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Jolin-Play 2015世界巡迴演唱會@新加坡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少聽流行音樂,更遑論看演唱會,所以這次會看蔡依林演唱會完全是個意外。

如果好奇蔡依林演唱會內容、但沒辦法去的人可以看Vogue雜誌為蔡依林做的專題,雖說我那天有事,只看了一半先行離場(很遺憾沒有聽到我呸這首歌),但有看到的部分跟專題內容相去不遠。

聽這場演唱會最令我驚訝的事情是我居然會那麼多首蔡依林的歌,真是超乎想像,起先預計只會三首,哪知道第一段表演的快歌我幾乎都會哼旋律,只是不熟歌詞。舞台上方有LED面板,可以讓大家看清楚蔡依林的表演細節,還附上歌詞,真是貼心。以前聽到蔡依林的歌我從沒管歌詞內容,頭一次認真瞭解歌詞,才發現其實她的歌不論快歌慢歌,傳達的主題都是「愛」,對於愛情的觀點除了小女人的思想,還包含很多女性主義、對於社會環境議題的認同,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首歌提到擇偶條件時,男生必須願意做環保、愛動物,看得我差點沒笑出聲。某一首歌暗指(還是明示?)時下女生必備物品包含水餃(內衣襯墊)、可愛嫵媚的自拍照(撒嬌女人最好命?)也讓我會心一笑。

舞台效果跟造型的部分,開場的美杜莎萬蛇攢動頭飾嚇死我也,那套造型視覺上很驚人,也很有氣勢;第二套紅色薄紗旗袍內搭會發光的黃色小可愛、短褲這套,個人沒很愛,大概是為了配合一些歌要做性感風表演才這樣設計,可是我覺得跟前導片與前段的中國風格連結不太順暢,有點斷層;第三套的復古女伶蠻可愛,跟那段表演的歌曲曲風、舞蹈動作非常契合。

在轉場時舞台上方的LED螢幕會播放前導短片,讓大家可以大概猜接下來的表演風格是什麼。歌曲的部分也做了不少改編,畢竟跟專輯裡的一模一樣多沒意思,個人私以為慢歌版〈大藝術家〉還蠻不錯的;身為小時候常聽歌劇《魔笛》的人,我覺得蔡依林唱夜之后花腔女高音效果並不好,就是誠意十足;蔡依林準備一段好像是孫燕姿名曲組曲之類的歌,是給新加坡歌迷的特別表演。至於大家最愛問蔡依林到底是唱現場還是對嘴,根據當天的表演狀況,我相信只要她有開口唱的部分,都是現場演唱,因為〈美人計〉進歌有慢一秒,有些慢歌些微唱走音,夜之后花腔女高音就是有爆音這樣。〈倒帶〉這首是全場大合唱,我不確定蔡依林自己有沒有唱,只是在〈倒帶〉後面安排〈檸檬草的味道〉(還是〈我知道你很難過〉?只記得蔡依林說是她早期的歌),光看歌詞內容要我不想到某些事情都難。表演的部分,前段沒安排什麼高難度的動作,連舞蹈我覺得也不是講求高難度,整體上更講求歌藝展現。

往常聽唱片,大多在細細品味旋律、歌詞,到了演唱會時,重點擺在歌手怎麼視覺化他的歌曲,舞台效果、表演跟音樂的配合度,以及現場演唱能力,蔡依林這次的演唱會算是個蠻好的示範,誠意十足、效果也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伴侶分離的原因

買物|AIGLE雨靴使用心得

雨後驕陽不負責任心得(無結局雷)