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來了/杉杉來吃:平實的暖心幸福

歷經報告海嘯導致卡關於第27集,前幾天終於看完《杉杉來了》。我沒很愛總裁白兔言情劇,但《杉杉來了》是此類型劇中少數我有動力往下看的,這點得歸功於趙麗穎,除了外型適合,演得也自然,不致於讓人感覺假假的。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薛杉杉因為特殊血型得以進入風騰集團工作,集團總裁封騰之妹封月生產時急需輸血,擁有相同血型的薛杉杉義不容辭慷慨捐血,事後不願接受任何對價,封月為了答謝杉杉,便每天給杉杉準備便當進補,意外開啟封騰、薛杉杉的多金總裁小資女(?)愛情之路。


《杉杉來了》除了男女主角的配對很超現實,其他方面都非常寫實。封騰與薛杉杉的戀愛因為門第差距過大、薛杉杉的平凡條件,讓兩人的戀愛過程充滿各種關卡,例如同事們之間的八卦耳語、幾個對封騰有興趣的女孩不斷打擊杉杉的信心,最得我心的是杉杉對於感情充滿矛盾兩難的心境,除了父母的難為,她也擔心、懷疑過自己能不能勝任封太太,讓所有質疑她的人心服口服,又或者說,她有沒有辦法處理這些問題?雖然好幾次看杉杉的小劇場感覺不耐煩,因為很明顯封騰並不是那種只想從她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情感、不願意付出愛護的人,但轉念一想,如此安排甚是寫實,面對價值觀、生活型態相距甚遠的結合,大部分人都是有所顧慮,毫無顧慮徹底解放奔向對方懷抱為愛癡狂的情境還是比較少見的。兩人確認心意後的互動非常平實,就是窩在家裡聊天、各做各的事情、吃飯,但那些場景比不斷出遊玩耍更真實,兩人的感情就是一頓飯一頓飯慢慢吃出來,更顯家常。看到杉杉後面的改變非常激勵人心,她並未喪失自我,只是手法變成熟,想法也不再是不斷自我糾結的思維。


除了主線,配角們也挺有趣的。杉杉的好姐妹陸雙宜和堂姐柳柳,兩人扮演杉杉的愛情軍師,一個負責陪杉杉出氣,一個慢慢分析狀況給杉杉參考。兩人都是站在愛護杉杉的角度觀察封騰,當她們目睹封騰對杉杉的焦急與悉心照顧,明白封騰的心意後,才開始轉為助攻。不得不說雙宜真是個開心果,常說出犀利又爆笑的話,讓身為觀眾的我看得哈哈大笑,因此每回她出場我總是期待她這回要說什麼金玉良言。

在柳柳的身上我看到現實的無奈。柳柳不是大伯母的親生女兒,她自己很清楚在沒有血緣關係的情況下,她很難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此面對養母安排的富家公子婚姻,她一開始只能接受,相處後又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游承浩,但為了逃離養母的干預,她選擇勉強自己接受這段感情。從很多小細節可以發現柳柳本性還是很正直的,當三對情侶檔在杉杉租屋處吃飯時,柳柳一直恪守「這是普通朋友間的聚會」的想法,不在餐桌上公然刻意討好封騰;游承浩捲款潛逃,不同於大伯母攀親附貴希望封騰免除此債務,柳柳選擇一肩扛下債務,毫不逃避。一如封騰所言,柳柳不是個簡單的人,面對那麼多沈重的壓力,她會盡可能選擇一個恰當的方式達成自己的願望。至於柳柳一度勸杉杉跟封騰分手,那是因為她在自己的愛情經驗中認為富家子並不可靠,擔心單純的杉杉無法處理,不過確認封騰的為人後,柳柳可是不斷助攻,還親自給封騰開示呢。

除了上述人等,其他人物也挺真實的,例如愛八卦、攀關係的大伯母,第13集的剩女論聽得我快吐血,認真想想,現實生活中抱有這些觀念的人不在少數;麗抒的倔强傷害很多人,從她身上也看到在愛情中瘋狂到迷失自己的樣子,還好之後放開手,找到真正的春天,誤解告白那段李呈媛演得蠻好的;飾演鄭棋的黃明,是《金玉良緣》中的顧長風,他下巴好搶戲,風流倜儻的他讓我想到一些細心對待女同學們的男同學,這些人說話都挺不錯的,不至於讓人感覺很油條。順帶一提第26集麗抒跟鄭棋之間告白超像偶像劇,真是令人吃驚的安排,兩個人確實互有情愫,但轉變得太快,以致於鄭棋因為封騰向麗抒吃醋時顯得更真實了。


簡單條例其他小觀察:
  1. 第一集的快轉鏡頭、杉杉的小太陽健康操嚇到我。快轉鏡頭讓人眼花撩亂,小太陽健康操純粹是因為我無法想像23歲的人居然會有這個舉動。
  2. 造型很明顯是請韓國團隊做的,不過我不懂為何每個主演頭毛都要染色。張翰的造型有很大一部分是他自己打理,整體看起來不錯,但戒指、手鍊等飾品有點繁複,不夠簡潔有力。還有看到海帶般滑溜的皮外套我馬上大笑,那看起來...好好吃XDD
  3. 從服裝變化可以看出杉杉的生活改變,原先的衣服大多是網購品、重複穿搭,到後面衣服的剪裁、面料看上去就好許多。至於型、款式如何就不討論。
  4. 張翰的大手可以跟BC相比。
  5. 封騰的辦公室大門讓我想起某一年LV大秀的棋盤裝。
  6. 不曉得是我的電腦問題還是劇組攝影問題,本劇的畫質美工沒有劇照好看,人的唇色都是奇異的紅紫色,畫面色彩層次感不太夠。
  7. 原名「杉杉來吃」比較符合杉杉跟封騰的愛情,兩人的感情就是一頓飯一頓飯吃出來的。
  8. 第25集杉杉對麗抒的店丟雪球真的超幼稚= =
  9. 第27集柳柳跟封騰談虛擬貨幣時講話好像機器人。
  10. 第28集封騰要杉杉跟他同居時的配樂好不搭,明明是甜蜜氛圍卻讓人感覺要發生甚麼驚悚事情。
  11. 本劇的置入行銷非常多,Rio雖說多得讓人眼花撩亂,但至少大部份橋段不會讓人不耐煩,可是手機遊戲置入頗粗糙,那段我完全無視、分心做其他事情。
  12. 不過Rio有個置入方式挺妙的。
  13. 醫生要求杉杉注意調養後,她跟雙宜還是柳柳在街上散步喝rio,我那時超想問:「生這種病之後是能喝酒嗎?」 置入還是要注意是否合理啊。
  14. 喜歡的劇情:杉杉問封騰「撐死算工傷嗎?」那段兩人互動,平凡但非常甜蜜。



作為一部帶有浪漫色彩的電視劇,《杉杉來了》在浪漫中還保有許多真實色彩,例如寫實的職場八卦文化,社會地位不對等、青梅竹馬、辦公室戀情的難處、如何了解對方等愛情難題,因此觀看過程中既有想像空間,又不會遺忘現實狀況。收尾時杉杉的造型換回原本的丸子頭跟針織衫,象徵她還是最初的自己,很喜歡這個安排,也希望每個人在追求目標時,都不要失去本性。

ps.想看網路的觀眾,請多多支持Croton Media在YouTube上建立的官方正版!畫質好網速佳還是正版,免錢又不違法多爽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