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幸運

大概從2013年開始,我成為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常常遇到查驗。在Montpellier搭電車時,遇到查驗員;回國入境時,遇到查緝犬查驗大家有沒有從法國偷帶食物;在新加坡搭公車時,遇到查驗員;回國入境時,海關查驗人員要求我的行李過X光機。從新加坡回國入境被要求查驗行李算事出有因(一個人帶太多東西),從法國回國入境遇到查緝犬也算例行公事,但是另外兩次只能說,非常幸運。

Montpellier的電車收費方式跟國小時的公車收費方式類似,都是在車上打卡,磁條卡卡片背面會有使用紀錄。由於不是在進站時收費、下車時印象中也沒有另外刷票,所以有些人會利用這個漏洞搭免錢的電車。為了防堵(?)或者說減少這個狀況,Montpellier的電車運輸會有查驗人員,三不五時隨機挑一班車,上車檢查大家有沒有乖乖刷卡,沒刷卡的話會要求繳罰金。會不會被趕下車這我就不知道了。

印象中那是個陽光明媚的早上,E、M跟我一起搭電車前往某處(老人不記得要去哪兒了),M跟我共用同一張車卡。基本上我們都是乖乖刷卡的好乘客,遇到查驗員不會做賊心虛,乖乖交出車票給他查驗就沒事了。

然而在新加坡遇到查驗員才是最神秘的一件事。

新加坡查驗公車付款的方式,是由查驗員手持一台查驗機器感應乘客的ezLink卡。我的猜測是,那機器一感應後,就會顯示全部的運輸紀錄,有如照妖鏡一般讓你無所遁形。我上下車都有乖乖刷卡,所以根本沒在怕,但我疑惑為何會抽檢這班只有三個人的乘客,畢竟人很少,發生逃票的機率也低一點。合理猜測是查驗採取隨機抽樣,抽中哪個班車、哪個時間,就得查驗。

以上故事告訴大家,出國旅行時一定要乖乖支付交通運輸費,千萬不要省小錢、最後賠上大錢,因為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遇上查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