王抓住時,一臉倔傲地說自己是皇上的女人,被送到戰場上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受傷時淚流滿面。江映月就是個由愛生憂、由愛生怖的人,同樣是愛情,因為她不是女主角,無論她愛得有多深,註定只能獨身孤舞於月下。當劇中其他角色都在賣力搞笑時,竟是她這個女配角奮力宮鬥,顯得孤獨又荒謬。到頭來齊晟不要她,癡戀自己的趙王也有了新對象,鏡花水月總成空。

聽到第34集芃芃對九王說的話時,我不禁心中一凜,不是喜劇嗎怎麼說了這麼些話,以致於並不訝異看到這樣的結局(目前通行的兩個結局都看過,比較偏愛第一版那種讓人慢慢咀嚼的韻味)。無論男男、女女、男女情愛,那些嘻嘻哈哈一往情深,不就是個電視劇嘛,觀眾都知道戲是假的,可是那情愛看上去卻像是真的,甚至讓人以為就是真的,霎時間夢醒了。夢醒了,無論是轉瞬間變化的情緒,或者生離死別,什麼都是假的,一切都是可念不可說,因為說出虛假的事情,不管感覺再真實,一說破就讓人夢醒、必須接受事實,若是留在心中念著,再怎麼虛幻,至少在心裡都是真實的。

愛是可念不可說。


以上是個人對劇情的看法。下面純粹是個人對本劇批評的一些看法。


這劇是色情嗎?整體來說比較偏向戲謔,張芃芃調戲後宮嬪妃一段,正說明了時下部分人士對於女性/女體的偏好與想像,例如長腿、大胸、嗲音;芃芃跟齊晟練身體一段,也展示對於男性/男體的偏好,更常讓我想起一些主持人在節目中對男體的驚嘆、好奇,或者是演繹出來的渴望,無傷大雅。男女主角的船戲跟舞蹈,都在說明兩人在情感關係中誰佔了上風,甚至是透過性迫使對方的手段,譬如第二十四集齊晟是以帶有君王的強迫態度碰芃芃,芃芃一開始不從但最後順服;第二十七集卻變成芃芃主動、齊晟從被動變成主動,說明兩人的關係融冰、變成真正的cp;大明宮跳舞一段,從肢體跟眼神可以看出兩個人都在較勁,誰也不讓誰。總之那些橋段實在說不上色情,說色情的人肯定沒看過真正色情的東西。

劇中的置入性行銷,呃樂視商城的部分有笑點,可是看著皇太后跟張芃芃她們正經八百一搭一唱說樂視商城的好,畢竟是自家老大的東西,我認;那個金戈廣告倒是挺誠實,劇組挑明這就是置入廣告,還給你實實在在的拍攝過程,加上有些劇情橋段置入金戈尚且合情合理,還行。兩者相比之下還是樂視商城的置入突兀一點,不過這是張芃芃把現代感受移植到古代,充分說明他的穿越。

至於批評男男戀的,我是覺得男男戀也沒怎樣......這東西爭執下去會沒完沒了。九王跟楊嚴確實是編劇安排的看點,縱使楊嚴小朋友對親愛的九王嬌羞,但咱們家九王可是從頭到尾都愛張芃芃,不論是嬌蠻的張芃芃,還是芃芃哥,不就告訴大家,九王從頭到尾都是張芃芃的人啊!他跟楊嚴跳舞最後親吻楊嚴,就只是一種投射,把楊嚴想像成張芃芃,如此而已,九王的最愛,自始至終都是張芃芃。


作為一部喜劇,《太子妃升職記》還是有其成功之處,至少看的時候我還是挺開心的,娛樂嘛。可惜的是一些人設矛盾的問題。喜劇還是需要合理的設定,倘若這部分處理得更好,相信會比現在更趣味。


[1]網友解答,以男性角度看張芃芃的變化,張芃芃某種程度上是性愛分離,他對齊晟花痴跟滾床,都是為了滿足自己對性的渴求,無關愛情,因此對齊晟態度反覆,是因為既要滿足性需求、又想保住自己的地位。直到蘿蔔蹲時才確定自己愛上齊晟,因此大哭。

[2]網友解答,齊晟跟楊將軍討論趙王時就提到趙王是幾個兄弟中最通兵法者,因此趙王的變化並不奇怪。我有看到那段,只是覺得有點唐突,特別是看到趙王撒暗器那段莫名搞笑,才沒被說服吧。

[3]「愛是可念不可說」係《太子妃升職記》主體曲〈可念不可說〉的歌詞。

3/7更新
剛看了傳說中的第三版結局,整個超莫名其妙......好啦要表達黃粱一夢,俺知道,但是最後跳回現代時的處理,是在拍時裝廣告嗎?千萬不要拍第四種結局,看到後面我都不知道到底劇組想表達什麼了。

留言

  1. 大大可以去看小說,是另一番風味啊!
    我先看小說後才在網劇結束後一次補完~((一本滿足
    個人覺得網劇可以說改的有褒有貶。
    能夠在有限的時間金費跟資源下,拍出這樣的劇(同樣的故事不同風格同種韻味)已經很不錯了~
    阿雖然整體劇情和智商上我比較喜歡小說啦((真的只多那麼一咪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確實有考慮喔,板上有網友建議要用男生的思維看待張芃芃,不過我發現還是有個bug,那就是蘿蔔蹲開始,張芃芃就愛上齊晟了,無論張芃芃的性別認同是男是女,通過性來維繫自己生存的說法不攻自破;易言之,張芃芃那時完全用感情思考,而非用理智考慮生存問題了。
      小說改編對劇組來說都是再創作,形象化他們對於小說內容的想法、理解,本身就無法盡善盡美。據說劇組只用了原著10~15%的內容,嗯我想原著跟戲劇兩者風格應該差很多吧。
      單就劇情來說,一開始確實不錯,走到後面偏向言情,粉紅泡泡超多,瞬間超懷念前面張芃芃吃後宮佳麗豆腐的劇情......整體風格沒維持得很穩定,最後還變成文藝片結局(哈)。確實在有限的時間、經費、資源下能弄成這樣很不簡單,也算是多方面兼顧啦~

      刪除

張貼留言

嗨,留言有時會被被系統歸類在spam中,因此留言完沒看到自己的留言請不要太緊張,我會定期整理留言系統的內容,並讓留言出現。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